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理财规划师考试综合评审考试真题

发布时间:2012-05-23 共1页

 2010年5月考试真题
一、简答题
1.客户基本资料:
秦先生目前在某咨询公司任项目经理,月薪税前1.5万人民币,按15%缴纳三险一金,年底约有税前15万元的奖金收入。秦太太是幼儿园教师,工作稳定,每月收入税后3500元。二人目前均为32岁,2005年结婚,2005年6月首付15万元,采用等额本息方式贷款购买了一套总价60万元的90平方米住房,贷款期限20年,购买当月开始还款。2008年,二人的儿子彤彤出生,给两人带来了很多快乐,但随之增长的还有日益增多的家庭支出。为了给儿子提供最好的生活条件,二人于2008年1月首付30万元,购买了一套总价100万元120平方米三室一厅。同样采用等额本息贷款方式,贷款20年,购买当月开始还款。两次贷款都是商业贷款,贷款利率6%。此外,夫妻二人给彤彤报了钢琴和书法课程,培训班的费用加上各种日常开支,秦先生家庭的每月支出由以前的每月4000元,变为了目前每月7000元。二人有一辆市值15万元的经济型轿车,每月需养车费用1000元。
目前家庭有活期存款10万元,定期存款20万元,20万元的国债。秦先生曾在2006年听朋友的推荐,投资了10万元的某偏股型基金,到2009年底市值为14万元。此外,秦太太购买了某银行的理财产品30万元。综合考虑秦先生夫妇的风险承受能力,预计二人的年投资回报率为5%。秦先生作为项目经理,平时应酬较多,平均每年需要2万元,秦太太是户外运动的爱好者,经常和朋友进行野外旅游,每年的外出和购买装备的费用需1万元。二人每年孝敬双方父母需2万元。目前,秦先生夫妇想请理财规划师通过理财规划为其解决以下问题:
1.随着孩子的成长,秦先生夫妇感到儿子的教育和生活花费日益增多,加上两套房子的房贷,资金压力很大,希望理财师能给出一个解决办法。
2.秦先生想知道目前只依靠单位福利的风险保障是否完备,如果不足,还需要补充哪些保险。
3.秦先生夫妇二人都曾在海外留学,因此,也计划在儿子长大后可以将孩子送往美国读大学,综合考虑美国学费和生活费的增长情况及我国的汇率变化。预计届时需要120万元的留学费用,这笔钱需要提前进行准备。
4.秦先生夫妇60岁时正常退休,因为平时秦先生工作较忙并且经常出差,二人很少一同旅游,因此秦先生夫妇希望退休后,可以有时间一同走走各地的风景名胜。而秦先生因为经常喝酒应酬,身体并不是很好,综合考虑各种休闲费用和医疗支出,二人预计以85岁为生存目标,至少需要180万元的养老费用
5.秦先生想更换一辆三厢的家庭用车,预计花费25万元。
提示:信息收集时间为2009年12月31日。不考虑存款利息收入。月支出均化为年支出的十二分之一。
工资薪金所得的免征额为2000元。
计算过程保留两位小数,计算结果保留到整数位。
1.客户财务状况分析(26分)
2.理财规划B标B标(5分)
3.分项理财规划方案(25分)
4.理财方案总结(4分)
正确答案:
1.(1)编制客户资产负债表(计6分,住房贷款项目:2分)

(2)编制客户现金流量表(计8分,秦先生收入:2分,房贷按揭还贷:2分)

(3)客户财务状况的比例分析(至少分析四个比率,以百分数表示,保留到整数位)(6分)
①客户财务比率表(2分)

②客户财务比率分析(4分)
a.秦先生家庭目前的结余为17%,即每年的税后收入有17%能节省下来。相对于30%的标准值来说,节余比例偏低,说明家庭支出非常可观,需要通过节流增加节余,从而增加家庭资产的规划能力。
b.秦先生家庭的投资与净资产的比率为76%,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投资与净资产的比率达到50%左右是比较合适的。从比例上来看家庭投资比率较高,说明秦先生家庭的投资资产占比较多,资产增值能力较强。
c.秦先生家庭清偿比率为61%,这个比率与50%的标准值来看较高,说明秦先生家庭清偿能力较好。
d.负债比率与清偿比率一样,反映了家庭的偿债能力,这个比率为31%,说明秦先生家庭还可以承担一定的负债,通常的经验显示,50%以下的负债比率即为合理。
e.34%的负债收入比率说明秦先生家庭短期偿债能力和40010的参考值相比基本合适,说明秦先生家庭短期清偿性较好,不容易发生债务危机。
f.秦先生的家庭流动性比率为15,也就是说在不动用其他资产时,秦先生家庭的流动资产可以支付15个月的开支,考虑到秦先生家庭的孩子较小,容易生病,这个比值基本合适。
(4)客户财务状况预测(3分)
秦先生夫妇正处在事业的上升阶段,随着年龄的增长,收入将逐渐增加。随着时间的推移,儿子的成长,未来十年秦先生家庭的各项支出也会随之增加。如果没有其他债务安排,房贷的偿还压力越来越小,家庭的债务负担会逐渐减轻。
(5)客户财务状况总体评价(3分)
秦先生家庭属于收入水平较高,虽然有两套房的贷款,但清偿能力尚好。但由于各种家庭开支,尤其是应酬休闲和子女教育开支很大,每年的结余比例并不高。此外秦先生家庭成员和财产的风险管理保障不重复,结余比率偏低,如果想顺利地实现秦先生的理财规划目标,还需要仔细规划。
2.秦先生减少房贷支出的消费支出规划;秦先生家庭成员的保险保障计划;秦先生儿子120万元高等教育资金的足额准备;夫妇退休,并届时拥有180万元的退休养老资金;家庭25万元的购车规划。
3. (1)削减债务的消费支出规划秦先生家庭虽然目前的清偿能力较好,但考虑到家庭的日常休闲开支和应酬开支较多,并且随着儿子的成长未来生活开支会日益增加,将导致家庭结余较少。考虑到未来的子女教育费用和养老费用,建议秦先生将60万元的投资住宅出售,这样每月会节省3224元的月供,一年即可节省38688元。在扣除388519元的贷款余额外,秦先生家庭可以获得211481元的资金,可以补充未来教育金和退休金的积累。
(2)家庭成员的保险保障计划秦先生夫妇由于已经有了社保和较好的单位福利,因此主要考虑寿险、意外险和重大疾病险。秦先生家庭在出售投资住房后年结余约8.8万元,建议秦先生夫妇拿出年结余的10%约为8800元/年,用于家庭保障计划。秦先生作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保险额度需考虑家庭成员的生活及家庭债务,因此,秦先生、秦太太及儿子的保费比例可按6:3:1支出,其中秦先生购买某保险公司20年定期寿险,保额50万元,年缴保费1300元,此外可购买卡式意外险与附加住院医疗的健康险。秦太太可以考虑寿险、意外险与健康险,而秦先生的儿子因年龄较小,发生意外和疾病的可能性较高,建议购买意外险与住院医疗险。
(3)购车的消费支出规划建议秦先生将出售投资房产所得的21万元加上国债4万元,即可实现3厢家庭用车的理财目标。
(4)高等教育金的足额准备秦先生应该从现在开始就着手准备儿子的高等教育金。目前距离儿子上大学还有16年的时间,建议秦先生将银行理财产品的30万元作为高等教育金的启动资金,进行风险适中的组合投资,并从年结余中拿出2.3万元,定投债券型基金,预期收益率5%,16年厉基本可以实现120万的教育资金积累。
(5)秦先生夫妇的退休养老规划秦先生夫妇计划60岁退休,需180万元的退休养老金。目前夫妇二人均为32岁,还有28年退休.因此建议秦先生夫妇将剩余国债17万元,基金14万元以及定期存款7万元,与每年结余的5.6万元用以构建以平衡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指数基金组成的投资组合,28年基本可以保证每年平均5%的投资报酬率,在28年后到秦先生夫妇退休时即可满足180万元的退休金需求。
4.客户的5项理财目标都可以得到满足;不突破客户现有的财务资源和以后年份中持续增加的财务资源限制;家庭资产的综合收益率比较理想,可以抵御通货膨胀。

 


正确答案:
1.王先生夫妇现年33岁,计划50岁提前退休,预计每年需退休金12万元,6010的投资回报率,则王先生夫妇在50岁退休时共需退休金1844177元。(6分)采用先付年金,N=35,I/Y=6,PMT=120000,PV=1844177
2.王先生夫妇现有的20万元初始投资资金,以6%的投资回报率,到50岁退休时可以积累至到538555元。(6分)N=17,I/Y=6,PV=200000,FV=538555
3.王先生退休金的缺口为1305622元。(3分)
1844177-538555=1305622元
4.王先生需要每月投入3696.23元。(5分)P/Y=12,N=204,I/Y=6,FV=1305622,PMT=3696.23
所以,王先生夫妇需要每月投入3696.23元,才可以实现50岁提前退休,退休后每年支出12万元的退休目标。
正确答案:
1.张女士5年后计划购买一套90万元80平方米的住房,采用三成首付等额本息贷款方式,共需首付款约27万元:(2分)
2.目前张女士年收入12万元,并以10%的速度增长,收入增长较快,其中每年收入的30%可以用于储蓄,加上目前5万元的存款,以5%的投资收益率计算,5年后共可结余304459元。(10分)

基本可以满足张女士5年后首付27万元的目标,其余资金可以用于购房相关税费和装修费用。3.5年后张女士首付三成,需贷款63万元。届时张女士的年收人为175692元,可用于还贷的资金为52708元,占收入的30%,即使全部用于还贷,也不会冲击家庭的正常生活。按照每月还款额4392元,贷款利率6%,贷款金额63万元,则贷款期限为21.1年。(6分)
4.因此,张女士采用等额本息贷款法,首付27万元,贷款63万元,贷款期限25年,每月还款额为4059元,可以保证张女士达到购房目标,并且没有突破家庭的财务资源限制。(2分)
 
3.张女士今年30岁,计划5年后购买一套80平方米的普通住宅,预计房屋市价90万元。张女士现在税后年薪12万元,收入每年约增长10%,收人中70%用于消费,剩下的钱可以结余下来,目前张女士有存款5万元,投资收益率约5%,如果张女士计划采用三成首付,等额本息贷款的方式进行购买,贷款利率为6%。请为张女士设计购房规划方案。
 
2.王先生夫妇现年33岁,夫妻二人都在外企工作,目前收入较多,但工作压力也很大。夫妻二人希望能在50岁时提前退休以享受生活。目前二人每年的生活费用为10万元,虽然退休后没有子女教育金等支出,但退休后王先生夫妇希望可以每年到国内、国外旅游,并能有较好的医疗保障,因此预计届时每年需要12万元的支出。根据二人的身体状况,预计二人都可以生存至85岁。为了能够积累养老金,王先生夫妇目前已经有储蓄20万元;投资回报率为6%。王先生夫妇还需要每月拿出多少资金用于退休金的积累。
注:不考虑通货膨胀的因素。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