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综合练习题及答案

发布时间:2016-08-25 共5页

一.填空题
1、被委托组织不具有(                      )资格,因此,其行为后果的法律责任由(                      )承担。
2、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是地方各级国家权力机关的(                ),是地方国家行政机关。
3、(                   )是行政许可行为的主要表现形式。
4、行政强制执行,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它组织拒不履行行政法上的义务,由(               )依法采取必要的强制措施,迫使其履行义务或者由他人代为履行以达到同样目的的(           )行政行为。
5、我国行政救济的途径主要有2种,即(               )救济和(              )救济。
6、行政复议机关依法对具体行政行为是否(                )和(               )进行审查。
7、我国《国家赔偿法》规定,受害的公民死亡,其(                    )和其他(                       )有权要求赔偿。
8、(                 )显失公正的,可以判决变更。
9、对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不服提起的诉讼由(                    )或者(                     )人民法院管辖。
10、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即中央人民政府,是(                        )的执行机关,是最高国家(                  )。
11、我国政府的派出机关有三种类型:一是(               );二是(            ); 三是街道办事处。
12、一事不再罚原则,是指对违法行为人的同一个违法行为,不得以同一(         )和(              )给予两次或再次以上的行政处罚。
13、受害的法人或其他组织终止,(                                        )有权要求赔偿。
14、行政诉讼法规定:“在诉讼过程中,(              )不得自行向原告和证人收集证据。
15、经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决定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的,(                     )是被告;复议机关改变原具体行政行为的,(                     )是被告。
16、行政诉讼强制措施有训诫、责令具结悔过、(               )和(            )。
17、对于起诉(                     )和(                   )的裁定,当事人不服时,有权在接到裁定书之次日起(              )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18、行政法是调整(         )的法律规范的总称。
19、行政职权依其来源一般分为两大类,即(       )和(       )。
20、行政职务的产生主要有四种程序:即选任、委任、(     )和(     )。
21、以许可的性质为标准,可将行政许可分为(       )和(       )。
22、行政监督根据其内容,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         ),指行政系统内部上下级之间存在的法律监督;一类是(          ),指行政系统内部设立的专门监督机关实施的法律监督。
23、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对法定受案范围内的(            )的合法性进行审查,但对(         )的行政处罚,则可以进行(     )审查。
24、复议机关应当在收到复议申请书之日起(      )内作出决定。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25、行政追偿,是国家向行政赔偿请求人支付赔偿费用以后,依法责令有(    )或(       )的公务员、受委托组织和人员承担部分或全部赔偿费用的法律制度。
二.名词解释题
    1、行政合法性原则
    2、公务员
    3、行政追偿
    4、行政诉讼当事人
    5、行政案件的执行
    6、行政法律关系
    7、具体行政行为
    8、行政处罚
    9、行政责任
    10、行政诉讼参加人
    11、行政主体
    12、要式行政行为
    13、执行罚
    14、行政诉讼参与人
    15、行政诉讼强制措施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