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指导:2007年ACCA考试各科要点总结

发布时间:2014-02-26 共5页

2.6审计与内部复核(国际会计准则系列)

目的:理解为了企业的控制和发展,审计过程和它在外部规定框架的应用。 

内容介绍:课程2.6审计与内部复核,是ACCA教学中涉及的第一门关于审计的课程。通过学习该门课程,考生不仅能了解审计程序,而且能从企业内部发展与控制的角度探讨大环境下的法规法律对企业审计的影响。在学习课程2.6之前,考生需要掌握第一阶段课程1.1和1.2的基本知识点,以及课程2.1中对信息系统的基本介绍,课程2.5对于本门课程也有相当大的辅助作用,如果考生能在掌握2.5中的各项会计准则的基础上学习本门课程,将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重点内容: 

1、 会计与审计人员应具备的职业道德

2、 审计风险评价

3、 内部控制评测

4、 审计技巧的实际应用 

考察内容:企业内部销售、采购、存货等几大循环过程的符合性测试与实质性测试,是考试中常见的出题点,审计报告的重要性也逐年上升,虽然不要求考生编写完整的审计报告,但是要求考生掌握审计报告的内容、格式和用语,有的题目也会要求考生编写审计报告中的“解释段”。

2.6基本以叙述讨论题为主,很少涉及计算,对于直接免考5-6门的考生来说,可能会遇到用英语大段表达观点的困难,因此建议考生在平时的准备过程中,多动笔练习,否则在考场上有限的答题时间内,多数会因为紧张而导致“会做就是写不出来”的现象。

考试时间3小时,分必答和选做两部分,A部分是必做题,一般包含3道案例分析题,3题合计60分,每道题不超过25分;B部分是选做部分,要求考生从3题中选2题做答,每题20分。

2.6是课程3.1审计与认证服务的初级课程,相当多的考生会把这两门课程放在同次考试,ACCA并不推荐这样的做法,我们的建议是:从表面上看,课程2.6和3.1 确实有很多相似的知识点,但是两门课程对知识点考查的角度有所不同,请考生注意答题的角度,特别是要分清题目问的是什么,否则花很长时间作答,有可能并没有找到正确的答题方向。这也就是部分考生考完后感觉不错,写了不少,结果考试结果不过的原因之一。

3.1 审计和担保服务(选修)

 

目的:保证考生在分析审计和担保服务相关条款中,能联系判断和应用技巧,并评定和注释现行业务和发展。

目标:要完成这部份内容,考生必须能够

l 论证他们在专业和道德框架中的工作能力

l 理解当今与审计相关、审计条款相关和担保服务的期刊和发展

l 从职业使命的接受和保留的角度,解释和评定审计师的立场

l 评定和推荐质量控制规定和程序

l 识别和记述达到审计和非审计任务的目的所需的工作

l 应用和评定相关审计标准文告的要求

l 评定所做工作的发展和结果,草拟适当的报告

l 论证第三部分技能 

3.2 高级税务(选修)

目的:保证考生能练习和应用一系列税务服务的条款的技巧。

目标:要完成这部份内容,考生必须能够

l 准备就在收入发票、资本分配和价值转移中个人的税务责任进行计算,给客户以忠告

l 准备就收入的产生和资本分配产生的税务责任进行计算,给公司以忠告

l 用免除和/或减轻的方法,为个人或公司最低程度地减少或延期缴税提建议

l 评定个人财务形式,推荐适当的个人理财计划

l 论证第三部分的技能

3.3 行为管理(选修) 

目的:保证考生在分析相关数据,用所需信息提供管理中,能练习判断和应用技巧,做出一系列战略计划,控制和决策形式。 

目标:要完成这部份内容,考生必须能够

l 理解准备管理信息的目的和在改变商业环境中接受技巧的必要

l 识别管理的信息需要,有助于体系的发展

l 评定一公司的战略的实行,推荐适当的实施方法

l 理解公司行为的财务和非财务指示器关系的重要性

l 应用技巧来评定与费用、 价格、产品和营销策略相关的管理决策

l 识别和应用适当的预算技巧,使管理能控制企业

l 论证第三部分技巧

3.4 商业信息管理 

目的:保证考生能练习判断,作为机构战略管理的一部分,在识别、 实施和管理信息系统中应用技巧。

目标:要完成这部份内容,考生必须能够

l 识别不同程度管理的信息要求,理解信息是如何用来支持机构的目标

l 应用一贯的方法进行业务分析,包括现行企业行使和与所要求业务的差额

l 识别和实施由企业分析引起的可行性变化

l 准备详细的企业情况来支持系统改变, 用适当的工具支持企业分析

l 识别机遇,用信息系统来改善机构竞争地位

l 识别信息系统发展对机构和其环境的影响

l 论证第三部分的技能

3.5 企业战略计划和发展(核心)

目的:保证考生能联系判断,在企业战略管理中应用技巧,使他们有助于企业战略的组成,产品的开发和服务,质量的维护。

目标:要完成这部份内容,考生必须能够:

l 识别和应用主要的概念和理论,实施战略管理

l 理解影响机构的内部和外部因素,应用此知识去评定它的战略地位

l 识别基于机构的目标和地位评定的战略

l 识别实施所选定战略的正确方法,评定它们对机构结构和运作的影响

l 理解战略企业计划的全球化影响

l 有效地结合所学知识并在应用概念和技巧中合理使用

l 分析、 解析和应用数据、信息和现行符合逻辑的结论

l 为不同的目的和对比社会期望值, 有效地、理智地传递分析结果

l 论证第三部分技能

3.6 高级公司报告

目的:保证学生能练习判断,在会计师遇到的公司报告的问题上应用技巧,能对现行发展或新业务作出反应。

内容介绍:该门课程是ACCA核心课程中关于会计报表与会计处理方面的课程,也是最后一门关于企业财务会计处理的课程。学习过2.5的考生,将会发现3.6中用到了相当多的2.5的知识点,虽然考察的范围和力度有了很大的拓展,但是认真地准备2.5无疑会对3.6的学习产生很大的帮助。 目前,中国考生大部分选考IAS(国际会计准则系列),针对IAS条款的解释非常多,最新的中文版本是《国际会计准则2000》,考生可以适当选择该参考书以辅助理解。 

主要知识点: 

l 较复杂的合并会计报表(含合并现金流量表) 

l 公司重组、合并、收购的会计处理

l 外汇交易的会计处理

l 国际会计准则中的新变化、存在的问题、修改试行方案等

l 从财务会计的角度评价企业经营状况 

l 股票定价 

l 改变会计处理政策、会计报表内容对会计报表的影响等 

考试介绍:考试时间为三小时,1道必做题(25分),通常情况下是合并会计报表或者是编制损益表、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3道选做题(4选3,共75分),通常情况下会给出一些简短的案例,要求考生对案例中涉及的会计处理进行分析和评价。 

3.7战略财务管理 

目的:保证学生能够在财务管理战略中作出增殖的决定,并运用技巧适应影响这些决定的因素。 

内容介绍:3.7是ACCA核心课程中关于企业财务管理方面的课程,该门课程旨在训练考生在企业战略决策中,运用所学知识分析企业增值决策的能力。考生需要在全面掌握2.4财务管理与控制的基础上进行3.7的学习, 3.7同时涉及3.6中关于企业合并、并够和重组的财务与会计处理、3.5中关于制定企业发展计划等方面的内容,对于2.4中的数量分析不再赘述。3.7的考察内容非常广泛,虽然各知识点在考题中出现的频率不一,为降低风险,建议考生力求全面把握知识脉络,不要轻易地压重点。 

考察知识点:

1、公司治理及目标 

2、战略制定 

3、风险分析 

*资金成本(包括股利增长模型、资本资产定价模型、加权资金成本、改变资本结构对资金成本的影响) 

*利息率变动与外汇交易产生的风险(包括收益曲线,使用远期、期货、期权、掉期等金融工具产生的风险) 

4、资决策 

*决策工具(折现现金流量、调整净现值法、投资组合理论等) 

*发展战略(收购与合并的定价方案、收购与反收购等) 

*公司重组(股份回购、所有权私有化等) 

5、管理与财务预测 

*长、短期投资融资 

*评价现金流预测在企业发展计划中的作用 

*股利政策 

6、全球经济环境 

*跨国公司管理 

*自由贸易、保护主义、关税壁垒等 

*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机构 

*不同汇率系统 

7、管理 

*海外投资评价 

*海外融资 

*跨国集团财务管理与控制、转移定价等 

8、职业道德与商业合同 

考试介绍:考试时间为3小时,计算与分析比例大约为5:5,重要的知识点通常放在前2道必做题(共70分)中考察,其余的30分分为2道题由考生从4道选做题中选择做答。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