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需求弹性大小的因素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1页

    影响需求弹性小的因素

    在分析影响需求弹性小的因素时还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决定某种物品需求小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以上各种因素对不同物品需求弹性的小都有不同的影响。所以,在分析一种物品的需求弹性时要把以上因素进行综合分析,不能仅仅看其中的一个因素。当然,各种因素对需求弹性小的影响也不同,有些因素影响,有些影响小,有些在短期中影响,有些在长期中影响。

    第二,一种物品的需求弹性并不是一个常数,而是在变化的。同样一种物品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需求弹性是不同的。这也与技术变化、资源变动、生产状况相关。例如,在50年代前,民航还不发达,乘飞机旅行是一种奢侈消费,其需求弹性就,民航公司小幅度降价可以使需求较幅度增加,降价就是重要的促销手段。但现在,民航业十分发达,其需求弹性变小了,降价对增加需求作用不,吸引旅客的主要手段就不是降价而是提高服务质量。

    第三,对不同消费者集团而言,同一种物品的需求弹性也是不同的。不同消费者集团对某种物品的需求程度不同,收入水平不同,偏好不同,所以,即使是同一种物品,对不同消费者集团而言,需求弹性也不相同。书中所举的例子是美国整个社会对各种物品的需求弹性,但在现实中为了实际运用需求弹性,还应该计算不同消费者集团的需求弹性。这种消费者集团可以根据不同的协依据收入、种族性别受教育程度或其他标准划分。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