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空间结构研究方法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研究城市空间结构集聚与扩散具有如下几种方法:

(1)极点法
首先在城市群内调查各城市的规模、相互作用、联系方式等,然后通过极点比较确定集聚力与扩散力最强的城市,对其特性进行研究。

(2)等高线法
根据城市的集聚与扩散强度画出联系线,依据等高线找出城市间的脊线,重点对脊线范围内的城市进行研究。

(3)网络法
依据城市间交通、通信、供水、供电等联系构画出城市间的网络线,按其重要程度划分节点和连线,分析城市间通过网络的集聚与扩散活动。

(4)相互作用法
将主要城市看作为集聚点,交通流、信息流等被看作为这两个中心向外辐射力,依据重力或其他分析模型分析城市间的相互作用。

(5)密度法
密度法用某些城市集聚与扩散的要素,例如流动人口、劳动力、资本的单位面积密度,来表示与中心城市的疏密关系,并进行集聚与扩散的研究。

(6)地域等级体系法
围绕城市中心进行城市功能区的划分,再根据各功能区的等级体系关系分析其在城市中的集聚与扩散态势。一般而言,各功能区可进一步划分为4~5级。

(7)栅格法
围绕城市中心对其周围地区进行栅格网划分,再对各栅格网的功能进行定义,然后确定各栅格与城市中心的关系,进行相关集聚与扩散分析。

(8)系统动力学法
将城市的集聚与扩散看作一个系统,分析该系统的初始状态、激发因子和机制,构造系统动力学模型进行未来发展趋势的预测。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