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剖析:芙蓉王对决高端商战

发布时间:2010-01-20 共2页

面对中华香烟这个高端市场上的老哥,芙蓉王打了一出在高端市场的进攻战

  20世纪90年代,以小平南巡为标志,国内的改革开放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时期,高端香烟呈现巨的市场机会。当时的香烟市场,极品有中华,每包为30元~60元,其次是红塔山、555等,每包10元~15元,5元~10元的品牌则集中在白沙、红河等。不难看出,20~30元的市场是一个空档,没有一个成功的品牌,在营销学上,这叫做空白市场,是产品进入的最佳机会点。于是,芙蓉王顺势推出,价格定在20多元,从此,在20元~30元这个价格空档,芙蓉王占据了第一的位置,并以年增长40%的速度挑战中华。2004年6月,“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显示,芙蓉王品牌价值进入烟草行业排名前5位。

  高端烟营销的第一要义

  在香烟行业,高端品牌为了证明自己的品质高档,极力宣扬其拥有复杂的工艺流程,高档而严格的原材料选择,高科技的技术手段和先进的生产设备,等等,是其对战竞争对手的第一要义。芙蓉王也不例外。

  芙蓉王声称: 与中华老哥相比,芙蓉王对原料严格要求,例如,制造一箱蓝软芙蓉王,需要1万多片烟叶,而这1万多片烟叶是通过人工从100多万片烟叶中精选出来的,其难度可想而知。

  针对烟叶在仓储过程中,因物理化学因素影响,容易受霉菌侵害从而导致烟叶变质的现象,芙蓉王组织技术人员成立课题公关小组,利用DMF技术达到了预防片烟仓储霉变的目的,保障了烟叶质量的稳定性。

  芙蓉王专门从英国请来著名烟草专家琼斯博士,从德国请来烟草界调香专家赫咨博士,为芙蓉王的品质出谋划策。芙蓉王不惜重金从津巴布韦、巴西、加拿等国进口高档烟叶作为配料。

  与此同时,芙蓉王技术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在烟叶醇化、微生物技术、降焦工程、梅拉德反应、防伪技术等多个课题上相继取得突破,新工艺、新技术的广泛运用,为芙蓉王源源不断地注入科技含量。

  在装备技术能力上,常德卷烟厂投资2亿元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建成了以英、德、意等国先进设备为主的封闭式车间。2002年,又投资近10亿元,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建立起了现代化的厂房。

  进攻第一

  如果营销是一场战役的话,那么很显然,在中国高端香烟市场,中华是领先者,芙蓉王是挑战者。中华已经占据了制高点,打的是一场防御战;芙蓉王打的是进攻战。里斯·特劳特在其《营销战》一书中提出了进攻战的三条原则:

  1. 考虑的重点应该是领先者在市场中的强势;

  2. 要找到领先者强势中的弱点,并攻击此弱点;

  3. 在尽可能狭窄的阵地上发动进攻。

  在营销案例中,进攻战的经典之作是“两乐”之争。可口可乐的强势是什么?它是第一家可乐饮料公司,它在市场上的历史比百事可乐要长得多,它占有市场的绝对优势。但是,强势中也包含着弱点,那就是可口可乐被认为是传统的代表,而青年一代更喜欢百事可乐。于是,百事可乐的新策略把竞争对手定位成“落伍、传统、过时”的形象,并提出了“百事,新一代的选择”。结果,百事取得了巨的成功。

  再回过头来看今天的中华和芙蓉王,与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有着诸多相似之处。中华的历史比芙蓉王要早得多,它代表着传统势力,中华的品牌形象保守,产品几乎从不更新。中华并不是绝对优秀,只是因为无人进攻罢了。后起之秀的芙蓉王如果能以产品创新为武器,将自己打造成为新锐、创意的品牌形象,将有取胜的可能。

  进攻战的成功,使芙蓉王已经覆盖除台湾以外的中国所有省份,进入96%的省会城市,占领全国660个重点城市的76%,这在地区封锁十分严重的国内香烟市场十分罕见。更可怕的是,芙蓉王多年来一直保持着40%以上的增长势头。

  赞助高雅的体育活动

  现在很多厂商都具有体育营销的意识,认识到体育背后蕴藏着无限商机。然而,很少有国内企业从品牌战略的角度去思考体育营销的问题,体育营销在一般企业眼里不过是一种“短平快”的战术,一块打响知名度的敲门砖或简单的促销工具。

企业采取体育营销,首先要考虑的是品牌内涵与体育项目是否“门当户对”,即品牌的属性与运动的联结是否自然流畅 ,并不是所有的体育运动,芙蓉王都会感兴趣。芙蓉王对于体育赞助,有着自己独特的标准,所赞助的活动必须符合芙蓉王的品牌理念以及目标人群的喜好,如高尔夫球赛的高雅、尊贵、品位,赛马运动的惊险、挑战、豪放,正是芙蓉王品牌个性的体现,也是芙蓉王目标人群感兴趣的活动方式。高尔夫球赛手的形象正符合芙蓉王要塑造的成功者形象,高尔夫球赛所体现的精神正是芙蓉王所具有的精神。可以说,芙蓉王赞助高尔夫球赛等高尚运动,是赞助活动与品牌形象完美结合的典范。

  然而,对于足球、篮球、乒乓球等影响广泛的运动项目,芙蓉王却很少参与。一是因这些项目属于众运动项目,与芙蓉王的目标群体存在偏差;二是因为这些项目已成为一些国际品牌如万宝路、555的传统赞助项目,与这些品牌已经产生相关联想。

  制造口碑

  1995年3月23日,芙蓉王在北京拍卖,差价及叫价轮次创下中国香烟竞价拍卖历史之最,至今仍未被打破。全国13个省市与常德卷烟厂签订了购销合同。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