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章节练习会计-金融资产

发布时间:2014-04-13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甲公司将一项应收账款50000万元出售给某商业银行乙,取得款项49000万元,同时承诺对不超过该应收账款余额3%的信用损失提供保证。出售之后,甲公司不再对该应收账款进行后续管理。根据甲公司以往的经验,该类应收账款的损失率预计为5%。假定甲公司已将该应收账款的利率风险等转移给了银行乙,为该应收账款提供保证的公允价值为100万元且不考虑其他因素。甲公司在出售日的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是()。
  A.确认继续涉入资产1500万元和继续涉入负债1600万元
  B.不需要确认继续涉入资产和继续涉入负债
  C.确认继续涉入资产1000
  D.确认营业外支出1000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财务担保金额=50000×3%=1500(万元),按照资产账面价值和财务担保金额孰低以1500万元计入继续涉入资产,按照财务担保1500+提供担保而收取的费用100=1600(万元)计入继续涉入负债。
 
  2.下列关于金融资产减值的表述中,说法不正确的是()。
  A.划分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是不计提减值准备的
  B.以摊余成本进行后续计量的金融资产确认减值损失后,符合相关条件的,原来确认的减值损失可以通过损益转回
  C.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属于权益工具投资的,其减值损失是不能转回的
  D.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中属于债务工具投资的,其减值损失可以通过损益转回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选项C,其减值损失可以转回,只是通过所有者权益转回。当公允价值上升时会计处理如下:
  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
  贷: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
 
  3.2007年1月2日,甲公司购入面值为1000万元的3年期债券并将其划分为持有至到期投资,实际支付的价款为1100万元,其中包含已到付息期但尚未领取的债券利息50万元,另支付相关税费5万元。该债券发行日为2006年1月1日,系分期付息、到期还本债券,票面年利率为5%,年实际利率为40%,每年12月31日计提当年利息。甲公司将该债券作为持有至到期投资核算。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该持有至到期投资2007年12月31日的账面价值为()万元。
  A.1094
  B.1042
  C.1047.2
  D.1000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债券投资的初始入账金额=1100-50+5=1055(万元);2007年12月31日账面价值=1055-(1000×5%-1055×4%)=1047.2(万元)。购入时:
  借:持有至到期投资—成本1000
  持有至到期投资—利息调整55
  应收股利50
  贷:银行存款1105
  实际收到股利时:
  借:银行存款50
  贷:应收股利50
  期末时:
  借:应收利息50
  贷:持有至到期投资—利息调整7.8
  投资收益42.2
  实际发放时:
  借:银行存款100
  贷:应收利息100
 
  4.下列关于金融资产的分类,说法正确的是()。
  A.衍生工具形成的资产不能划分为交易性金融资产
  B.持有至到期投资既可以是非衍生金融资产,也可以是衍生金融资产
  C.某债务工具投资是浮动利率投资,则不能将其划分为持有至到期投资
  D.企业持有上市公司限售股权且对上市公司不具有控制、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的,一般情况下,应当将限售股权划分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企业持有的衍生工具不作为有效套期工具的,其期末公允价值变动大于零时,应将其相关变动金额确认为交易性金融资产,A项错误;持有至到期投资是指到期日固定、回收金额固定或可确定,且企业有明确意图和能力持有至到期的非衍生金融资产,B项错误;如果符合其他条件,不能因某债务工具投资是浮动利率投资而不将其划分为持有至到期投资,C项错误。
 
  5.下列关于金融资产转移继续涉入情形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只要合同约定转入方有权处置金融资产,转入方就可以将转入的金融资产整体出售给不存在关联关系的第三方
  B.通过对所转移金融资产提供财务担保方式继续涉入的,应当在转移日按金融资产的账面价值,确认继续涉入形成的资产
  C.继续涉入形成的资产和负债可以抵消
  D.继续涉入所转移金融资产的程度,是指该金融资产价值变动使企业面临的风险水平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选项A,要求必须有活跃市场;选项B,应该按金融资产的账面价值和财务担保金额孰低确认;选项C,继续涉入形成的资产和负债不可以抵消。
 
  6.企业将持有至到期投资重分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在重分类日该债券的公允价值为50万元,账面余额为48万元。不考虑其他因素,则企业在重分类日应做的会计分录为()。
  A.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50
  贷:持有至到期投资50
  B.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48
  贷:持有至到期投资48
  C.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50
  贷:持有至到期投资48
  资本公积2
  D.借:可供出售金融资产48
  资本公积2
  贷:持有至到期投资50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将持有至到期投资重分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应在重分类日按其公允价值,借记"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按其账面余额,贷记"持有至到期投资",按其差额,贷记或借记"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已计提减值准备的,还应同时结转减值准备。
 
  7.甲公司于2006年5月20日从证券市场购入A公司股票60000股,划分为交易性金融资产,每股买价8元(其中包含已宣告发放尚未领取的现金股利0.5元),另外支付印花税及佣金5000元。2006年12月31日,甲公司持有的该股票的市价总额(公允价值)为510000元。2007年2月10日,甲公司出售A公司股票60000股,收入现金540000元。甲公司出售该项金融资产时应确认的投资收益为()元。
  A.30000
  B.60000
  C.85000
  D.90000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甲公司出售该项金融资产时应确认的投资收益=处置收入540000-初始入账金额60000×(8-0.5)=90000(元)
 
  8.关于金融资产的重分类,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可以和持有至到期投资进行重分类
  B.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之间不能进行重分类
  C.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可以随意和持有至到期投资进行重分类
  D.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在符合一定条件时可以和持有至到期投资进行重分类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和其他三类资产之间不能进行重分类;持有至到期投资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只有满足规定的条件时,二者之间才可以进行重分类。
 
  9.关于贷款和应收款项,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贷款和应收款项在活跃市场中没有报价
  B.金融企业按当前市场条件发放的贷款,应按发放贷款的本金作为初始确认金额,相关交易费用计入当期损益
  C.一般企业对外销售商品或提供劳务形成的应收债权,通常应按从购货方应收的合同或协议价款作为初始确认金额
  D.企业收回或处置贷款和应收款项时,应将取得的价款与该贷款和应收款项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选项B,应按发放贷款的本金和相关交易费用之和作为初始确认金额。
 
  10.甲公司2006年12月31日,"坏账准备"科目贷方余额为120万元;2007年12月31日各应收款项及估计的坏账率如下:应收账款余额为500万元(其中包含应收A公司的账款200万元,因A公司财务状况不佳,甲公司估计可收回40%,其余的应收账款估计坏账率为20%);应收票据余额为200万元,估计坏账率为10%;其他应收款余额为120万元,估计坏账率为30%。2007年发生坏账40万元,甲公司2007年末应提取的坏账准备为()万元。
  A.236
  B.156
  C.136
  D.116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甲公司2007年末应提取的坏账准备=200×60%+(500-200)×20%+200×10%+120×30%-(120-40)=156(万元)
 
  二、不定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有一个或一个以上(包括四个)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2题共用题干)
  甲银行持有一组住房抵押贷款,借款方可提前偿付。2010年1月1日,该组贷款的本金和摊余成本均为5000万元,票面年利率和实际年利率均为5%。经批准,甲银行拟将该组贷款转移给某信托机构(以下简称受让方)进行证券化。有关资料如下:2010年1月1日,甲银行与受让方签订协议,将该组贷款转移给受让方,并办理有关手续。甲银行收到款项4560万元,同时保留以下权利:(1)收取本金4500万元以及这部分本金按5%的利率所计算确定利息的权利;(2)收取以5000万元为本金、以0.5%为利率所计算确定利息(超额利差)的权利。受让人取得收取该组贷款本金中的4500万元以及这部分本金按4.5%的利率收取利息的权利。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如果该组贷款被提前偿付,则偿付金额按1:9的比例在甲银行和受让人之间进行分配;但是,如该组贷款发生违约,则违约金额从甲银行拥有的500万元贷款本金中扣除,直到扣完为止。2010年1月1日,该组贷款的公允价值为5050万元,0.5%的超额利差的公允价值为20万元。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回答下列第(1)题至第(2)题。
  1.关于金融资产转移,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A.已转移金融资产所有权上几乎所有的风险和报酬,应当终止确认该金融资产
  B.保留了金融资产所有权上几乎所有的风险和报酬,应当继续确认该金融资产
  C.既没有转移也没有保留金融资产所有权上几乎所有的风险和报酬,放弃了对金融资产的控制的,应当终止确认该金融资产
  D.既没有转移也没有保留金融资产所有权上几乎所有的风险和报酬,未放弃对金融资产的控制的,应当按照其继续涉入所转移金融资产的程度确认有关金融资产,并相应确认有关金融负债
  E.既没有转移也没有保留金融资产所有权上几乎所有的风险和报酬,应当终止确认该金融资产
  2.甲银行下列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有()。
  A.该项金融资产转移形成的利得为45万元
  B.在金融资产转移日应确认的继续涉入资产为520万元
  C.在金融资产转移日应确认的继续涉入负债为520万元
  D.在金融资产转移日应确认的继续涉入负债为535万元
  E.甲银行仍保留贷款部分的账面价值为500万元
 
  正确答案:1.ABCD;2.ABDE解题思路:12.企业既没有转移也没有保留金融资产所有权上几乎所有的风险和报酬,且未放弃对该金融资产控制的,应当根据其继续涉入所转移金融资产的程度确认有关金融资产和金融负债。13.甲银行该项金融资产转移形成的利得=5050×90%-5000×90%=45(万元),选项A正确;存金融资产转移日应确认的继续涉入资产=5000×10%-20=520(万元),选项B正确;在金融资产转移日应确认的继续涉入负债=520+(4560-5050×90%)=535(万元),选项C错误,选项D正确;甲银行应终止确认贷款部分的账面价值4500万元,保留贷款部分的账面价值为500万元,选项E正确。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