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章节练习会计-无形资产

发布时间:2014-04-13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某公司于2003年1月1日购入一项无形资产,初始入账价值为300万元。该无形资产预计使用年限为10年,采用直线法摊销。该无形资产2003年12月31日预计可收回金额为261万元,2004年12月31日预计可收回金额为224万元。假定该公司于每年年末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减值准备后该无形资产原预计使用年限、摊销方法不变。该无形资产在2005年6月30日的账面价值为()。
  A.210万元
  B.212万元
  C.225万元
  D.226万元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2003年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300/10×9-261=9(万元),2003年末的账面价值为261万元。2004年末账面价值=261-261/9=232(万元);2004年末应该计提减值准备=232-224=8(万元),2004.年末的账面价值为224万元,2005年6月30日的账面价值=224-224/8×6/12=210(万元)。
 
  2.2010年2月5日,甲公司以1800万元的价格从产权交易中心竞价获得一项专利权,另支付相关税费90万元。为推广由该专利权生产的产品,甲公司发生宣传广告费用25万元、展览费15万元,上述款项均用银行存款支付。甲公司取得该项无形资产的入账价值为()万元。
  A.1800
  B.1890
  C.1930
  D.1905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无形资产的入账价值=1800+90=1890(万元)。
 
  3.2007年1月1日,A公司从外单位购入一项无形资产,支付价款1100万元,估计该项无形资产的使用寿命为5年,该无形资产存在活跃市场,且预计该活跃市场在该无形资产使用寿命结束时仍可能存在,经合理估计,该无形资产的预计残值为100万元。该项无形资产采用直线法按年摊销,每年年末对其摊销方法进行复核。2010年末,由于市场发生变化,经复核重新估计,该项无形资产的预计残值为350万元,则2011年,该项无形资产的摊销额为()万元。
  A.200
  B.0
  C.170
  D.220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至2010年末,该项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为300万元,低于重新估计的该项无形资产的残值为350万元,所以不需再对该项无形资产进行摊销,直至残值降至低于其账面价值时再恢复摊销。
 
  4.下列各项业务处理中,应计入其他业务收入的是()。
  A.处置无形资产取得的利得
  B.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收益
  C.出租无形资产取得的收入
  D.以无形资产抵偿债务确认的利得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选项A、D,应通过营业外收入核算;选项B,应确认为投资收益。
 
  5.下列关于无形资产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如果合同性权利或其他法定权利能够在到期时因续约等延续,续约期应该包括在使用寿命的估计当中
  B.使用寿命有限的无形资产,其残值一般应视为零
  C.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各期末应进行减值测试
  D.在投资合同或协议约定价值不公允的情况下,接受投资的无形资产应按公允价值入账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选项A,仅当有证据表明企业续约不需要付出大额成本时,续约期才能够包括在使用寿命的估计当中。
 
  6.按照会计准则规定,下列各项中,公司应作为无形资产入账的是()。
  A.无形资产达到预定用途前发生的可辨认的无效和初始运作损失
  B.广告费
  C.为运行该无形资产发生的培训支出
  D.开发无形资产时耗费的材料、劳务成本、注册费等符合资本化条件的支出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广告费应计入销售费用;无形资产达到预定用途前发生的可辨认的无效和初始运作损失、为运行该无形资产发生的培训支出等,不构成无形资产的开发成本。
 
  7.甲上市公司2009年2月4日,从乙公司购买一项专利权,预计使用年限5年,法律有效期限为12年。甲公司与乙公司协议采用分期付款方式支付款项。合同规定,该项专利权的价款为8000000元,每年末付款2000000元,4年付清,甲公司当日支付相关税费100000元。假定银行同期贷款利率为5%,(P/F,5%,4)=0.8227;(P/A,5%,4)=3.5460。则2009年该项专利权的摊销额为()元。
  A.1485000
  B.1466666.7
  C.1300200
  D.1318533.3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总价款的现值=2000000×3.5460=7092000(元),甲公司购买该项专利权的入账价值=7092000+100000=7192000(元)。则2009年的摊销额=7192000/5×11/12=1318533.3(元)。
 
  8.下列有关无形资产会计处理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A.无形资产后续支出应在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
  B.购入但尚未使用的无形资产的价值不应进行摊销
  C.不能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的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应全部转入当期损益
  D.只有很可能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且成本能够可靠计量的无形资产才能予以确认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无形资产应当自达到预定用途时起选择适当的摊销方法予以摊销。
 
  9.甲上市公司拟增发新股,乙公司以一项账面原价为450万元、已摊销80万元、公允价值为400万元的无形资产抵缴认购股款400万元,该无形资产按照投资合同约定的价值为420万元。2008年10月5日甲公司收到该项无形资产,并办理完毕相关手续,甲公司预计使用年限为10年,残值为零,采用直线法摊销。2008年11月2日该无形资产达到能够按管理层预定的方式运作所必须的状态并正式投入生产产品相关的使用,则甲公司2008年度摊销计入借方()。
  A.其他业务成本6.67万元
  B.资本公积7万元
  C.管理费用7万元
  D.制造费用6.67万元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无形资产入账价值是400万元,由于是用于产品相关的使用,所以计入制造费用借方的金额=400/10×2/12=6.67(万元)。
 
  10.按照企业会计准则规定,下列各项中应作为无形资产入账的是()。
  A.开办费
  B.房地产开发企业取得的用于建造对外出售的房屋建筑物的土地使用权
  C.为获得土地使用权支付的土地出让金
  D.为开发新技术发生的研究阶段的费用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选项A,应计入管理费用;选项B,应计入所建造房屋建筑物的成本;选项D,研究阶段发生的支出,先计入"研发支出一费用化支出"科目,期末,将其转入"管理费用"。
 
  二、不定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有一个或一个以上(包括四个)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2题共用题干)
  长江上市公司(以下简称长江公司)有关无形资产的业务资料如下:(1)2011年1月30日,长江公司从乙公司购入一项专利权Y,支付价款600万元,同时支付相关税费40万元,该项专利自2011年2月20日起用于X产品生产,法律保护期限为15年,长江公司预计运用该项专利生产的产品在未来10年内会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就该项专利技术,A公司向长江承诺在第5年年末以200万元购买该项专利权。按照长江公司管理层目前的持有计划来看,准备在第5年年末将其出售给A公司。长江公司采用直线法摊销该项无形资产。2011年度发生宣传新产品-X产品的相关广告费用100万元。(2)2011年6月10日购入一项非专利技术W,支付价款600万元,为使该项非专利技术达到预定用途支付相关专业服务费用40万元。该项非专利技术合同或法律没有明确规定使用寿命,长江公司也无法合理确定该无形资产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期限。2011年非专利技术的可收回金额为500万元。(3)2011年1月1日,长江公司将其拥有的一项商标权出租给B公司,租期为4年,每年收取租金100万元。租金收入适用的营业税税率为5%。长江公司在出租期间内不再使用该商标权。该商标权系长江公司2010年1月10日购入的,初始入账价值为450万元,预计使用年限为15年,净残值为0,采用直线法摊销。假定不考虑营业税以外的其他税费。(4)2011年1月1日购入的一项专利权Z,初始入账价值为1200万元。该无形资产预计使用年限为10年,该专利权能够在到期时延续5年且不需要付出重大成本。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回答下列第(1)题至第(2)题。
  1.长江公司有关无形资产摊销的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有()。
  A.专利权Y应从2011年1月份开始摊销
  B.非々利技术W应按10年摊销
  C.专利权Y的摊销期为5年
  D.专利权Y的摊销期为10年
  E.专利权Z的摊销期为15年
  2.下列有关长江公司对无形资产的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有()。
  A.2011年々利权Y的摊销金额为100万元
  B.2011年专利权Y的摊销金额为80万元
  C.非专利技术W在2011年12月31日应计提的减值准备为100万元
  D.出租给B公司的商标权的摊销金额应计入其他业务成本
  E.商标权2011年影响营业利润的金额为65万元
 
  正确答案:1.ACE;2.BDE解题思路:1.当月增加的无形资产,当月开始摊销,选项A正确;非专利技术W属于使用寿命不确定的无形资产,不能摊销,选项B错误;按规定源自合同性权利或其他法定权利取得的无形资产,其使用寿命不应超过合同性权利或其他法定权利的期限,但如果企业使用资产预期的期限短于合同性权利或其他法定权利规定的期限的,则应当按照企业预期使用的期限确定其使用寿命,故专利权Y应按5年作为摊销期,选项C正确,选项D错误;如果合同性权利或其他法定权利能够在到期时因续约等延续,则当有证据表明企业续约不需要付出重大成本日时,续约期可包括在使用寿命的估计中,故长江公司购入的专利权Z应按15年进行摊销,选项E正确。2.2011年专利权Y的摊销金额=(600-200)/5=80(万元),选项A错误,选项B正确;非专利技术W取得时的入账价值=600+40=640(万元),2011年12月31日应计提减值准备=640-500=140(万元),选项C错误;出租给B公司的商标权其摊销金额应计入其他业务成本,选项D正确;商标权影响营业利润的金额=100-100×5%-450÷15=65(万元),选项E正确。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