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福建自考信息化理论与实践课程考试大纲

发布时间:2012-07-25 共3页

本文导航
  • 第1页:一、课程性质及其设置目的与要求

  一、课程性质及其设置目的与要求

  (一)课程性质

  《信息化理论与实践》课程是“电子政务”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必修课程。其任务是培养电子政务专业人才掌握信息化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技能。

  课程教材分为9章,第1章介绍信息资源的基本概念;第2、3章介绍信息资源的组织方法,包括信息资源的分类方法、编码方法、信息源的确定方法、信息的采集方法、信息的整序方法以及信息的存储方法等;第4~8章介绍信息资源的管理方法,包括信息检索、信息资源的综合利用、信息资源的安全管理、信息产业管理方法、信息服务业管理等;第9章介绍了信息人力资源的组织与管理方法。结合我国信息产业、信息企业、信息系统及信息人才等特点,全面系统地介绍了信息资源组织与管理的内涵、意义、方法、原理与技术。

  适合于政府信息产业部门领导及管理人员、IT企业管理及技术人员、管理理论研究和咨询人员参考学习。

  (二)设置本课程的目的

  信息作为现代社会的重要资源,已与物质、能源共同构成了现代人类社会的三大支柱资源。其中,物质资源向人类提供材料,能源资源向人类提供动力,而信息资源则向人类提供知识和智慧。

  信息资源是人类社会经济活动中经过加工处理有序化后的有用信息的集合。在当今信息社会,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效率,已经成为个人、现代社会组织乃至整个国家、民族核心竞争力的主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各种信息工程项目(如电子政务项目、企业信息化项目等)层出不穷,但卓有成效的成功案例并不多。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根本的原因是:缺乏对信息资源开发重要性的认识,缺乏对信息资源组织与管理策略的了解。

  信息资源的组织与管理是一门新型学科,涉及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管理学、经济学等多学科领域,其理论与方法体系尚在形成与发展之中。但究其本质而言,主要包括信息资源组织与信息资源管理两大内容。其中,信息资源组织包括信息资源内容本身的组织(即利用一定的科学规则和方法,对信息资源的内容特征进行规范化和整序化,实现无序信息流向有序信息流的转换,从而保证用户对信息的有效获取和利用,及信息的有效流通和组合)和信息资源人力组织(即通过建立和健全与现代化的信息资源业务管理相适应的完善的组织机构,来实现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管理和控制);而信息资源管理则是综合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管理技术,对信息资源涉及的各个要素(信息、技术、人员、设备、资金、规范、机构等)进行计划、组织、协调和控制,以确保信息资源的有效利用。

  (三)学习本课程和基本要求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让应考者较好地认识和解决电子政务系统中的信息安全资源的组织与管理的相关问题。

  所学课程内容的要求分为识记、领会和应用三个层次。

  考核知识点与要求中达到“识记”的层次表示该章节知识点知道就行不必深究;而达到“领会”的层次表示该章节的知识点除了知道还必须有较深刻的理解;而达到“应用”的层次表示该章节的知识点除了理解外还必须能达到举一反三的应用程度。

  教材:《信息资源组织与管理》,陈庄等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自考

上一页123下一页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