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章节练习:销售与收款循环的审计

发布时间:2012-05-23 共1页

销售与收款循环的审计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下列有关被审计单位收入确认时点的表述中,注册会计师认为需要调整的是(  )。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采用预收款销售方式,应在商品发出时确认收入的实现。
 
2.注册会计师了解被审计单位销售业务循环后认为以下"授权"控制活动存在缺陷的是(  )。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选项C中销售价格、销售条件、运费、折扣等必须经过批准,不能由销售人员根据客户情况进行谈判。
 
3.注册会计师为了获取被审计单位销售交易登记人账金额的正确性,下列实质性程序中最有效的审计程序是(  )。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选项B证明登记人账营业收入的完整性;选项C和选项D证明营业收入发生认定。
 
4.注册会计师为了证实被审计单位营业收入的完整性认定,下列程序中,最有效的是(  )。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选项B不能证实收入的完整性认定;选项C可以查出收入未入账但没有选项A的审计证据更有效;选项D能证实的是营业收入的发生认定。
 
5.当存在销售发票入账的会计期间可能不正确的风险时,被审计单位恰当的计算机控制是(    )。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选项BD是针对该风险的人工控制,选项C是针对销售发票可能被计入不正确的应收账款账户风险的计算机控制。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1分,每题均有多个正确答案,每题所有答案选择正确的得1分;不答、错答、漏答均不得分)
6.注册会计师对销售与收款循环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各项规定是否得到有效执行进行测试时,其测试的重要环节包括(  )。



 
正确答案:ABCD 解题思路:销售与收款循环内部会计控制规范中监督检查的要求。
 
7.注册会计师应特别关注被审计单位以下有关收款业务相关内部控制的内容有(  )。



 
正确答案:ABCD 解题思路:销售与收款循环内部会计控制规范中有关收款业务相关的内部控制要求。
 
8.在证实登记入账的销售是否真实这一目标而进行的实质性程序时,注册会计师通常关心的不真实销售有(  )。



 
正确答案:ABC 解题思路:选项D证实的是"发生的销售均已登记入账"。
 
9.下列审计程序中属于应收账款分析程序的有(    )。



 
正确答案:ABC 解题思路:选项D属于实质性程序,但不是分析程序。
 
10.企业因各种原因发生的销售退回、折扣折让,都可能影响销售收入的确认和计量。注册会计师在对其进行实质性程序时,应实施的主要程序包括(    )。



 
正确答案:ABC 解题思路:选项D外币折算与折扣、折让之间没有直接联系。
 
三、判断题(每题1分,请判断每题的表述是否正确,每题判断正确的,得1分;每题判断错误的,倒扣1分;不答题既不得分,也不扣分。扣分最多扣至本题型零分为止)
11.企业发生销售退回时,不论销售退回的商品是本年销售的还是以前年度销售的,均应冲减本年度的销售收入与销售成本。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销售退回如果属于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应冲减报告年度的销售收入与成本。
 
12.被审计单位将销售的商品结转主营业务成本的同时,将其相应的存货跌价准备转到了资产减值损失科目中,注册会计师予以认同。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销售商品结转的存货跌价准备应当冲减主营业务成本,而不是冲减资产减值损失。
 
13.在针对坏账准备实施的实质性程序中,可以运用分析程序的方法发现有重要问题的领域。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通过计算坏账准备金额占应收账款余额的比率,并和以前年度的相关比率核对,检查分析其重大差异,以发现有重要问题的领域。
 
14.S公司于2008年12月销售一批Y产品,按规定在当月确认收入1000万元,结转成本900万元。由于质量问题,该批产品于2009年1月15日被退回。S公司2008年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为2009年3月24日。S公司将该项销售退回事宜在2008年度合并财务报表附注的”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进行了披露。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该项销售退回事宜不应在2008年度合并财务报表附注的”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披露,而应调整2008年度财务报表的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因为,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9号--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的规定,这类销售退回属于资产负债表日后调整事项。
 
15.对于记录销售这项控制程序,注册会计师主要关心的是销售发票是否记录正确,并归属适当的会计期间。因此,该控制程序只与”发生”、”完整性”认定相关。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该控制程序还与”计价和分摊、准确性、截止”认定有关。
 
四、综合题
16.A和B注册会计师对Y股份有限公司中2010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该公司2010年度未发生购并、分立和债务重组行为,供产销形势与上年相当。该公司提供的未经审计的2010年度合并财务报表附注的部分内容如下(金额单位:万元人民币)。
(1)坏账核算的会计政策:坏账核算采用备抵法。坏账准备按期末应收账款余额的5‰计提。应收账款和坏账准备项目附注:应收账款/坏账准备2010年年末余额16553/52.77。
应收账款账龄分析

(2)固定资产原价和累计折旧项目附沣:固定资产原价/累计折旧2010年年末余额49580/10496。


(3)长期借款项目附注:2010年年末余额13730。

续表

(4)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项目附注:营业收入/营业成本2010年年度发生额61020/52819。

(5)Y股份有限公司拥有x有限公司80%表决权资本,故已按规定将该子公司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Y股份有限公司将其为x有限公司提供货运服务事宜,在2010年度合并财务报表附注的"本公司与关联方的交易"部分披露为:本公司为x有限公司提供货运服务,收费标准按向外单位提供同样服务所收费用的120%计算。2010年度,本公司从x有限公司获得的货运服务收入为240万元,2009年度该项收入为180万元。
要求:
假定上述附注内容中的年初数与上年比较数均已审定无误,你作为A和B注册会计师,在审计计划阶段,请运用专业判断,必要时运用分析程序,分别指出上述附注内容中存在或可能存在的不合理之处,并简要说明理由。
 
正确答案:
事项(1)中可能存在两处不合理:一是坏账准备年末余额52.77万元÷应收账款年末余额16553万元:3.2‰,与会计政策规定的5‰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不符;二是应收账款账龄分析中,"2~3年"和"3年以上"这两部分的年初数之和仅2582万元,而"3年以上"的年末数却为2874万元,通常,在公司2010年度未发生购并、分立和债务重组行为等的前提下是不可能的。
事项(2)中可能存在两处不合理之处:一是"累计折旧一土地"的本年增加数为15万元,这与国家规定土地不提折旧的要求相悖,二是"固定资产原价一房屋及建筑物"的本年减少数为21万元,小于"累计折1日一房屋及建筑物"的本年减少数(31万元)。而根据会计核算的基本原理,考虑固定资产净残值率这一因素,即便这些减少的房屋及建筑物已提足折旧,其累计折旧数也应小于相应的固定资产原价。
事项(3)中可能存在一处不合理之处:Y公司向b银行第一营业部借入的11650万元长期借款的借款期限为"2007年9月~2011年8月",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在编制财务报表时,应对其进行财务报表重分类调整,并人"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项目。
事项(4)中可能存在一处不合理之处:X产品2010年的销售毛利率为17.56%,大大高于2009的5%,既然Y公司2010年的供产销形势与上年相当,通常应维持大致相当的销售毛利率水平。
事项(5)中可能存在一处不合理之处:在Y公司2010年度合并财务报表附注的"本公司与关联方的交易"部分,不需要披露公司为X有限公司提供货运服务这一关联交易。这是因为,在合并财务报表中,企业集团作为一个会计主体看待,集团内的交易应在正确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予以抵销,无需予以披露。
 
17.A和B注册会计师首次接受委托,负责审计上市公司甲公司20×8年度财务报表。相关资料如下:
B注册会计师对营业收入的发生认定进行审计,编制了审计工作底稿,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续表

要求:
针对资料中的审计说明第(1)至(3)项,逐项指出B注册会计师实施的审计程序中存在的不当之处,并简要说明理由。(2009年新制度部分)
 
正确答案:
(1)中审计程序中存在的不当之处:A注册会计师未测试收货通知单。
理由:根据销售合同,A注册会计师应以获取客户签发的收货通知单作为收入确认的时点,检查出库单并不足以就发生认定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2)中存在的不当之处:A注册会计师对1月转字10号记账凭证未实施进一步检查。
理由:该记账凭证的日期早于发票日期和出库单日期。
(3)中存在的不当之处:A注册会计师对11月转字28号和12月转字50号记账凭证未实施进一步检查。
理由:上述两笔记账凭证反映的销售额明显高于其他测试项目,有可能表明存在舞弊,A注册会计师不应仅仅依赖管理层的解释。
 
18.(1)请按照要求填写下表中关于银行存款、应收账款、应付账款函证问题。
(2)财务报表审计中还有哪些项目可以运用函证程序(至少列举三种),并说明在什么情况下运用。

续表
 
正确答案:
(1)
续表

(2)此外,固定资产、存货、实收资本(股本)均可运用函证程序。
①当固定资产和存货存放于公司以外的地方且数量不大时,若无法前去实地监盘,也无法委托当地的其他中介机构对其进行专项审计,可发函询证以证实其存在。
②募集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注册会计师可向证券交易所和金融机构函证发行股票的数量,并与股本账面数进行核对,以证实其股本的存在性及正确性;对于有限责任公司,注册会计师则可直接向投资者发函询证。
 
五、简答题(要求列出计算步骤,除非特别指定,每步骤运算得数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
19.注册会计师在函证应收账款时,可能未得到被审计单位个别债务人对积极式询证函的答复,请回答:
(1)未得到询证函的可能原因有哪些?
(2)若第二次询证函仍未得到答复,注册会计师应如何实施进一步审计程序?
 
正确答案:
(1)注册会计师在函证应收账款时,个别债务人对积极式询证函不予答复的可能原因有:
①债务人可能没有理会询证函,即对所函证的内容故意不予回答;
②债务人可能未收到注册会计师的询证函,或者相反,注册会计师未收到债务人的回函;
③债务人可能并不存在。
(2)基于以上三种情况,注册会计师应再次向债务人发函询证。若第二次询证函仍未得到答复,注册会计师应实施替代程序,即检查与销售有关的文件,包括销售合同、销售订购单、销售发票副本及发运凭证等,以证实这些应收账款的真实性。
 
20.填表回答销售与收款循环中的主要业务活动、主要的凭证与记录,以及他们之间的对应关系。
 
正确答案:
 
21.注册会计师在对ABC公司的内部控制进行了解和测试时,注意到下列情况:
(1)根据批准的顾客订单,销售部编制预先连续编号的一式三联现销或赊销销售单。经销售部被授权人员批准后,所有销售单的第一联直接送仓库作为按销售单供货和发货给装运部门的授权依据,第二联交开具账单部门,第三联由销售部留存。
(2)仓库部门根据批准的销售单供货,装运部门将从仓库提取的商品与销售单核对无误后装运,并编制一式四联预先连续编号的发运单,其中三联及时分送开具账单部门、仓库和顾客,一联留存装运部门。
(3)开具账单部门在收到发运单并与销售单核对无误后,编制预先连续编号的销售发票,并将其连同发运单和销售单及时送交会计部门。会计部门在核对无误后由财务部丁职员据以登记销售收入和应收账款明细账。
(4)由负责登记应收账款备查簿的人员在每月末定期给顾客寄送对账单,并对顾客提出的异议进行专门追查。请指出上述4项中,内部控制是否存在缺陷,如有请指出,并说明理由及提出改进建议。
 
正确答案:
第(1)项存在缺陷;
理由:对于赊销的应当由信用审批部门根据管理层的赊销政策进行确定,以及对每个顾客的已经授权的信用额度进行调查。
建议:在由销售部授权人员签字批准后,涉及赊销业务的销售单将先被送交信用管理部门。信用管理部门将销售单与该顾客的可用信用额度进行比较,在签署信用审阅意见后将销售单送回销售部。对于可用信用额度不足的赊销业务销售单,需要经过公司其他授权人员批准才能发出。然后,经批准的销售单才能送交仓库作为按销售单供货和发货给装运部门的授权依据。
第(2)项不存在缺陷;
第(3)项存在缺陷;
理由:登记收入明细账和应收账款明细账的职员应当是两个人。
建议:由两个人分别登记收入明细账和应收账款明细账。
第(4)项存在缺陷;理由:登记应收账歉备查簿的人员不能向顾客寄送对账单。
建议:由不负责现金出纳和销售及应收账款记账的人员寄发对账单。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