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福建自考政府信息资源管理课程考试大纲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3页

一、课程的性质与设置目的

  (一)课程的性质和特点

  《政府信息资源管理》课程在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电子政务专业(专科)的自学考试计划中是一门重要的专业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应考者掌握政府信息资源管理的作用、功能、类型和开发利用;政府信息资源管理的内容、组织与管理;并具有应用政府信息资源的初步能力,对政府决策起作用。政府信息资源管理是一个信息资源集合中的新的研究子集。政府信息资源管理的研究是信息资源管理领域的新探索。

  (二)本课程的基本要求

  1、掌握政府信息资源管理的基本概念、内涵、管理过程和管理的组织机构;

  2、了解政府信息资源管理的发展趋势;

  3、掌握政府信息资源管理过程中的采集、组织、检索、开发利用等各个环节,以及每个步骤的原则、具体实施方法;

  4、获得政府信息资源管理系统的构建和运行的初步能力;

  要求切实掌握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提高对政府信息资源管理的分析能力,初步具备对政府信息资源管理系统的构建和运行的能力。

  (三)本课程与相关课程的联系

  政府信息资源管理是一门介于管理科学和计算机科学之间的边缘学科,它用了这些学科中的概念和方法。因此学习本课程之前应很好地掌握管理、电子政务概论和计算机应用技术等课程的知识。另一方面学好本课程也将对加深过去已学课程的理解起到重要的作用。

  二、课程内容与考核目标

  第1章 政府信息资源管理基础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本章通过对信息、信息资源、政府信息资源、信息资源管理等概念的学习,要求深刻领会信息资源、政府信息资源的特征,掌握信息、信息资源、政府信息资源的定义,信息资源的度量,理解信息资源管理的定义及理论基础,理解知识管理与信息资源管理的关系;了解知识管理概念的演化及信息资源管理的组织与人员。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信息资源,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2、政府信息资源,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3、信息资源管理,要求达到领会层次。

  4、知识管理,要求达到领会层次。

  第2章 政府信息资源管理标准化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政府信息资源管理标准化的学习,深刻领会只有重视信息资源标准化,才能加强我国政府信息资源标准化的建设。理解政府信息资源管理的产生及发展方向,掌握信息资源管理标准化的基本概念、基本内容和基础标准。了解我国政府信息资源标准化的现状及如何制定相应的策略进行具体的实施。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政府信息资源管理的产生及发展,要求达到领会层次。

  2、政府信息资源管理标准化,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第3章 政府信息资源管理分析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政府信息资源管理是信息资源管理的子集,通过本章的学习,掌握政府信息资源管理的定义、特点、原则、内涵,领会政府信息资源管理的组织建设,更好地理解政府信息资源管理过程。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1、政府信息资源管理定义与原则,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2、政府信息资源管理研究视角,要求达到识记层次。

  3、政府信息资源管理组织建设,要求达到领会层次。

  4、政府信息资源管理过程,要求达到领会和应用层次。

自考

上一页123下一页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