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超声医学与技术主管技师考试相关专业知识与专业知识习题集:心脏和胸壁、胸膜腔(A型题2)

发布时间:2012-04-10 共1页

心脏和胸壁、胸膜腔(A型题2)
一、A型题
1.对疑有心内黏液瘤的患者,超声诊断依据有
A.频谱多普勒检测心腔与大动脉间有无异常血流
B.多普勒技术检测收缩期半月瓣口血流有无异常
C.二维超声显示左房内异常团块,随血流而动
D.彩色多普勒观察瓣口有无反流血流
E.二维超声显示左房内有异常团块随房壁而动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黏液瘤为最常见的心脏良性肿瘤,且左心房黏液瘤发病率最高,黏液瘤的主要超声心动图特征有:①M型超声:舒张期肿瘤脱垂至房室瓣口,在房室瓣口可观察到云团状回声,收缩期肿瘤摆回心房,云团状回声消失;②二维超声:左房内见大小不等、形态各异的异常回声团,活动度大,随血流而动。黏液瘤蒂长度差别很大,但一般都有蒂附着于房间隔、房壁或房室瓣上;③彩色多普勒:可用以评价瓣口阻塞和反流程度等。
 
2.马方综合征引起的主动脉改变,其超声表现错误的是
A.主动脉根部内径扩张,主动脉窦向外膨出
B.主动脉壁变薄形成升主动脉瘤
C.主动脉瓣瓣叶变薄、过长
D.主动脉瓣反流
E.主动脉瓣狭窄

 

正确答案:E 解题思路:马方综合征主动脉根部内径增宽,三个窦明显扩张,向外膨出,主动脉壁变薄形成升主动脉瘤,内径>42mm,常可达60~100mm左右。动脉瘤多累及瓣环使其扩大,最常见的还是主动脉瓣发生黏液样变性,瓣叶变薄、过长、松弛,导致瓣膜脱垂,继而发生主动脉瓣反流,而不会引起主动脉瓣狭窄。由于存在瓣叶反流,左心室会有不同程度的扩大,严重者发生左心衰竭。
 
3.对疑有心内黏液瘤的患者,超声诊断主要应用哪种技术进行确诊
A.频谱多普勒检测心腔与大动脉间有无异常分流
B.对心房肿瘤用多普勒技术检测收缩期血流有无异常
C.二维超声检查肿瘤的部位、大小、活动性与室壁的关系
D.彩色多普勒观察有无心内分流
E.M型超声观察心室壁的运动情况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超声心动图是目前检出和评价心腔占位性病变的首选工具,其中二维超声心动图能准确地描述病变的部位、大小、数量、形状、活动性及与相邻组织的关系,是诊断心内肿瘤的重要手段;而多普勒超声心动图仅能评价病变所致的心脏血流动力学的改变。
 
4.不属于影响肺静脉畸形引流双向分流的因素是
A.房水平分流口大小
B.畸形引流肺静脉的数量
C.肺血管阻力
D.主动脉压力
E.肺静脉阻塞程度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肺静脉畸形引流四根肺静脉部分或全部不与左心房相连,而是引流入右心系统,房间隔出现缺损。因此房水平分流口大小、畸形引流肺静脉的数量及阻塞程度、肺血管阻力与双向分流有关,而与主动脉压力无关,所以答案D是正确的。
 
5.肺动脉高压的主要病理生理变化为
A.右心室容量负荷增加
B.肺血流在肺毛细血管水平受到阻塞
C.肺血流在肺小动脉和(或)肺静脉水平受到阻塞
D.左心室肥厚、衰竭
E.肺血流在右室流出道水平受到阻塞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肺血流在肺小动脉和(或)肺静脉水平受到阻塞,导致肺动脉压力升高,右心室压力负荷增加,形成右心室肥厚、衰竭,心排血量降低。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