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做大公司”到“做伟大的公司”

发布时间:2010-01-20 共3页

如何从“公司”做到“伟的公司”?这无异于一个天问,本身并没有答案,而寻求答案的本身,却会使强者反观而汗颜,弱者自信而有力,恰如对生死的求解,令人脱胎换骨,接近彼岸。过去的20年(1984-2004),中国企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的过程,而迈入下一个20年的他们,正陷入集体的迷惘,又处于一个新的起点。(参见《21世纪商业评论》周年特刊)如何成就从不错(good)到伟(great)?这需要中国企业集体的追问。

  2005年11月8日下午2时30分,首届中国商业思想论坛暨《21世纪商业评论》周年庆。由《21世纪商业评论》编委吴伯凡、张翔、袁卫东,锡恩公司总经理姜汝祥主持了现场对话,《21世纪商业评论》执行主编刘晖代表编委会阐述了首届中国商业思想论坛暨《21世纪商业评论》周年庆的缘起与命题,并介绍了从创刊时的“当仁不让”到现在的“周年而立”的一年时间里,《21世纪商业评论》对“商业思想、中国案例、原创精神”的追求与努力。深圳万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郁亮、蒙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牛根生、万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巍、远空调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张跃,微软公司副总裁、微软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陈永正、SAP中国副总裁栗树和、百度公司副总裁梁冬、长江商学院教授曾鸣、CCTV2策划人胡泳参与,发起了这场追问。是为21世纪北京圆桌论坛第63期。

  “我们还不是伟的公司”

  《21世纪》:在座的各位觉得自己的公司是伟的公司吗?

  王巍:万科、蒙牛、远都是很伟的公司。他们都是从边缘产业中形成的黑马,地产、奶、空调,都是中国非主流的行业。

  郁亮:这个礼拜我们要去新加坡领取福布斯颁发的小型企业奖,我们离就很远,离伟就更远了。

  万科21年了,算是比较早的企业了,但是从实力、规模、社会影响各方面还不成熟。今年是第三个十年的开始,是准备颠覆的一年。过去中国企业20年太好过了,所以做什么都能够成功什么,由此也激发了很多人的雄心壮志。所以这一点意义上来讲,最的敌人是总裁,中国太多的总裁都有太多的雄心壮志了,以至于很多企业都想尽早成为世界五百强。但事实上,进入五百强也未必是伟。

  牛根生:我们公司的年龄短,只有六七年的发展。蒙牛确实不是公司,不是伟的公司。

  张跃:在中国要做公司,先不说是不是伟,要做一个真正100%符合常人道德观的公司都很不容易。但是我们公司在坚持这样做。不但公司不行贿,也不给员工行贿的机会。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隐瞒客户,把价格表、降价的比例公布在网上。到现在为止,我们也只能说是“伟小”的公司。诚信可以带来财富,老实人做好了,可以成为富人,但是能不能成为一个家认可的公司,就不一定。

  梁冬:百度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要弄清我们性格、使命和运程是什么。我们处于一个极其复杂的年代,所以必须提供一个简单的形态。要强调简单,这是我们的性格。搜索引擎所体现的互联网精神是对知识分享的过程。中国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时候,信息的不对称导致很多道德上的问题。香港很多的明星,并不一定他们的道德品质有多高,为什么他们做事情很认真?因为每个人都在看他,香港的狗仔队信息很发达,你今天晚上做错事,明天全世界的人都会知道。信息和知识的分享,有利于人们的道德水平的提升,这就是百度的使命。

  运程是恰好碰到一个全球化的过程和中国文化成功复兴时代的矛盾。胡适先生讲,中国文明本来就是国文明,已经很成功,只不过中间有很短的一段时间,时间基于各种原因,我们觉得落后了,但是在整个历史当中,只是很短的时间。更重要的是这个国家本来就很,能从四文明里活下来,必定有道理。一个当今中国的年轻人,应看到现在所处的历史的节点是一个国复兴的阶段,规划能和的环境契合的话,就是奉天承运。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百度现在还不能称之为伟的公司,因为它太年轻,还有很多毛躁的地方。但并不妨碍它将来可能成为伟的公司。在我看来,在中国没有一个媒体,是可以被诋毁、诽谤、质疑的。我在公司管公关部,在我们的贴吧里面有很多反对百度的声音,有一些明显属于诽谤的声音,为什么不删掉?是因为公司相信一个信念,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是我要捍卫你发表观点的权利,相信这一点的话,一百年以后有可能成为一家伟的公司。

  什么样的公司是伟的?

  《21世纪》:25年的商业史,在中国的企业中,越来越被认为机会主义过度盛行,但中国企业25年来也在问什么是伟公司。各位说自己的公司还不是伟的公司,那什么样的公司才称得上伟?有什么公认的评判标准?

  栗树和:真正伟的公司,在我看来,首先的确是有伟的企业家,其次有伟的产品,更重要的要有一个伟的组织。伟的组织可以创造一代又一代伟的企业家,一代又一代伟的产品。这个组织必然有以下三个特点。第一,必然有一个很好的激励创新的制度,第二,必须要有一个保证诚信的前后一致的制度。在航海的时候,风向跟水波是永远在变化的,很多操作肯定是随之而变化的,但是有一点不变,就是指南针,北极星,这就是你的核心价值。

  什么情况下能产生这样的组织,能够激励创新,保证创新,能够前后一致呢?首先企业家营养要好,否则企业就很难得到很好的管理。

  第二是信息的条件。一个企业家再伟,再有智慧,特定的决策还是受局限的。一定要发挥集体智慧。西方企业的决策非常民主化,的确是真正集体智慧的。东方,尤其是中国,我觉得部分的企业仍然是一人扛,很多员工不敢讲真话,智慧和信息就没有得到共享。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