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师辅导:城市社区自治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自治是一切社会组织的生命线;而专门机构、专政机关则是国家的根本维系。

(1)概念:社区自治是我国社会发展、社会转型的必然要求,是社区建设的核心。社区自治就是组织居民,利用社区中的一切组织和资源,通过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控制和影响社区的一切程序、计划与决策,实现社区建设的发展目标的过程。

(2)内容:社区自治的主要内容是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组织居民,利用社区中的一切组织和资源,使社区资源达到最佳配置,促进社区建设。衡量一个社区自治程度的高低,主要依据标准是一个社区居民和组织广泛参与社区建设的程度,它包括两层含义:一是指社区建设参与上的广泛性。社区建设的参与主体不仅包括社区中的离退休人员和家庭妇女,而且包括社区全体居民和社区内的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社会中介组织等。衡量一个社区建设是否达到自治的要求,首先要看各类参与主体是否都参加了社区建设活动,亦即是否具有较高的参与率。二是指参与活动的广泛性。这也就是说,各类社区主体不仅参与社区服务活动,而且参与社区治安、社区环境、社区医疗卫生、社区文化、社区教育、社区体育等等活动。

(3)目的:社区自治的目的是使人民获得授权。扩大基层民主,采用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的手段,动员社区内各种组织、成员共同为社区发展献计出力,提高居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由社区自己开发各种资源,解决社区内问题,满足社区居民和各种组织日益增长的需求,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因此,强化社区自治,有其深远的重大意义。首先,从政治上,有利于推进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进程,建设政治民主的国家。其次,从经济上,有利于社区内资源的最佳配置,通过市场的方式而不是计划或政府的方式,提高社区管理的效益与效率,实现经济与社会发展。

(4)依据:社区自治的依据是自治法,它是政府权限与自治组织自治权利的划分依据,界定自治组织全体成员权利义务,也是自治组织职能设置和职能定位的基本依据。
社区自治的主体主要是社区成员代表大会、社区议事委员会、社区管理委员会、社区居民委员会及其他各种中介组织。

(5)促进我国社区自治的途径与措施

首先,采用多种形式调动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社区自治的积极性。进一步强化宣传教育,培养居民社区意识;坚持社区需求本位原则,注重用共同需求、共同利益来调动居民广泛参与的积极性;建立和完善居民参与的机制。

其次,大力培育社区自治组织。

第三,提高社区内单位广泛参与社区自治的积极性。

第四,加强政府在社区建设、社区自治中的推动作用。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