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福建省厦门市高三上学期质量检测政治试卷

发布时间:2009-07-14 共6页

2006年福建省厦门市高三上学期质量检测政治试卷参考答案

2006年福建省厦门市高三上学期质量检测政治试卷



注意事项:(请认真阅读再答题)
1.本试卷分试题卷和答题卷两部分。试题卷包括第Ⅰ卷(选择题)和第Ⅱ卷(非选择
题);共15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2.答卷前,考务必将自己的姓名、考生号、考试科目用2B铅笔涂写在机读卡和答题卡,答题卷的密封线上。
3.第Ⅰ卷选择题选出答案后,用铅笔把答题卡上对应题目的答案标号涂黑,如需改动,用橡皮擦干净后,再选涂其它答案;第Ⅱ卷问题答案写在答题卷的相应位置上,不能答在试题卷上,否则不能得分。
4.考试结束,试题卷由学生或科任老师保管,机读答题卡和答题卷一并交回。
 
第Ⅰ卷(选择题 共70分)
一、在下列各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意的。(35题,每小题2分,共70分)

“君子和而不同”。不同的国体、政体、政党制度、国家结构形式都是人类政治文明的结晶,世界因此而多姿多彩不显单调。盘点2006年国际政坛,可谓异彩纷呈,此起彼伏。据此回答1—2题。
1.2006年4月9日—10日,由前总理普罗迪领导的中左联盟赢得了意大利议会选举。中左
联盟是由两个主流中左政党及众多小的政党组成的。据此判断意大利的政党制度属于(    )
A.一党制       B.两党制 
C.多党制       D.多党合作制
2.2006年5月21日,黑山共和国就是否独立举行全民公决。该国议会6月3日举行特别会议,通过了独立决议以及独立宣言。这标志着原南斯拉夫的6个联邦共和国已全部独立。从国家结构形式看,原南斯拉夫属于(    )
A.单一制       B.复合制 
C.共和制       D.君主制
 
新一届政府最突出的施政特色是坚持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理念。据此回答3—4题。
3.今年夏天,福建等地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温家宝总理亲临灾区,察看灾情,慰问灾民。国家领导人亲民、爱民、为民的事情表明(    ) 
A.我国政府是人民的政府       B.我国政府是权威的政府 
C.我国政府受人民监督          D.我国政府职能发生变化
4.2006年夏,我国西部部分地区遭遇特大旱灾,财政部紧急安排4500万元抗旱补助费用于抗旱保苗、解决人畜饮水以及受灾群众的口粮问题。政府拨付的用于抗旱的款项主要属于(    )
A.行政管理支出                    B.社会物资储备
C.公共消费支出                    D.社会保障支出
5.国家统计局将“幸福指数”纳入统计体系。这表明(    )
A.国家不再把经济发展放在首位
B.不再以GDP增长作为衡量政绩的重要标准
C.政府坚持以人为本的价值取向
D.国家对于干部政绩考核具有“双重标准”
 
近年来,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大幅上升,对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产生重要影响。据此回答6—7题。
6.石油价格大幅上升,最可能直接导致生产经营成本提高、利润下降的行业是(    )
A.石油开采业                        
B.交通运输业
C.种植业        
D.建筑业
7.期货价格反映市场未来的供求关系。原油期货价格决定于(    )
A.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但受到供求关系的影响
B.供求关系,但受到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影响
C.个别劳动时间,但受到供求关系的影响
D.供求关系,但受到使用价值的影响
 
乐活——LOHAS,是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的缩写,专门指健康、绿色、节约和可持续的生活方式,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生活实践。据此回答8—9题。
8.某晚报专版介绍“乐活”理念,倡导“乐活”消费观,其经济依据是(    )
A.生产决定消费                    B.消费反作用于生产
C.消费是个人行为                 D.保护消费者权利

9.下列消费现象,符合“乐活”消费观的是                    (    )
①吃喝玩乐,快乐生活       ②注重锻炼,多吃粗粮
③抑制消费,节约为本       ④旧物捐赠,化废为宝
A.①③       B.②④       C.①④       D.③④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