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政策的定义、目的与目标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交通政策直接决定交通经济的发展方向、交通投资、交通产业结构、交通市场结构、交通结构以及人们的出行,还影响交通运输业与其他产业之间的关系,甚至影响区域经济、生产力布局、人口分布、土地利用和环境保护等。

  (1)定义
  交通政策是政府以交通为对象制定的经济政策,是人们需要的交通服务生产和消费的政府政策。交通政策作为形成政府经济政策的一部分,与经济政策全局具有密切的关联性,就意味着政府介入交通市场。
  交通政策根据政府的介入形式不同,可以分为直接政策和间接政策。前者是政府直接参与交通服务生产所实施的政策;与此对应,间接交通政策是政府通过干涉市场中的家庭支出和企业的行动等实现预期目标的政策。考试就到

  (2)目的与目标
  目的:经济政策的目的是在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增强国力,因此交通政策也应该坚决贯彻该目的。为了实现这一目的,政府对交通市场的介入即成为交通政策。目的有两种:以社会性效益的最大化为目标的资源分配目的和以获得最佳收入分配为目标的收入目的。
  政府政策介入的原因有两种:资源分配和收入分配两方面。资源分配上的原因又被称为市场失灵,这主要是因为价格调节机制的作用没有完全发挥。收入分配上的原因伴随着价值判断,也需要超越家庭和企业的个体性选择形式的政府政策性的介入。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