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08年自考社区服务考试大纲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9页

  课程代码:6095
  I、课程性质与设置目的及要求

  《社区服务概论》是福建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社会工作与管理》专业的考试课程,是为培养和检验《社会工作与管理》专业自学考试者学习和掌握社区服务领域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而设置的一门专业课程。
  社区建设与社区服务是社会工作与管理的组成部分,社区是社会的缩影和社会的基本单位。在中国社会转型和变革的进程中,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是适合社会发展必然趋势的重要工作,也是社会的基层工作。
  社区服务是有关社会工作与管理、社区建设与社区服务研究的一门现代社会科学,它既有极其深厚的理论渊源又有十分广泛的应用价值。它力求对社区和社区居民的形形色色的社会或文化行为的发生、发展、变化及其规律做出解释,对于社区建设与社区服务领域的各种工作和管理内容进行总结、指导和规范。学习并在实际社会工作与管理中运用社区建设与社区服务的知识、理论和方法,有利于提高社会工作与管理者的理论意识、工作方法和管理水平,并且结合社会工作与管理、社区发展的实际情况,更好地进行工作,有利于社会与社区的良性运行和协调发展。
  设置本课程的基本要求是:系统掌握社区建设与社区服务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概念,系统了解社区建设与社区服务的基本方法。对在社区建设与社区服务的实践中所遇到的问题可以进行针对性地分析、处理、归纳、综合,培养运用所学理论和知识分析和解决社会工作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做好社会工作与管理、社区建设与社区服务获取必需的知识本领,并为以后进一步深造奠定良好的基础。
  II、课程内容与考核目标
  第一章 社区导论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学习本章,要掌握社区的概念、基本要素、特征和功能;了解社区权力理论、农村社区、城市社区理论,以及国外和中国的社区状况,认识社区研究的人文区位学方法、社会体系探究法、社会交往探究法、个案工作方法与团体工作方法。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 社区的基本概念
  (一)社区的概念
  1、社区定义
  社区通常是指以一定地理区域为基础的社会群体。它至少包括以下要素:有一定的地理区域,有一定数量的人口,居民之间有共同的意识和利益,并有着较密切的社会交往。
  2、社区定义的不同解释
  有关社区的概念尽管数量很多,但绝大多数专家学者对于社区所下的定义都集中在几个基本的词汇上,那就是人口、地域、组织形式和管理机构、社区意识、共同规范、生活服务设施等几个基本要素上。
  (二)社区的基本要素
  1、人口
  2、地域
  3、组织形式和管理机构
  4、社区意识
  5、共同规范
  6、生活服务设施
  (三)社区的特征
  1、传统社区的特征
  (1)以农业社区为主
  (2)传统大家庭
  (3)社区交往
  (4)组织形式
  (5)社区意识
  2、现代社区的特征
  (1)以城市社区形式为主
  (2)社区服务
  (3)人口的异质性
  (4)社区自治组织
  (5)社区意识
  (四)社区的功能
  1、经济生活的功能
  2、社会化的功能
  3、社会控制的功能
  4、社会参与的功能
  5、社区服务的功能
  第二节 社区理论
  (一)社区理论综述
  1、社区理论的出现
  2、社区理论的发展
  (二)社区权力理论
  社区权力理论是根据社区中权力的分布、社区活动和社区管理中的权力运用所形成的社区理论,社区权力理论的创始人是美国学者韩特。
  (三)农村与城市社区理论
  1、农村社区理论
  农村社区是社区研究发展中初期阶段重要的研究内容。美国农村社区学家葛尔宾在《一个农业社区的社会解剖》中,将农村社区的研究引入社区研究的领域。
  2、城市社区理论
  继农村社区研究和农村社区研究理论的兴起和发展,在20世纪的20年代到30年代,美国社会学的芝加哥学派提出了城市社区研究的人文区位学理论。
  (四)社区城乡理论
  社区城乡理论是马克思主义的城乡理论,马克思主义社区城乡理论提出了城乡对立、城乡分离和城乡差别的形势,也指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理论思路。
  第三节 国内外社区情况
  (一)国外社区情况
  1、美国社区的发展状况
  美国社区的建设、发展、社区自治、社区政治运行和社区服务的体系已经相当完善。社区的建设与城市、郊区的建设同步,与城市、农村、郊区的区域建设发展规划相吻合。
  2、西欧社区情况
  1884年英国建立了第一个社区睦邻中心。西欧国家推行的社会福利制度更是赋予社区的工作和社区的服务以新的内容和重要意义。
  (二)中国的社区情况
  1、中国以往社区的情况
  建国以来,中国长期沿袭的社区格局是中央高度集权的管理体制,对于社会的基层单位社区,先后采取了行政地域划分的管理体制。
  2、目前社区的情况
  社区工作和社区工作的发展进程同步,已经被提到社会转型和变迁形势下政府职能转变和社会管理体制改革的议事日程上。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