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供给的概念与特征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1)概念
  服务与商品不同,它是无形的商品。因此,服务有时也被称作无形商品,交通提供的服务是使人或货物实现空间位置上的移动,可以说交通生产了服务。交通供给是指为了满足各种交通需求所提供的基础设施和服务,它具有供给的资源约束性、供给的目的性、供给者的多样化等特征。
  (2)特征
  ①服务的可生产性
  交通产品的无形性,说明生产和消费必须在时间和空间上一致。有形商品一般在商品出厂的同时,在与生产场地不同的地区消费。交通必须在消费者需要运输的时间和空间供给。在这种意义上,交通服务消费又可以认为是生产。此外,因为交通服务不能储存,所以也没有库存年,也就没有投机。于是交通服务又被称作速成商品。
  从交通服务的无形性和速成性特征考虑,不是生产并浪费,而是交通设备末被用于服务。这样,在交通服务的生产中,一直有闲置设备存在。
  ②闲置设备
  交通服务中的闲置设备是由于交通需求的时空上不规则变化产生的。一天中的需求高峰时段和非高峰时段,工作日与周末的不同,季节的不同,天气的不同,节假日与工作日的不同等等,交通需求都会有很大差别。此外,还有潮汐式交通需求。如果将交通服务定位在满足高峰时段的交通需求,那么在非高峰时段必然产生交通设施的闲置。相反,如果定位太低,又会发生经常性的交通拥堵。
  理所当然,我们不需要交通设施的闲置浪费,交通经营者应该尽量减少交通设施的闲置。将闲置设施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是交通企业经营成败的关键。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