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指导:2007年ACCA考试各科要点总结

发布时间:2014-02-26 共5页

主要知识点:

1. 管理和团队 :组织的类型和区别、管理的作用、管理者的作用、个人和团队行为、目标设定、授权和责任、标准设定和绩效管理

2. 招聘和选择 :招募和选择程序、有效的招募、工作描述和人员定位、工作分析、选择方法、面试

3. 培训和发展 :学习过程、培训和发展、有效的培训和发展、能力测评、评价过程、个人职业发展、技巧

4. 激励和领导 :激励、团队管理、有效领导

5. 有效的沟通技巧: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控制和解决冲突等

关于考试:考试时间三个小时,考试题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25道选择题,每个主要知识点有5道选择题;每道选择题2分,共50分;第二部分是5道论述题,每个主要知识点1道,每道题10分;1.3的考试中没有计算。

2.1 信息系统

目的:对信息系统的理解,按要求在信息系统解决方案中起消息灵通和活跃的作用。

内容介绍:在ACCA14门课程体系中,2.1是3.4的预备课程,做为ACCA高阶段的课程之一, 3.4(Business Information Management)重在训练考生从战略管理的角度认识、分析和评价企业或商业信息管理。对于具备管理信息系统类知识背景的考生而言,即使获得2.1的免考,也不影响选考3.4;而对于缺乏相关知识背景的考生而言, 2.1的作用在于帮生构建关于信息系统的基本知识储备,其考试考察重点不仅与3.4直接相关,而且还涉及2.6(Audit and Internal Review)、3.1(Audit and Assurance Services)与3.5(Strategic Planning and Development)的部分考察知识点。

考察的重点:

1、管理信息系统(Managing Information Systems)包括可行性研究、项目规划、项目监控、软件支持等

2、信息系统设计(Designing Information Systems)包括用户需求分析与记录、外部设计、软件包的选择等

3、评价信息系统(Evaluating Information Systems)包括技术、安全、法律、质量控制、用户满意度、维护等层面 

考试介绍:2.1不是单纯的办公自动化管理或者是程序设计语言类课程,数据库设计、纯程序语言编程都不是考察内容;计算机硬件只是简单介绍。考试时间为3小时,必答题共占60分,以案例题的形式分3题考察;剩余的40分由考生从3道选2道做答。

2.2 公司和企业法 

目的:对会计业务范围内总体法律框架的理解,培养一种意识和能力,理解与公司具体法律领域有关联的一般的法律和规章。

内容介绍:对于中国学生来说,这门课程的难度很大。从知识背景来说,这门课程通篇讲述的英国的公司法和商法,对于中国学生,既没有相应的背景知识,在学习的过程中也没有兴趣,会觉得很枯燥;其次,英国法和中国的法律有很大区别,完全属于两个不同的体系,英国法属于案例法,很多的规则和法律依据都要遵循以前的案例,这就要求考生掌握英国历史上知名的案例名称和过程;而中国法律属于大陆法系,有成文的法律和规则。对于中国考生来说,拗口的案例名称记起来非常痛苦。第三,要求考生有很好的英文书写能力,因为该门课程的考试全是问答题和案例分析题,对英文非母语的中国学生是很大的挑战。综上原因,中国学生该门课程的首次通过率比较低,分值也比较低。

本课程学习的内容会在2.3、2.6、3.2、3.6等课程中有所涉及,能够帮助对后续课程的理解,但在后续课程本身中都不占重要的地位。

课程的主要内容:

1. 英国法律体系

2. 合同法的基本原则

3. 代理和合伙人制度

4. 公司形式

5. 公司的形成和组成结构

6. 公司的资本和融资

7. 管理层和公司的管理

8. 公司的会议(股东大会等)

9. 破产清算

10. 雇佣

提请考生注意:公司法(即上述(4)―(10)部分,是大纲的核心内容。

关于考试:考试试题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较短的,考察考生知识点的问题。问题是8选6,每道题10分,总共60分。第二部分是案例分析题,考察考生分析和判断问题的能力,考题是4选2,每道题20分,总共40分。 

2.3 企业税收 

目的:对于企业和他们的雇员相关的税收的核心部分的理解。

内容介绍:对于这门课程,ACCA为考生设置了不同国别税务方面的考卷,考生可以自己选择。中国考生还可以选择报考中国税务方面的试卷。由于ACCA没有中国税务的英文版教材,所以历年来大部分考生都选择了英国税法卷。本介绍也以英国税法卷为主。2.3的课程与第二阶段的其他课程没有实质性的联系,但2.3的内容是第三阶段选考课程3.2的基础。3.2主要是运用税务知识来解决实务中遇到的问题,通过这种方式来深化和发展对税务知识的了解,同时也更加强调运用计划来减少或递延税负。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