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咨询工程师考试宏观经济政策考点七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7页


  保护修复自然生态

  生态保护和建设的重点要从事后治理向事前保护转变,从人工建设为主向自然恢复为主转变,从源头上扭转生态恶化趋势。在天然林保护区、重要水源涵养区等限制开发区域建立重要生态功能区,促进自然生态恢复。健全法制、落实主体、分清责任,加强对自然保护区的监管。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防止外来有害物种对我国生态系统的侵害。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十一五”时期环境保护方针

  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强化从源头防治污染,坚决改变先污染后治理、边治理边污染的状况。以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有效控制污染物排放,尽快改善重点流域、重点区域和重点城市的环境质量。

  一是加强水污染防治。加强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面开征污水处理费,到2010年城市污水处理率不低于70%。

  二是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加快现有燃煤电厂脱硫设施建设。加大城市烟尘、粉尘、细颗粒物和汽车尾气治理力度。

  三是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加强城市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加大城市垃圾处理费征收力度,到2010年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不低于60%。

  四是实行强有力的环保措施。各地区要切实承担对所辖地区环境质量的责任,实行严格的环保绩效考核、环境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十一五”时期环境治理重点工程

  (1)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

  (2)燃煤电厂烟气脱硫。增加现有燃煤电厂脱硫能力,使90%的现有电厂达标排放。

  (3)医疗废物及危险废物处置。

  (4)核与辐射安全工程。

  (5)铬渣污染治理。

  强化资源管理

  实行有限开发、有序开发、有偿开发,加强对各种自然资源的保护和管理。

  1.加强水资源管理完善取水许可和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实行用水总量控制与定额管理相结合的制度,健全流域管理与区域管理相结合的水资源管理体制,建立国家初始水权分配制度和水权转让制度。完成南水北调东线和中线一期工程,合理规划建设其他水资源调配工程。

  2.加强土地资源管理

  3.加强矿产资源管理

  合理利用海洋和气候资源

  1.保护和开发海洋资源有重点地勘探开发专属经济区、大陆架和国际海底资源。

  2.开发利用气候资源加强空中水资源、太阳能、风能等的合理开发利用。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