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警魂守护人―一个公安纪检干部的感人故事

发布时间:2016-08-17 共4页

  他是鱼儿,一到水里就扑腾得欢;他是种子,到哪就在那生根、开花、结果――他与群众始终零距离,水乳交融,相得益彰……

  所以,尽管他是纪检干部,履行监督是他的天职,但大家都视他为亲人。真诚,换来的是信任。大家心里透亮:他是忠实的警魂守护人,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同志好,为队伍好。

  现在,他突然走了,却为我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他,就是上海市公安局闸北分局纪检干部潘景才。

质本洁来还洁去

  闸北公安分局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严伟娟、政治处主任徐胜和、治安支队长姜庆祥、支队政委黄勤被眼前的场景惊出一身冷汗。

  8月24日下午,当他们获悉患重症肝炎住院的潘景才病情恶化、猝然去世的噩耗,心急火燎地赶到医院时,见老潘的亲属已在医院里租了一间小屋,设起了灵堂。老潘的遗体被安放在一张窄小的钢丝床上。六、七位亲属聚集在一起,正在举行简短的奠祭仪式。他们打算仪式过后,即将遗体火化,明天一大早就把骨灰送到老潘的家乡――浙江新昌县安葬……

  不难想象,严伟娟一行如果晚到一步,老潘的遗体可能已被火化,他们与朝夕相处多年的战友老潘,将无法见上最后一面。如是,他们将为此抱憾终生,心头之痛永难抚平。

  望着丈夫的战友们悲痛而哀怨的目光,老潘的妻子呜咽着告以实情:22日晚上,知自己来日无多的老潘对一直守在病床边的妻子郑重地嘱咐后事。他要求妻子在他身后做几件事:他人一走,就火化,尽快把骨灰送回老家埋了,叶落要归根;不要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追悼会或告别仪式等都不要搞了;自己住院这么多天,医务人员已尽职尽心,千万不要责怪医务人员,可能的话,请在老家开服装厂的大哥准备几套质量好些的衣服,分送给医务人员……老潘最放不下心的事,就是儿子的工作至今没有着落。他再三关照妻子,此事也不要麻烦组织,实在解决不了,就找那位与他一起转业的老战友,他现在正在搞民营企业……

  “质本洁来还洁去”。

  这就是老潘,一个从三面环水、一面靠山,美丽而清纯的自然小村走来的农民的儿子,当兵、从警数十载,至死都没有忘本,保持着劳动人民本色的共产党员、公安纪检干部。

  老潘夫妇伉俪情深,丈夫的遗愿,做妻子的怎么忍心违背?

  凝视着老潘与病魔斗争后枯槁而安详的遗容,同志们的心都要碎了。他们在心底里一次次地呼喊着:老潘,你为何走得如此匆忙?

  是的,老潘离开得实在太匆促了!明天,8月25日,是闸北区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个人)表彰会召开的日子。在全区范围内,这样的先进三年才评选一次。经过层层筛选,潘景才榜上有名。老潘历来是见荣誉就“躲”的人,同志们怕他推辞,直到表彰会召开的前三天,才由严伟娟同志把这个喜讯传达给他。这回,老潘倒没多推让,只是神色黯然地说:“你交办的外调任务我还没完成呐……”闻此言,严伟娟只觉得鼻子一阵发酸,心里说:“老潘啊,都什么时候了,你还在惦念着工作……”老潘的病情之严重她心知肚明,数天前,医院已经发出了病危通知。谁知,表彰会召开的前夕,老潘竟悄然而去了。

  个人荣誉,老潘当然不在乎,但这是众望所归,同志们的一点点心愿啊!老潘,你为什么不能等一等呢?

  忆往昔与老潘共事的情景,同志们不由得肝肠寸断,欲哭无泪。1996年,从军20多年的潘景才从副团职岗位转业到闸北公安分局工作,从普通民警到中队指导员、纪检干部,无论在哪个岗位,无论职级高低,他都严于律己,敏于行,讷于言,恪尽职守,深受领导的信任和同志们的爱戴。现在,年仅52岁、正值壮年的他,却被病魔无情地夺走了生命,怎不令人扼腕叹息!

  美德,犹如宝石,在朴素的环境中最尤为夺目;美德,又如名香,一经燃烧,其香愈烈。蕴藏在老潘身上的美德无时无刻不在闪耀着异样的光彩,他的感人故事早已在人们的心中广为传诵……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