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理财规划师资格考试理财规划基础章节练习题一

发布时间:2012-05-23 共1页

 一、理财规划基础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只有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1.财务自由是指个人或家庭的收入主要来源于(      )。 
A.努力工作
B.主动投资
C.被动投资
D.被动工作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财务自由,是指个人或家庭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主动投资而不是被动工作。 
 
2.家庭与事业成长期的需求分析不包括(      )。 
A.增加收入
B.风险保障
C.储蓄和投资
D.财产传承 
 
 
 
正确答案:D 解题思路:财产传承是退休前期的需求分析。 
 
3.以下关于理财规划师的职业道德规范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理财规划师的职业道德规范由两部分组成:职业道德准则和执业纪律规范
B.理财规划师执业纪律规范很大程度上体现出的是倡议性
C.职业道德准则是理财规划师执业纪律的基本渊源
D.执业纪律规范是具体的行为规则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职业道德准则很大程度上体现出的是倡议性,执业纪律规范在语言上不同于职业道德准则,很多方面体现的是"积极要求"或"禁止性"的内容,而非倡议性。 
 
4.私人银行的服务对象是(      )。 
A.金融机构的VIP客户
B.中低端的普通客户
C.拥有高净增财富的个人
D.收入比例中外汇占比高的人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私人银行业务是一项高端金融服务,其业务基础是高净值财富(HNWW,High Net Worth Wealth),服务对象是拥有高净增财富的个人(HNWI,High Net Worth Individual),目的是以客户需求为核心提供个性化金融服务。 
 
5.专业尽责原则的具体规范不包括(      )。 
A.在与客户沟通过程中,要对客户及相关职业者保持尊严与礼貌
B.在实务操作中,必须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谨守业内规章,从专业的角度进行审慎判断
C.理财规划师没有责任与客户充分沟通
D.以尽责敬业的职业态度,维护和提高理财规划师的声誉和公众形象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理财规划师有责任与客户充分沟通。 
 
二、多项选择题 
6.退休规划的工具包括(      )。 
A.企业年金
B.商业养老保险
C.社会养老保险
D.储蓄
E.投资 
 
 
 
正确答案:ABCDE 解题思路:退休规划的工具具体来说包括社会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商业养老保险以及其他储蓄和投资方式。 
 
7.衡量一个人或家庭的财务安全,主要有以下哪些内容?(      ) 
A.是否有稳定、充足的收
B.个人是否有发展的潜力
C.是否有充足的现金准备
D.是否有适当的住房
E.是否购买了适当的财产和人身保险 
 
 
 
正确答案:ABCDE 解题思路:衡量一个人或家庭的财务安全,主要有以下内容:①是否有稳定、充足的收入;②个人是否有发展的潜力;③是否有充足的现金准备;④是否有适当的住房;⑤是否购买了适当的财产和人身保险;⑥是否有适当、收益稳定的投资;⑦是否享受社会保障;⑧是否有额外的养老保障计划。五个选项都包括在里面。 
 
8.理财规划的标准流程顺序包括(      )。 
A.建立客户关系
B.收集客户信息
C.分析客户财务状况
D.制定并实施理财方案
E.持续理财服务 
 
 
 
正确答案:ABCDE 解题思路:理财规划的标准流程可以分为六步:建立客户关系、收集客户信息、分析客户财务状况、制定理财方案、实施理财方案、持续理财服务。 
 
9.下列关于理财规划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是简单的金融产品销售
B.强调个性化
C.经常以短期规划方案的形式表现
D.通常由专业人士提供
E.是一项长期规划 
 
 
 
正确答案:BCDE 解题思路:理财规划是全方位的综合性服务,而不是简单的金融产品销售。它不局限于提供某种单一的金融产品,而是针对客户不同阶段的各种理财目标进行的全方位、多层次、个性化的财务服务。 
 
10.理财分析师在分析客户财务状况时,需要分析的基本的财务比率包括(      )。 
A.结余比率
B.投资与净资产比率
C.清偿比率
D.负债比率
E.流动性比率 
 
 
 
正确答案:ABCDE 解题思路:理财规划师财务比率分析时需要分析的基本的财务比率包括:结余比率、投资与净资产比率、清偿比率、负债比率、即付比率、负债收入比率和流动性比率等。 
 
三、判断题 
11.职业道德作为一种规范,同样具有法律上的强制约束力。 
A.对
B.错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职业道德不是法律规范,不具有法律上的强制约束力。 
 
12.理财规划是一个人一生的财务计划,同时理财规划又是动态的,不断调整的,不是一成不变的。 
A.对
B.错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理财规划是一个人一生的财务计划,它是一种良好的理财习惯,是理性的价值观和科学的理财计划的综合体现。同时,理财规划又是动态的,不是一成不变的。 
 
13.理财规划师的服务是一次性完成的。 
A.对
B.错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理财服务并不是一次性完成的。未来的预估不可能完全准确,客观环境会不断发生变化,客户个人的经济条件、理财目标也会发生变动,如果理财规划方案不相应变化,会导致方案的最终效果与当初的预定目标产生较大的差异。因此在完成方案后很长时期内,仍需要理财规划师根据新情况来不断地调整方案。 
 
14.当支出在总收入以下但在投资收入以上时,达到了财务自由。 
A.对
B.错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当支出在总收入以下但在投资收入以上时,总收入完全能够弥补支出,这时达到了财务安全但没有达到财务自由。当投资收入涵盖了全部支出时,这时达到了财务自由。 
 
15.对于投资回报率等财务指标,如果基本可以确定,理财规划师可以给出确定的承诺。 
A.对
B.错 
 
 
 
正确答案:B 解题思路:对于投资回报率等财务指标,不应该给出过于确定的承诺,避免因达不到目标而承担不必要的法律责任。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