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沂水县公安局马站派出所副所长任治忠为公安工作而献身

发布时间:2016-08-17 共1页

   2006年9月28日,国庆节和中秋节临近。为加大对非法生产、销售烟花爆竹的查处力度,山东省沂水县公安局马站派出所副所长任治忠带队到辖区进行治安清查。18时30分,任治忠拖着疲惫的步伐回到马站派出所。18时58分,马站派出所值班室接到县局110指令:在羊临公路马站镇珠江店子村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货车撞倒一辆摩托车后向北逃逸。事故现场距离马站派出所只有3.5公里,一般情况下,肇事车辆不用五分钟就会路过派出所门口。 

   情况紧急!刚坐下就餐的任治忠将饭盒一推,立即带领两名同志到派出所门前的路上进行堵截。19时05分,一辆疑似肇事车辆的大货车自南向北行驶而来。任治忠手持停车牌示意其靠边,随即上前进行检查。就在他走上前的一刹那,一辆自北向南超速行驶的越野车冲了过来,任治忠来不及躲闪,被撞出10多米远后重重地摔在地上,年仅30岁的任治忠永远停止了心跳。牺牲的这一天,离任治忠调任马站派出所才一个多月。 

  1996年7月,刚从临沂师专化学系毕业的任治忠,被作为危险化学物品管理专业人才招录到沂水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工作。 
 
  “他刚来治安大队工作的时候,我们以老带新,是我带他。”已经离岗的老民警贾智与任治忠一起工作了整整十年,“这孩子特别谦虚好学,不会就查,不懂就问,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独当一面。他热爱警察这份工作,有什么活,总是抢着干。”几年前的一个夏天,贾智和任治忠一起出发到村里调查一起私藏枪支案件。任治忠突发胃病,胃疼得厉害,但他还是坚持把十几个犯罪嫌疑人传唤过来,一手捂着肚子一手做完笔录。看到老贾戴上老花镜准备整理材料,他一把摘下老贾的老花镜说:“你去歇着吧,我视力好,我来整理。”等他整理完材料时,已经是第二天早上了。说到这里,老贾已是泪流满面:“好孩子啊,就是走得太早了。” 

   2006年,“三基”工程建设在全国各级公安机关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在治安大队工作了整整十年,他想离开优越的环境去条件相对艰苦的派出所工作。他多次主动找到局领导,将此想法反映给他们。2006年8月,局党委在充实和加强派出所警力时,根据任治忠的要求和工作能力,将他安排到马站派出所工作,担任副所长。 

   马站镇地处临沂市最北端,人、财、物流量大,社会治安情况复杂。任治忠提出了将辖区划分为多个区域并在重点区域建立警务室的“多区多警”工作机制,得到了全所同志的一致认可。派出所根据这条工作思路,迅速在辖区建起了三个警务室。他还和全所同志一道出击,连续作战,短短40天的时间里,就破获刑事案件五起,查处治安案件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钻一行,不论在什么岗位,都要成为行家里手!”这是任治忠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调入派出所工作后,他查阅相关资料,虚心向同事请教,平时用心琢磨,并把心得体会都整理到他的工作日记上,有效提升了业务水平。 

   从警10年来,任治忠累计加班4000多小时,主办或参与办理了750多起治安案件、320多起刑事案件,办理的这些案件中,没有出现一起复议案件,没有一起行政诉讼案件。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多次被临沂市公安局通令嘉奖,2003年被沂水县委、县政府评为“全县政法系统先进个人”。 

   翻开任治忠生前的工作日记,里面记录着这样一段话:“家庭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工作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宁可亏待了自己和家庭,也要对得起工作和群众。”说到做到,10年来,他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他的承诺。 

   任治忠从警10年来,没有和家人好好地过一个春节。由于平时工作太忙,他陪妻子和儿子的时间少之又少,为此,他一直心怀愧疚。2004年12月,任治忠和同事在沙沟镇办理一起治安案件。由于案情复杂、涉案人员多,他们连续工作了两个昼夜。第三天凌晨1时,妻子打电话来说四岁的儿子突然发高烧到40度,让他请个假回家照顾一下。看着同事们忙碌的背影,他内疚地告诉妻子,工作到了最关键的时刻,他走不开。挂了电话,看着手机上儿子的照片,任治忠的眼睛湿润了,他悄悄抹了把泪水,紧接着又投入到工作中去了。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