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师辅导:城市社会隔离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城市社会隔离表现在城市生活中最明显的是居住隔离。

  首先,不同社会经济地位的各社会阶层在城市中的居住分布是呈扇形的,沿交通轴线延伸。

  第二,不同家庭结构的人们居住分布呈同心圆状。处在人生不同阶段的人们对空间大小的需求是不一样的。人一生划为六个周期,每个不同生命周期对居住地的选择都不同。

  (1)青年期,刚从学校毕业,未婚,无子女,一般住在公寓宿舍,靠近或就在中心商务区。

  (2)刚结婚,夫妇则要在中心区外围寻找出租房屋,但不能离CBD太远,以便于享受方便的服务。

  (3)待有了孩子以后,主要矛盾就是要寻求更宽敞的住宅,最好带有花园,这样就要在城市边缘居住。

  (4)孩子成年离家,并且家庭地位也有了提高,便要在更高级的社区居住。

  (5)退休后,在更远的、更接近自然的地方居住。

  (6)老年丧偶,造成生活不便,又回到靠近市中心各种设施的公寓居住。人口多的大家庭,需要宽敞的空间,一般住在城市外圈,而小家庭、单身家庭则在内圈。

  第三,种族、民族因素的存在,使其居住状态不符合社会分层和家庭规模而形成的分布规律。他们一般为了特殊的利益,或仅是偏好,也因为歧视的存在,在城市中某一区域成团状巢聚。
以上三个因素叠加就形成总的城市居住社区的隔离分布。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