城市规划之平面交叉口的基本形式及其交通分析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1页

   平面交叉口的基本形式及其交通分析
   在整个城市道路网中,以平面交叉口为最多,它对道路网的交通运营状况影响也最。因此,平面交叉口也是城市道路设计的重点内容之一。
   平面交叉口的形式
   就相交道路在交叉口处的平面布||置形式来划分,有十字形、T形、Y形、X形、错位交叉、多路交叉和畸形交叉等。通常采用最多的是十字形,其形式简单,交通组织方便,街角建筑容易处理,适用范围广,是最基本的交叉口形式;其次是T形交叉口,它具有十字形类似的特点。各种平面交叉口示意图详见图6—1。

   就平面交叉口的交通组织形式来划分,主要有一般交叉口、渠化(拓宽)交叉口和环形交叉口三类(图6—2)。环形交叉口实际为渠化交叉口的一个特例,但由于其交通状态的特殊性,且在城市道路中应用也较广泛,故将其单独列为一类。
   平面交叉口的交通分析
   (一)交叉口对道路交通的影响
   交叉口是道路交通的咽喉,在这里,各个道路方向的机动车辆、非机动车辆、行人均有直行和转向的要求,这样势必会产生交通的相互干扰,引发事故和造成交通的阻塞。图6—3为某城市的调查统计资料,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根据上面的资料,约有59%的交通事故发生在交叉口地带,居所有交通事故类型的首位。此外,车辆在通过交叉口时,由于信号控制及其它因素干扰,将产生很的延误,延误时间约占整个行程时间的31%,而这31%中约有40%是非信号因素引起的。由此可见,正确地设计
交叉口,合理地组织交通,对于减少交叉口对交通的不利影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交叉口交通迹线交错分析
   交通迹线是指车辆行驶的轨迹线,即交通动线。在交叉口处,由于车辆行驶方向各不相同,交通迹线必然存在量交错的情况,交错点便是产生交通事故和引起交通延误的主要原因。

   交错点致可分为三种类型。分流点(分岔点):同一行驶方向同一车流中的车辆向不同方向分开的地点;合流点(汇合点):来自不同行驶方向的车辆以较小的角度向同一方向同一车流汇合的地点;冲突点(交叉点):来自不同行驶方向的车辆以较的角度相互交叉,

   然后向不同方向行驶。图6—4示出了三种交错点产生的情况。在交错点处,车辆都存在碰撞的可能性,其中以左转车辆与对向直行车辆或直行车辆与相交道路直行车辆所产生的冲突点对交通影响最,其次是合流点,再次是分流点。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