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镇化的特征与城镇化战略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1.中国城镇化的特征
当代中国城市化有以下四个主要特征:一是城市化进程的波动性较大;二是自下而上型;三是城市规模体系的动态变化加速;四是城市化水平的省际差异显著。中国在现阶段城镇化发展的主要矛盾:依然还是城镇化滞后于工业化,分散化城镇化与集中式城镇化发展不协调,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结构搭配失当,核心还是传统的政府管理城镇的发展机制必须改革考试就到

2.中国城镇化战略
毫无疑问,中国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一样,工业化尚未彻底完成(不少专家认为,已经进入工业化的中期阶段)。而能否顺利进入城镇化高速发展的阶段,成为新的争论点。与多数发展中国家相比,我们的城镇化进入加速发展阶段,具备许多大国经济发展的一些优势。
根据世界城镇化的历程,可以总结出以下经验:

(1)城镇化必须以农业的发展为前提,不能以牺牲农业为代价。

(2)城镇化既不能超前,也不能滞后,必须与工业化和经济发展速度同步。

(3)集中型城镇化必须与分散型城镇化相结合,城镇规模和城镇布局必须合理。

(4)城镇化不能完全由市场调节,政府必须实行合理有效的宏观调控。

3.十一五期间中国的城市化发展的六个转型

(1)城市化发展和城市管理的基本指导思想的转型;

(2)城市化发展的速度的转型;

(3)城市化本身的战略指导思想的转型;

(4)人口流动结构的转型;

(5)中国城市区域结构的转型;

(6)城乡差距不断扩大的趋势的转型。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