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优秀的女刑警

发布时间:2016-08-17 共1页

    若不是事前了解,很难相信眼前这个扎着马尾、白??清秀的女孩会是一名刑警,而且曾经入选苏州刑警代表队参加省公安厅刑警系统的大比武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最令人称道的是,2006年,她第一次参加有“天下第一考”之称的国家司法考试便顺利通过。她就是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一中队民警蔡沁宸。 
    蔡沁宸是我市后塍人,2004年毕业于中国刑警学院。作为中队的内勤,蔡沁宸平时的主要工作是收集整理队中的工作情况和各类数据,对辖区的治安形势进行及时汇集和分析研究,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很多人都认为刑警是个带有几分神秘又精彩刺激的职业,其实在我看来,作为一名刑警,更多的是一份辛苦和奉献。”蔡沁宸说。在学校蔡沁宸学的是侦查专业,在工作中她也多次参与了各类大要案件的侦破。2006年一年中,蔡沁宸就先后参加了4个专案的侦破工作。从年头一直忙到年尾,吃住在专案组,没有双休天,没有节假日,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11、12点,对案件的各类资料进行收集整理,输入电脑。虽然家就在后塍,但一年中她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 
    早听蔡沁宸的同学们介绍,她在刑警学院上学时学习成绩就特别优秀,这回一次性通过司法考试更是体现了她过人的学习能力。蔡沁宸清楚地记得,2005年10月市公安局号召民警报名参加司法考试时,她正在苏州警校参加“大练兵”活动,她是在当年11月中旬回到张家港后向市局政治处补报的名。随后她开始着手准备考试,但因参加专案组,学习数次被中断。2006年7月15日,司法考试正式报名后,她开始全力以赴学习迎考。 
    “我们中队领导对我考试给予了极大的支持,”说起这点,蔡沁宸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当时队里工作特别忙,但队领导还是安排人员接替我的工作,给我放假让我全心学习,前前后后差不多给我放了一个多月的假。”在那段学习迎考的日子里,蔡沁宸住在宿舍,每天只睡4、5个小时觉,“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不分白天黑夜,我当时压力很大,我觉得要是考不过的话对不起领导们,他们是那样支持我。”后来,当得知自己顺利通过了司法考试时,“我连忙给我的爸爸妈妈和队长打电话,告诉他们这一喜讯”,说起这些,蔡沁宸的双眼熠熠发光。 
    2006年11月下旬,经过选拔和集训,包括蔡沁宸在内共有6人组成的苏州刑警代表队前往南京参加省公安厅组织的刑警大比武,由于在体能、战术、射击、理论等多个项目中表现出色,蔡沁宸在比武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说起今后的打算,蔡沁宸带有几分羞涩地说,她只是想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想成为一个优秀的女刑警。朴实的话语,体现了一名女刑警简单、朴素的情怀。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