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顾问:综合法律知识练习试题及答案解析(二)

发布时间:2010-01-20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一起盗窃案开庭审理过程中,被告人刘某提出合议庭的书记员李某是被害人的表姐,要求其回避,对于这一要求是否批准,由谁决定?
A.审判长
B.人民法院院长
C.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
D.刑庭庭长
答案:B
解析:根据《刑诉法》第10条的规定,审判人员、检察人员、侦查人员的回避,应当分别由院长、检察长、公安机关负责人决定。《刑诉法》第11条规定:“本法第二十八条、第二十九条、第三十条的规定也适用于书记员、翻译人员和鉴定人。”可见,刑事诉讼中书记员的回避由人民法院院长决定,而非由审判长决定。故本题正确答案是B。
2、下列关于人民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的要求说明错误的是:
A.适用简易程序的案件,可以由审判员一人独任审判
B.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被告人委托辩护人的,辩护人应当出庭
C.法院审理适用简易程序的案件时,人民检察院可以不派员出席法庭
D.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人民法院在受理后20日以内审结
答案:B
解析:根据《刑诉法》第174条的规定,人民法院对于适用简易程序的案件,可以由审判员一人独任审判。可见,A不选。根据《刑诉解释》第226条的规定,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被告人委托辩护人的,辩护人可以不出庭。可见,B应选。根据《刑诉法》第175条的规定,适用简易程序审理公诉案件,人民检察院可以不派员出席法庭。可见,C不选。《刑诉法》第178条规定:“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人民法院应当在受理后二十日以内审结。”可见,D不选。本题答案为B。
1、下列有关审判公开原则表述错误的是:(B)
A.涉及个人隐私的案件一律不公开审理
B.涉及商业秘密的案件不公开审理
C.14周岁以上不满16周岁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一律不公开审理
D.16周岁以上不满18周岁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一般也不公开审理
解析:《刑事诉讼法》第11条规定了审判公开原则。审判公开原则的例外情况包括4种:1、涉及国家秘密的案件不公开审理;2、有关个人隐私的案件不公开审理;1、14至16周岁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一律不公开审理;16至18岁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一般也不公开审理。
4、建设项目施工和地质勘察需要临时使用国有土地或者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土地的,该临时使用土地期限一般不超过()
A.1年
B.2年
C.1年
D.4年
答案:B
5、下列说法中,哪种情况不能通过划拨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
A.国家重点扶持的水利基础设施
B.国家机关用地
C.国有建设单位使用国有土地
D.公益事业用地
答案:C
解析:建设单位使用国有土地,应当以出让等有偿使用方式取得。
6、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已经办理审批手续的非农业建设占用耕地,1年内不使用而又可以耕种并收获的,应当由原耕种该幅耕地的集体或者个人恢复耕种,也可以由用人单位组织耕种
B.1年以上未动工建设的,应当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规定缴纳闲置费
C.连续2年未使用的,经原批准机关批准,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无偿收回用地单位的土地使用权
D.承包经营耕地的单位或者个人连续2年弃耕抛荒的,原发包单位可以终止承包合同,收回发包的耕地
答案:D
解析:D选项是原发包单位“应当”终止承包合同而非“可以”
7、在土地承包经营期限内,对个别承包经营者之间承包的土地进行适当调整的()
A.必须经村民会议二分之一以上成员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的同意
B.只需报乡(镇)人民政府批准
C.只需报县级人民政府批准
D.需要报乡(镇)人民政府和县级人民政府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答案:D
解析:A选项均是三分之二;B和C选项都不全面
8、我国的《节约能源法》于()起施行
A.2008年4月1日
B.2008年5月1日
C.2008年9月1日
D.2008年10月1日
答案:A
9、根据我国有关法律、法规以及规章的规定,我国的抚恤、优待对象不包括:()
A.现役军人家属
B.复员军人家属
C.病故军人家属
D.现役军人
答案:B
解析:根据我国有关法律、法规以及规章的规定,我国的抚恤、优待对象主要有以下几种:(1)现役军人;(2)革命烈士家属、因公牺牲军人家属、病故军人家属;(1)现役军人家属;(4)服现役或者退出现役的残疾军人;(5)复原军人;(6)退伍军人。
10、社会保障的基本特征不包括:()
A.社会保障的资金是由国家支付的
B.社会保障制度是国家通过立法建立起来的
C.社会保障的对象是社会成员中的弱势群体
D.社会保障的内容是由政府和社会为社会成员提供必要的物质帮助
答案:A
解析:其他三项都是社会保障的特征。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