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咨询工程师考试宏观经济政策考点六

发布时间:2010-01-14 共9页


  规划指标

  规划指标是对发展目标的量化,是考核政府工作的重要依据,同时为社会市场主体提供参照和行为导向。

  “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

  第三节 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重点和主要任务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纲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放在了各项战略任务的首位,提出要坚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方略,在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的同时,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的要求,扎实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

  发展现代农业的目标和要求

  坚持把发展农业生产力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首要任务,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转变农业增长方式,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增值能力,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基本思路

  发展现代农业

  1.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2.推进农业结构调整

  3.加强农业服务体系建设

  4.完善农村流通体系坚持把发展农业生产力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首要任务。

  增加农民收入

  1.挖掘农业增收潜力

  2.增加非农产业收入:引导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有序转移。

  3.完善增收减负政策

  改善农村面貌

  1.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2.加强农村环境保护

  3.积极发展农村卫生事业

  4.发展农村社会保障

  培养新型农民

  1.加快发展农村义务教育:着力普及和巩固农村九年制义务教育

  2.加强劳动力技能培训: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培养一大批生产能手、能工巧匠、经营能人和科技人员

  3.发展农村文化事业:引导农民形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加农业和农村投入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加快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