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标准全真模拟试卷(一)及答案

发布时间:2016-08-25 共8页

试卷名称 试题数 总分 预览 在线考试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真题及详细解析 140题 280.0分 预览 在线考试
2009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真题 140题 280.0分 预览 在线考试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全真模拟试卷(一)
    说明
    这项测验共有五个部分,135道题,总时限为120分钟。各部分不分别计时,但都给出了参考时限,供你参考以分配时间。
    请在机读答题卡上严格按照要求填写好自己的姓名、报考部门,涂写准考证号。
    请仔细阅读下面的注意事项,这对你获得成功非常重要:
    1.题目应在答题卡上作答,不要在试题本上作任何记号。
    2.监考人员宣布考试开始时,你才可以开始答题。
    3.监考人员宣布考试结束时,你应立即放下铅笔,将试题本、答题卡和草稿纸都留在桌上,然后离开。
    如果你违反了以上任何一项要求,都将影响你的成绩。
    4.在这项测验中,可能有一些试题较难,因此你不要在一道题上思考时间太久,遇到不会答的题目可先跳过去,如果有时间再去思考。否则,你可能没有时间完成后面的题目。
    5.试题答错不倒扣分。
    6.特别提醒你注意,涂写答案时一定要认准题号。严禁折叠答题卡!
  停!请不要往下翻!听候监老师的提示。否则,会影响你的成绩。

    第一部分言语理解与表达
    (共30题,参考时限30分钟)
    每道题包含一段文字或一个句子。后面是一个不完整的陈述,要求你从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来完成陈述。注意:答案可能是完成对所给文字主要意思的提要,也可能是满足陈述中其他方面的要求,你的选择应与所提要求最相符合。
    【例题】钢铁被用来建造桥梁、摩天大楼、地铁、轮船、铁路和汽车等,被用来制造几乎所有的机械,还被用来制造包括农民的长柄大镰刀和妇女的缝衣针在内的成千上万的小物品。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即(    )。
    A.钢铁具有许多不同的用途
    B.钢铁是所有金属中最坚固的
    C.钢铁是一种反映物质生活水平的金属
    D.钢铁是惟一用于建造摩天大楼和桥梁的物质  
    解答:A
    请开始答题:
1.所谓东方数学,主要是中国的古代数学及印度的古代数学。它不考虑定理不定理,它的主要内容是解方程,解决各式各样的问题,着重计算,要把计算的过程、方法、步骤说出来。这个方法步骤,就相当于所谓算法。美国一位计算机数学大师说,计算机数学是算法的数学。中国的古代数学是一种算法的数学,也就是一种计算机的数学。进入计算机时代,这种计算机的数学或者是算法的数学,是符合时代要求,符合时代精神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最古老的数学也是计算机时代最适合、最现代化的数学。
    最能表述这段话意思的一项是(    )
    A.东方的古代数学切合计算机使用,因而是计算机时代最适合、最现代化的数学。
    B.中国的古代数学是一种算法的数学,符合计算机时代的要求,所以也是计算机时代最现代化的数学。
    C.中国数学既是历史最悠久的数学,也是计算机最适合、最现代化的数学。
    D.中国古代首创并取得了一系列成就的组合数学,符合计算机处理各种问题的要求,因而是计算机时代最适合、最现代化的数学。
2.把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作为一种产业来开发,将文化资源全面推向市场,使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成为市场运行大环节中的一个有效组成部分。而传统民族体育、传统文艺表演、传统人文景观,都将可以成为企业营销的好场所。因为,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不仅要靠引进外资,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建立高效的激励机制等等,而且需要一个企业的良好形象;一个企业的形象效果以及产品的营销战略不仅重要,而且文化与经济将有效互补,共同繁荣。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论点,即(    )。
    A.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是一种有待开发的产业
    B.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需要良好的文化氛围
    C.市场经济条件下,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资源可以转化成巨大的经济价值
    D.少数民族的文化与经济有效互补,共同繁荣    
3.在原始社会,当社会生产力还十分低下,人们的劳动所得除了维持人们自身的生存和繁衍外几乎没有剩余时,是没有所谓人权概念的。后来,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私有制的出现,产生了阶级对立和阶级压迫。伴随着奴隶制的产生和发展,奴隶的生存权利作为最古老的人权要求第一次被提出来了。因此,没有生产力的发展,就不会有人权问题的产生。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论点。即(    )。
    A.人权要求是伴随着阶级的出现而出现的
    B.奴隶的生存权利是最古老的人权要求
    C.生产力的发展导致了人权要求的产生
    D.私有制是人权出现的根源
4.这部小说由于插入了过多的社会批评、嘲讽以及有关诞异的历史等等,因此显得结构松散,加上主要人物几易姓名(这一点到最后才交代),因此读者常对情节线索摸不着头脑。
    下列理解有误的一项是(  )。
    A.读者常对情节线索摸不着头脑是因为小说的结构松散
    B.小说在最后才交代此书的结构松散
    C.过多的社会批评、嘲讽及有关诞异的历史导致读者常对情节线索摸不着头脑
    D.主要人物几易姓名的事情在最后才交代
5.美国经济形式当时处于上升阶段,这是里根获胜的首要原因。现任总统竞选连任,向来都占了很大的便宜;如果当时国内经济情况良好,更是十拿九稳。战后美国历届竞选连任的在职总统中,杜鲁门、艾森豪威尔、约翰逊、尼克松都取得胜利,失败的只有两个――福特和卡特。福特是尼克松因水门事件下台后以副总统接任总统的,的共和党声名狼藉,自然不免受到连累。卡特竞选连任时则碰上了两件倒霉事:一是经济情况不好,通货膨胀严重,经济增长也停滞;二是伊朗扣留美国人质的事件整整闹了一年。
    根据这段话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福特是因为国内经济情况好而当选总统的
  B.美国总统要获得竞选连任,国内经济情况好是惟一原因
  C.美国总统要竞选连任,国内经济情况良好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
  D.卡特竞选连任时美国经济很好
6.随着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人们对非物质利益的追求,即精神上的追求会越来越占有重要的位置。要调动人们提高经济效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除了利用物质利益原则来调节外,更好地满足人们的精神需要是必不司少的。
    因此(    )。
    A.当人们的货币收入达到一定水平时,物质利益的激励作用就不存在了,非物质利益的激励作用成为惟一的作用
    B.当人们的货币收入达到一定水平时,非物质利益的激励作用会逐渐增大而物质利益对经济效率的推动作用则会呈递减状态
    C.精神上的需求必须建立在物质利益上,精神上的追求是次要的,而物质利益的追求是主要的
    D.非物质利益与物质利益是相互矛盾的,不能把它们放在一起比较
7.以清除污染为例,新的研究表明,在进化的过程中,自然界曾反复地从微生物中增加或减少基因簇,就像调试计算机时增加或减少程序一样。一个名为“基因组工程”的基因研究所目前在测序的一种细菌可以耐受超量辐射。如果插入了它的铀代谢途径的基因簇,科学家也就参制成可以清除高辐射废物的细胞。一些乐观的科学家期望着由全能生物导致的绿色高效经济的诞生。这些生物可以做从清理垃圾到用无机物制造甲烷的所有事情。从而可以解决我们面临的紧迫的污染问题。
    对“全能生物”的表述正确的一项是(    )
    A.可以清除高辐射废物的生物
    B.一种可以耐受超量辐射的细菌
    C.以做从清理垃圾到用无机物制造甲烷的所有事情的生物
    D.许多国家大规模种植的转入了堆产塑料基因的拟南芥
8.发挥创造性,离不开求异思维。所谓求异思维,就是指注重已知与未知之间的矛盾,揭示现象与本质间的差别。它要求对公认为完美无缺的定论持怀疑和批评态度,富于挑战性地对待传统和习惯的思维模式。正如李四光所说:“不怀疑不能见真理。”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个论点,即求异思维(    )。
    A.是对已知的矛盾进行揭示
    B.是富有怀疑和批评态度的思维模式
    C.是李四光所用过的思维方式
    D.是一种创新的思维方式
9.羊是生活在陆地上的动物,但也有例外。非洲有一种生活在水里的“水羊”。这种羊双角弯长,眼睛是红色的,身体比陆地上的羊大二、三倍,脖子下生长着密密的“托毛”。当地居民养水羊的很多,树旁的小河边、水面上,水羊像鸭子、鹅一样到处可见。水羊以食水草为生,终年生活在水里,很少上陆地。成年的水羊可以像船一样作渡河的工具,也可以宰杀吃肉。
    这段文字没有告诉我们水羊(    )。
    A.吃什么东西      B.眼睛什么颜色    C.能用来干什么    D.是哪国的动物
10.搞新农村建设,农民也有三怕:一怕敛钱;二怕强迫;三怕折腾。农民之怕,根本的问题在于他们担心各地在新农村建设中,能不能尊重农民的意愿,能不能切实为他们的利益着想,能不能真正提供给农民想要的东西。对一些地方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走形式、强迫农民建设所谓“样板工程”的做法,农民最为反感。
    这段话蒽在指出(  )。
    A.新农村建设要尊重农民意愿,防止形式主义
    B.农民害怕新农村建设的心态
    C.农民害怕新农村建设的根本原因
    D.很多地方在新农村建设中大搞“样板工程”
11.有孩子的美国家庭平均每户有近三台电视。那些卧室里有电视的孩子每周看电视的平均时间约为13小时,而那些卧室里没有电视的孩子每周看电视的时间则只有11个小时左右。美国儿科学会敦促家长们把孩子每天看电视的时间限制在一到两个小时之内,并且让年幼的孩子们远离电视。根据杂志刊登的另外两份研究报告,如果孩子在三岁之前经常看电视,他以后的学习成绩就会比较差,而且经常看电视的儿童和青少年也很少能完成中学学业,更不用说取得大学文凭了。  
    下列表述不符合原文意思的是:(    )
    A.专家建议家长合理控制小孩看电视的时间
    B.如果1―3岁的小孩经常看电视,他以后的学习成绩就不好,更不会拿到大学文凭。
    C.那些经常不能完成中学学业,不能取得大学文凭的学生有可能是在小孩时经常看电视造成的。
    D.每周看电视平均时间为13小时的学生的学习成绩极有可能比每周看电视平均时间为11小时的学生差.
12.无论什么文章,一旦选进语文教材,就不再是原来意义上的、独立存在的作品,而是整个教材系统中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是“基本功训练的凭借”。
    “基本功训练的凭借”是(  )。
    A.收入语文教材中的各类作品
    B.那些保持原来意义、独立存在的作品
    C.整个教材系统中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
    D.那些不再是原来意义上的、独立存在的作品
13.宗教在其发展过程中,与各种文化现象结下了不解之缘。纵观人类历史发展,几乎所有的文化形态都与宗教有着密切的联系。不但那些直接标志着人类文明的哲学、科学、文学艺术、书法绘画、雕塑建筑等无不打上宗教印痕,就连那些作为各个时代上层建筑核心的政治制度、法律思想、道德规范等,也都受宗教制约。至于宗教对各个历史时期、各个民族的生活习俗、社会心理、文化特征的影响,就更是无处不在,难以尽说。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个论点,即(    )。
    A.宗教在发展过程中也在影响着其他各种文化现象
    B.宗教在人类历史上具有不可磨灭的功绩
    C.宗教是人类文明的标志
    D.宗教无时不在,无处不有,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
14.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不属于国家机关,但与基层政权有着密切关系,基层政权对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的工作给予指导、支持和帮助;居民委员会或村民委员会协助基层政权开展工作,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的主任、副主任和委员由居民或村民选举产生。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根据需要设人民调解、治安保卫、公共卫生等委员会、办理本居住地区的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调解民间纠纷,协助维护社会治安,并且向人民政府反映群众的意见,要求和提出建议以及办理法律规定的其他事项,居民委员会或村民委员会向居民会议或村民会议负责并报告工作。
    这段话的意思是(  )。
    A.居民委员会或村民委员会向人民政府负责
    B.居民委员会或村民委员会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C.居民委员会或村民委员会的内部机构设置
    D.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的结构功能及与基层政权的关系

    1.B  【解析】A“东方的古代数学”扩大了范围,它包括“中国的古代数学及印度的古代数学”,应改为“中国的古代数学”。C原文中没有“历史悠久的数学”信息。D“各种问题”改为“有限问题”
    2.C  【解析】这段话的重点是第一句话,即“将文化资源全面推向市场,使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成为市场运行大环节中的一个有效组成部分”。后面几句话是在对第一句话进行阐释,选项C最切合题意。
    3.C  【解析】这段话的重点是最后一句“没有生产力的发展,就不会有人权问题的产生。”即从原始社会到奴隶社会,是生产力的发展导致了人权要求的产生,故正确答案为C。
    4.B  【解析】B选项明显错误,因为一本小说它不可能自己交代自己“结构松散”。
    5.C  【解析】用排除法,A选项中福特总统是作为失败的例子举出的,B选项中“惟一”使用太过绝对,与题目中的“首要”相冲突,D项是题目中明白的说了卡特竞选时“经济情况不好”。
    6.B  【解析】题意说的是对精神的追求越来越占重要位置,在这个前提下,满足精神追求调动人们提高经济效益的积极性和主动性,A选项的说法太绝对,C、D明显的和题意不符,故选B。
    7.C  【解析】材料中的最后两句话即告知了“全能生物”的正确理解。
    8.B  【解析】题目中提到“它要求对公认为完美无缺的定论持怀疑和批评态度,富于挑战性地对待传统和习惯的思维模式”,故选项B最符合原文,A选项对“已知的矛盾”的揭示是错的,C选项中“李四光所用过”的是错误的。
    9.D  【解析】根据原文中“水羊以食水草为生”可知选项A是错误的;根据原文中“眼睛是红色的”可知选项B也是错的;再据原文中“成年的水羊可以像船一样作渡河的工具,也可以宰杀吃肉’’可知选项c也不正确,故应将这三个选项都排除掉。而只有选项D是正确答案,因为原文只是交待了水羊是非洲的,但是没有交待是哪个国家的。
    10.A  【解析】选项B、C都是原文中明确提出的问题,而选项D虽然在文中没有提到原话,但也表达了这层意思,该选项被排除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它不是原文主要探讨的问题。故本题的正确答案是A。
    11.B  【解析】这一选项的意思是指所有的1―3岁的小孩,有些小孩经常看电视,但经过后天的努力成绩还是很优秀。
    12.A  【解析】显然,题干所寻找的是宾语“基本功训练的凭借”一词在题干中的主语。通过分析可知,B、C和D选项都只是题干中的宾语,不能用来说明是宾语的“基本功训练的凭借”一词,题干的真正主语是“选进语文教材”的各类文章,因此选A。 
    13.A  【解析】这段话从文学艺术、上层建筑和生活习俗、社会心理和文化特征等方面说明宗教对各种文化形态的影响,故选A。
    14.D  【解析】片段第一句话讲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与基层政权的关系,第二句话讲它们的结构、功能,所以选D。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