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超声医学与技术主管技师考试专业实践能力-考前冲刺(三)

发布时间:2014-05-19 共2页

  一、A型题
 
  1.超声纵切肾脏显示两肾后下部相连,应考虑
  A.游走肾
  B.马蹄肾
  C.异位肾
  D.重复肾
  E.肾发育不全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马蹄肾是较常见的先天性双肾融合性畸形,融合部位多在双肾下极。
 
  2.超声检查于胸锁乳突肌内侧深部的颈总动脉分叉处见低回声包块,大小为5cm×3cm,边界清楚、规整,包块使颈内及颈外动脉向两侧推移,包块内部有较丰富的动、静脉血流,并可见颈外动脉的分支进入包块内,请就此声像图表现做出诊断
  A.颈部神经纤维瘤
  B.颈部神经鞘瘤
  C.颈部交感神经节瘤
  D.颈动脉瘤
  E.颈动脉体瘤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颈动脉体瘤是一种神经节细胞瘤,起源于颈动脉体,多发生在颈总动脉分叉处,肿瘤可使经内外动脉之间距离拉大,部分或完全包绕颈内动脉和颈外动脉,但肿瘤一般不侵犯血管内膜与中层。
 
  3.胎盘出血的超声表现,下列错误的是
  A.胎盘血管丰富故胎盘内及其周围很容易发生出血
  B.胎盘内出血范围多数很小
  C.胎盘后出血可引致胎盘早期剥离
  D.CDFI可鉴别胎盘后出血与胎盘静脉窦
  E.胎盘内出血临床症状最重
 
  正确答案:E解题思路:除胎盘后出血可引起胎盘早剥外,余极大部分多无症状或症状很少,且常仅能在胎盘娩出后检查时方能被察觉。
 
  4.该病例心脏超声检查如图(彩图17)所示,最可能的诊断是
  A.主动脉-肺动脉间隔缺损
  B.动脉导管未闭
  C.肺动脉瓣狭窄
  D.肺动脉瓣反流
  E.右心室流出道狭窄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降主动脉与左肺动脉间见分流信号。
 
  5.26岁,停经45天,阴道不规则出血4天,血HCG66μg/ml,结合超声图像,最可能的诊断为(彩图9)
  A.盆腔畸胎瘤
  B.附件炎性包块
  C.子宫浆膜下肌瘤
  D.异位妊娠
  E.卵巢囊腺瘤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附件区见囊实混合性光团,边界尚清晰,子宫腔内有分离,患者有停经,不规则阴道出血,且血HCG增高。
 
  二、A3型题
 
  (6-8题共用题干)
  女性,36岁,停经约3个月,不规则阴道出血半月余。查体:子宫体积大于停经周数,子宫旁触及囊性肿块,血HCG1260μg/ml。超声表现见彩图18。
  6.根据彩图18超声图像,诊断为
  A.多胎妊娠
  B.早期妊娠
  C.宫外妊娠
  D.葡萄胎
  E.绒毛膜癌
  7.葡萄胎声像图的特征性表现为
  A.子宫大于妊娠周数
  B.双侧卵巢囊肿
  C.子宫肌层回声不均匀
  D.宫腔内见蜂窝状液暗区
  E.妊娠9周仍未见胎心回声
  8.下列不是葡萄胎临床和声像图特征的是
  A.妊娠早期剧吐
  B.血清β-HCG升高
  C.阴道不规则出血
  D.子宫小于妊娠月份
  E.阴道流出葡萄状水疱
 
  正确答案:6.D;7.D;8.D解题思路:1.葡萄胎系绒毛发生水肿变性,形成大小不等的水疱,称葡萄胎。葡萄胎有完全性和部分性之分,大多数为完全性葡萄胎,因胎盘绒毛全部受累,故整个宫腔内充满水疱,部分性的宫腔内水疱为局部的,可保留部分胎盘和胎儿。
  2.葡萄胎完全性的声像图表现为:子宫增大超过妊娠月份;宫腔内见密集圆形或不规则形液暗区,似蜂窝状;宫腔内无胎儿及胎盘结构;附件区常可见卵巢黄素囊肿。部分性葡萄胎宫腔内液暗区数量少,可见完整的胎儿及部分胎盘结构。
  3.葡萄胎子宫增大常超过妊娠的周数,极少数病人可因为流出水疱较多,致使子宫小于妊娠周数。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