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信息技术解决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2页

    引言
    近几年随着国家对高速公路建设的大量投入。高速公路里程也迅速增加,截止到2005年底。我国的高速公路里程已经达到了3万多公里。为保证高速公路正常高效运转。充分发挥其舒适、快捷、安全、高效的性能,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的管理工作显的更加重要,高速公路机电设备涉及的信息类型多,业务复杂。但是目前大多数设备管理办法是设备采购进来以后,将设备的基本情况和相关信息登记存档,然后将档案存档。这样就造成了机电设备管理混乱,查询起来不方便,不利于高效率的管理维护其中主要有下面几个问题:
    (1)设备的库存信息主要还是靠管理人员手工记录、计算和统计 冗余劳动量大。耗费很大的人力,在人工记录的过程中很容易出错。也不利于设备的查询。另外设备管理人员的调动使得设备资料交接工作异常复杂。
    (2)由于设备的故障信息只是以口头或者书面的形式由各收费站上报到设备管理中心,使得设备跟踪信息不能及时体现在设备档案上。同时设备的缺陷处理及设备缺陷等功能没有实施,设备检修的备品、备件情况和检修成本核算没有实现。
    (3)人工的记录不能对设备的故障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并且很难从设备故障历史数据中进行数据采集。没有对设备的使用进行行之有效的统计与分析。不能为日常的设备维护提供基础数据。
    (4)现有设备的维修工作多是由第三方企业承担,维修成本很大。主要是由于内部机电系统人员没有很好地进行技术培训,维修技能不高。
    上述问题一方面是设备管理制度上的不合理造成的,另一方面是由于机电设备信息不完善造成的。同样,对于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管理者来说,研究机电设备的管理问题,以及如何利用设备故障的历史数据对设备进行故障分析,这些都需要建立在对所有机电设备信息全面及时掌握的基础上。笔者根据所在高速公路的具体情况参与设计了一套符合本单位的机电设备管理系统。同时参与开发了B/S模块,实现高效的管理和利用高速公路机电设备,保障高速公路运营的快捷畅通。
    系统需求分析
    机电设备管理系统最终目的是改善日常设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高机电设备的利用率,降低维修成本。通过注重对设备生命周期的管理。包括制定设备购买计划、签订采购合同、设备采购、设备入库、设备申请/审批、设备领/借用、维修保养、备件、易耗品、设备出库、报废、捐赠等,以及设备相关的文档管理。通过对工作流程的管理实现用户设备管理中从定量到定制的根本性转变。机电设备管理系统的用户包括:设备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和各收费站机电系统管理员。用户需求主要包括功能需求和非功能需求(如系统的可靠性和开发费用投资、周期、以及可使用资源等方面的限制等)。
    设备管理中心需求分析
    对所有机电设备的基本信息实时掌握,包括设备编码、设备名称、规格型号、规格产地、入库时间、出库时间、领取人、批准人、领取数量、经手人、设备所在站、设备所在车道、设备是否正在使用等。方便查询各收费站的设备信息。还涉及设备故障情况,包括故障原因、采取措施、原因分析等。方便查询各设备故障情况及历史数据,并以各种图表形式显示打印查询结果(如饼图、立柱图)。
    各站机电系统管理员
    上报本站设备故障情况及设备的转用情况,包括单位名称、报修人、报修时间、故障现象、故障原因、采取措施、原因分析、处理结果等。设备转用主要针对车道设备挪用的信息,包括设备原所在车道、现所在车道、转换时间。查询本站设备的分布情况、故障历史信息,及与其他收费站系统管理员在线交流设备维护维修技术。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