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注册会计师考试《财管》考前冲刺卷第三套(5)

发布时间:2012-11-07 共1页

 5.某公司2009年度息税前利润为500万元,资金全部由普通股资本组成,所得税税率为25%。该公司认为目前的资本结构不合理,准备用发行债券购回部分股票的办法予以调整。经过咨询调查,目前的债券税后资本成本和权益资本成本情况如表所示:

债券的市场价值(万元)

债券税后资本成本

权益资本成本

200

3.75%

15%

400

4.5%

16%

要求: 

(1)假定债券的市场价值等于其面值,债券的票面利率等于税前资本成本,分别计算各种资本结构时公司的市场价值(精确到整数位),从而确定最佳资本结构(假设资本结构的改变不会影响息税前利润,并符合股票市场价值公式的条件)并计算最佳资本结构时的加权平均资本成本; 

(2)假设该公司采用的是剩余股利政策,以上述最佳资本结构为目标资本结构,2011年需要增加投资资本600万元,判断2010年是否能分配股利?如果能分配股利,计算股利数额; 

(3)如果2010年不能分配股利,则需要增发普通股,假设普通股发行价格为10元,筹资费率为5%,预计股利固定增长率为4%,预计第一年的股利为1.5元,计算新发行的普通股的资本成本。 

6.甲投资者现在准备购买债券进行投资,要求的必要报酬率为6%,现有A、B、C三种债券可供选择: 

(1)A债券为平息债券,面值为1000元,票面利率为4%,每半年支付一次利息,到期还本,债券期限为5年,已经发行三年,目前价格为1020元,准备持有至到期; 

(2)B债券为可转换债券,转换比率为20,面值为1000元,票面利率为3%,债券期限为5年,已经发行两年,到期一次还本付息,目前价格为1050元,投资者计算购买两年后转换为普通股,预计可以按每股60元的价格售出; 

(3)C债券也是平息债券,面值为1000元,票面利率为4%,每年支付一次利息,到期还本,债券期限为5年,已经发行一年半,目前价格为980元。 

已知:(P/A,6%,2)=1.8334,(P/A,3%,4)=3.7171,(P/A,6%,3)=2.6730

(P/F,6%,2)=0.8900,(P/F,3%,4)=0.8885,(P/F,6%,3)=0.8396

要求: 

(1)计算A债券的价值并判断是否应该投资; 

(2)计算B债券的投资收益率并判断是否应该投资; 

(3)计算C债券的价值并判断是否应该投资。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