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规划师辅导:城市社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1页

  城市社区建设是指在政府倡导下,依靠城市社区力量,利用社区资源,解决社区问题,强化社区功能,发展社区事业,促进社区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

  当今西方国家的城市社区建设有两个层次:试大

  (1)把各种社区看作一个整体,作为城市中社会生活组织的基本单元协调社区间的演替与互动。

  (2)把城市社区看作一个有机的系统,优化其内部的运行机制,如社区整合、社区分化、社区成分变迁、社区发展等,宗旨在于充分利用社区人力、物力资源,培养社区成员的自治与互动精神,创造更为美好的生活条件。

  最近我国城市社区建设的内容有转向系统性的趋势。传统的城市基层工作内容主要限于政府所部署的社会行政管理工作和范围还很狭窄的居民自治性事务;近些年发展起来的社区服务,则初步拓展了社区工作的内容。它应该包括:社区经济建设、社区环境建设、社区文化建设、社区教育建设、社区服务建设、社区城市建设和社区安全管理建设等等。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