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知识试题及答案

发布时间:2010-01-20 共11页


第6题
试题答案:A
法律法规:
集中重点或专业化战略;
    集中重点或专业化战略是集中于一个特别的、较窄的市场面,通过抓住特定客户群体的特殊需求,通过集中力量有限地区的市场,或者通过集中力量于产品的某种用途,来建立竞争优势和市场地位的战略。其竞争优势的基础是企业在细分的、有限目标市场上更具效率。集中重点战略的竞争优势可以通过产品差异或较低成本或这二者来获得。这种战略可以使小规模的企业同生产规模庞大的企业展开竞争。在下列情况下,集中重点或专业化战略将尤其有效:第一,存在明显不同的客户集团(具有不同的需求或产品运用方法);企业的资源不允许其涉足广阔的市场;行业的各个部分的规模、增长率、利润率及各种竞争力量的强度差异悬殊,从而使某些部分比其他部分更有吸引力。2.集中重点战略的风险。事项集中重点战略的风险主要有:涉足广阔市场的企业,有可能找到与立足于狭窄市场的企业相匹敌的有效方法;预料的目标市场上的客户,其偏好和需求可能从专业产品转向比较通用的产品;竞争者或许会在企业的目标范围内找到更小的部分,实行"重点中的重点"战略。上述方面有可能减弱集中重点战略的效果
第7题
试题答案:C
法律法规:
前沿地位上企业的竞争战略;
    市场份额较小的企业有两种战略选择:努力竞争或撤退出来。最常见的增加份额的今年改正战略是:低成本战略,利用低价格吸引新客户;差异化战略,以质量、超群技术、较好服务或创新来赢得客户。具体而言前沿企业可以采取下列六种竞争战略:
    1.拾遗补阙战略。
    2.转化业化战略。
    3.求优战略。企业结合重点战略和差异战略,着重抓产品质量。市场营销的重心对准具有质量意识和实绩导向的购买主,以质量求生存和发展。
    4.追随战略。
    5.独特形象战略。
    6.吃"虾米"战略
第8题
试题答案:A
法律法规:
垂危地位上企业的转变战略;
    转变战略是当企业陷入危机困境时实施的战略,其目标是尽快改变竞争和财力弱点。
    1.修改现行战略。当企业垂危根源于战略不当时,需修改现行战略。方法有:转向新的竞争方法,重建企业的市场地位;强化内部经营和职能领域的经营战略,给予企业总体战略以更好的支持;与行业内的其他企业合并或联营,改变其基本战略;精简产品种类,使客户更加密切地配合企业的重心。具体采用何种方法,取决于行业的现行条件、企业相对竞争对手的优劣点以及危机的严重性,取决于全面的形式分析结果。
    2.收入增长战略。收入增长的目的是增加销量。当经营预算中的费用指出几乎没法削减但仍然平衡,并且提高盈利能力的关键是提高现有生产能力的利用率时,收入增长战略将是必要的,当需求的价格弹性较大时,降低价格将是实现这一战略的重要手段。
第9题
试题答案:B
法律法规:
消费品市场;
    消费品市场是直接为个人或家庭生活消费而购买商品的市场。消费品市场的特点主要有:市场广阔,购买人数多而分散;购买者购买次数较多,购买地分散,每次的购买数量较少;专用性不强,替代品较多;购买者大都缺乏专门的商品知识和市场知识;除少数高档耐用品以外,一般不要求技术服务。影响消费品市场需求的主要因素有地理环境因素、人口统计因素、消费相位因素等等,以这些因素为依据来细分市场,就得到地理细分、人口细分、心理细分、行为细分等四种形式的细分市场。行为细分。即根据消费者购买行为的不同来细分消费品时常。消费行为的细分变量包括:消费者进入市场的程度、对品牌的忠诚程度(品牌偏好)、购买或是用产品的时机、使用数量的多少及使用频率、消费者追求的利益点等。
工业品市场;
    工业品市场又称工业市场或生产者市场,是指为了生产或业务上的需要以及为了再销售的需要而购买商品的市场。其特点有:市场比较集中,购买者的数量较少,而一次性购买量大;专用性强,技术要求高;理智型专家购买;需求弹性较少;购买一般需要集中决策。
    细分工业品市场主要有以下依据:客户所在行业。客户规模。客户的地理位置。客户的购买行为。
第10题
试题答案:A
法律法规:
成熟期;
    一般是指产品进入大批量生产,而在市场上处于竞争最激烈的阶段。这一阶段的主要特征是:市场需求渐趋饱和,销售量达到最高点;生产批量大,产品成本低,利润也将达到最高点;很多同类产品进入市场,市场竞争十分激烈;成熟期的后期,市场需求达到饱和,销售增长率趋近于零,甚至会出现负数。
    这一阶段市场竞争较为激烈,但各企业由于具体情况的不同,在竞争能力上互有差别,因此,采取的策略也应各不相同。一般可采取以下三种具体策略:
    第一,进攻型策略。
    第二,防守型策略。
    第三,撤退型策略。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