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章节练习会计-债务重组

发布时间:2014-04-13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2008年1月1日,甲公司销售一批材料给乙公司,货款为1000000元(含税价)。2008年7月1日,乙公司发生财务困难,无法按合同规定偿还债务,经双方协议,甲公司同意乙公司用产品偿还该应收账款。该产品市价为800000元,增值税税率为17%,产品成本为500000元,增值税专用发票已开,甲公司已将该产品作为原材料入库。甲公司就该事项应确认的债务重组损失为()元。
  A.200000
  B.300000
  C.164000
  D.64000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甲公司应确认的债务重组损失=1000000-800000-800000×17%=64000(元)
 
  2.甲公司应收乙公司货款100万元,2008年由于乙公司财务困难,预期无法偿还甲公司的货款,遂于2008年6月30日进行债务重组,重组协议规定:甲公司以其一项在建工程偿还乙公司的货款,免除剩余债务的20%,其余款项延长至2009年6月30日偿还。2008年7月30日乙公司将在建工程所有权转移至甲公司,此时在建工程账面余额为30万元,已计提减值准备2万元,公允价值为40万元,则2008年7月30日乙公司应偿还的剩余债务的金额为()万元。
  A.48
  B.49.6
  C.50
  D.60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重组债务的入账价值=100-40-(100-40)×20%=48(万元)
 
  3.甲公司发生暂时财务困难,短期内无法偿还所欠乙公司货款260万元。双方协商,甲公司以持有至到期投资抵偿乙公司全部货款,持有至到期投资公允价值为198万元,账面价值为210万元。乙公司已为该项应收债权计提10万元坏账准备。假定不考虑相关税费,乙公司收到该项持有至到期投资的入账价值为()万元。
  A.198
  B.250
  C.210
  D.260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债务人以非现金资产清偿债务的,债权人应当对受让的非现金资产按其公允价值入账。
 
  4.按照债务重组准则规定,以债权转为股权方式重组债务的,债权人受让股权的入账价值为()。
  A.应收债权账面价值
  B.应付债务账面价值
  C.股权的公允价值
  D.股权份额
 
  正确答案:C
 
  5.甲公司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应收乙公司账款1400万元已逾期,经协商决定进行债务重组。债务重组内容是:①乙公司以银行存款偿付甲公司账款200万元;②乙公司以一项长期股权投资和一批库存商品偿付所欠账款的余额。乙公司该项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为600万元,公允价值为500万元;库存商品的成本为400万元,公允价值和计税价格均为500万元。债务重组过程中,甲公司支付库存商品的运杂费等费用0.8万元,甲公司向乙公司另行支付增值税85万元。该库存商品在甲公司的入账价值为()万元。
  A.500
  B.600
  C.585
  D.500.8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甲公司库存商品的入账价值=500+0.8=500.8(万元)
 
  6.甲公司应收乙公司货款600万元,经磋商,双方同意按500万元结清该笔货款。甲公司已经为该笔应收账款计提了120万元的坏账准备,在债务重组日,该事项对甲公司和乙公司的影响分别为()。
  A.甲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减少20万元,乙公司营业外收入增加100万元
  B.甲公司营业外支出增加100万元,乙公司资本公积增加100万元
  C.甲公司营业外支出增加100万元,乙公司营业外收入增加100万元
  D.甲公司营业外支出100万元,乙公司营业外收入增加20万元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甲公司实际收到的款项500万元大于应收债权账面价值480万元的差额20万元应冲减资产减值损失,乙公司实际支付的款项500万元小于应付债务账面余额600万元的差额100万元计入营业外收入。
 
  7.以修改其他债务条件进行绩务重组的,如果债务重组协议中附有或有应付金额的,该或有应付金额最终没有发生的,应()。
  A.冲减已确认的预计负债,同时确认营业外收入
  B.冲减营业外支出
  C.冲减财务费用
  D.冲减销售费用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或有应付金额是指需要根据未来某种事项出现而发生的应付金额,而且该未来事项的出现具有不确定性。或有应付金额在随后会计期间没有发生的,企业应当冲销已确认的预计负债,同时确认营业外收入。
 
  8.债务人以现金、非现金资产、债务转为资本方式的组合清偿某项债务的一部分,并对该项债务的剩余部分以修改其他债务条件进行债务重组的,对上述支付方式应考虑的前后顺序是()。
  A.现金、债务转为资本方式、非现金资产、修改其他债务条件
  B.现金、非现金资产、修改其他债务条件、债务转为资本方式
  C.现金、非现金资产、债务转为资本方式、修改其他债务条件
  D.现金、债务转为资本方式、修改其他债务条件、非现金资产
 
  正确答案:C
 
  9.甲公司应收乙公司账款1800万元已逾期,甲公司已对该笔应收账款计提了90万元的坏账准备,经协商决定进行债务重组。债务重组内容是:①乙公司以银行存款偿付甲公司账款200万元;②乙公司以一项无形资产和一项交易性金融资产偿付所欠账款的余额。乙公司该项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为600万元,公允价值为720万元;交易性金融资产的账面价值为800万元,公允价值为750万元。假定不考虑相关税费。该甲公司的债务重组损失为()万元。
  A.0
  B.110
  C.130
  D.40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本题的考核点是债务人以资产抵偿债务,债权人债务重组损失的计算。债务重组损失=1800-90-200-720-750=40(万元)。
 
  10.2008年3月2日,甲公司就应收B公司账款800万元与B公司进行债务重组,经协商决定,B公司以银行存款支付200万元,另以一批商品抵偿剩余债务。商品的成本为400万元,计税价格(公允价值)为420万元,增值税税率为17%,款项和商品均已交给甲公司。则B公司在该债务重组中应计入营业外收入的金额为()万元。
  A.130
  B.108.6
  C.132
  D.128.6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B公司应确认的债务重组利得=800-200-420×(1+17%)=108.6(万元)
 
  二、不定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有一个或一个以上(包括四个)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2题共用题干)
  年3月8日,甲公司因无力偿还乙公司的2000万元货款,双方进行债务重组。按债务重组协议规定,甲公司用自身普通股800万股偿还债务。假设普通股每股面值1元;该股份的公允价值为1800万元(不考虑相关税费)。乙公司对应收账款计提了100万元的坏账准备。甲公司于2011年4月1日办妥了增资批准手续。要求:根据上述资料,不考虑其他因素,回答下列第(1)题至第(2)题。
  1.以债务转为资本的方式进行债务重组时,下列会计处理中正确的有()。
  A.债务人应将债权人因放弃债权而享有的股份的面值总额确认为股本
  B.债务人应将股份公允价值总额与股本之间的筹额确认为资本公积
  C.债权人应当将享有股份的公允价值确认为对债务人的投资
  D.债权人已对债权计提减值准备的,应当先将该差额冲减减值准备,冲减后尚有余额的,计入营业外支出债务重组损失);冲减后减值准备仍有余额的,应予转回并抵减当期资产减值损失
  E.债务人应将最组债务的账面价值与股份的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作为债务重组利得,计入当期损益
  2.关于债务重组,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A.债务重组日为2011年4月1日
  B.乙公司因放弃债权而享有股权的入账价值为1800万元
  C.甲公司应确认债务重组利得200万元
  D.乙公司应确认债务重组损失为100万元
  E.乙公司应确认债务重组损失为200万元
 
  正确答案:1.ABCDE;2.ABCD解题思路:11.将债务转为资本的,债务人应当在满足金融负债终止确认条件时,终止确认重组债务,并将债权人放弃债权而享有股份的面值总额确认为股本,股份的公允价值总额与股本之间的差额确认为资本公积。重组债务的账面价值与股份的公允价值总额之间的差额,计入当期损益(营业外收入)。将债务转为资本的,债权人应当将享有股份的公允价值确认为对债务人的投资,重组债权的账面余额与股份的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比照以非现金资产清偿债务的债务重组会计处理规定进行处理。债权人已对债权计提减值准备的,应当先将该差额冲减减值准备,冲减后尚有余额的,计入营业外支出(债务重组损失);冲减后减值准备仍有余额的,应予转回并抵减当期资产减值损失。12.双方解除债权债务关系的日期为债务重组日,选项A正确;乙公司取得股权投资应按取得时公允价值为基础确定,选项B正确;甲公司应确认债务重组利得=2000-1800=200(万元),选项C正确;乙公司应确认债务重组损失=(2000-100)-1800=100(万元),选项D正确,选项E错误。
 
  三、多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均有多个正确答案,每题所有答案选择正确的得1分;不答、错答、漏答均不得分)
 
  1.以非货币性资产偿还债务的债务重组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A.债务人以长期股权投资偿还债务的,长期股权投资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营业外收入或营业外支出
  B.债务人以无形资产偿还债务的,无形资产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营业外收入或营业外支出
  C.债务人以存货偿还债务的,视同销售该存货,应按照其公允价值确认相应的收入,同时结转存货的成本
  D.债务人以固定资产偿还债务的,固定资产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营业外收入或营业外支出
  E.债务人以交易性金融资产偿还债务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正确答案:BCD解题思路:选项A,长期股权投资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投资收益;选项E,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投资收益。
 
  2.在债务重组的会计处理中,以下说法中正确的有()。
  A.债务人应确认债务重组利得
  B.无论债权人或债务人,均不确认债务重组损失
  C.用非现金资产清偿债务时,债务人应将应付债务的账面价值大于用以清偿债务的非现金资产账面价值的差额,直接计入当期营业外收入
  D.用非现金资产清偿债务时,债务人应将应付债务的账面价值大于用以清偿债务的非现金资产公允价值与相关税费之和的差额计入营业外收入
  E.用现金资产清偿债务时,债权人没有损失
 
  正确答案:AD解题思路:选项B,债权人可以确认债务重组损失;选项C,用非现金资产清偿债务时,债务人应将应付债务的账面价值大于用以清偿债务的非现金资产公允价值与相关税费之和的差额,直接计入当期营业外收入;选项E,根据债务重组的定义,用现金资产偿清债务时,债权人有损失,计入营业外支出。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