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理财规划师资格考试退休养老规划章节练习题三

发布时间:2012-05-23 共1页

练习题(案例选择题2)
一、案例选择题(每小题只有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1-8题共用题干) 
小李大学毕业两年,现就职于一事业单位。虽然拥有一份相对稳定、收入不错的工作,并且自己也已经做出了一些成绩。但是小李却总觉得自己还很年轻不甘于这么平淡的生活。看着许多以前的同学在外企做得有声有色,自己也想跳槽试试。尤其是前几天接到猎头公司的电话,说有一家跨国公司需要自己这样的人才之后,小李更是蠢蠢欲动。但是最近在办公室里听到快要退休的一些同事说到退休金什么的,觉得对于像自己这样的女生来说稳定一点的工作好像起码可以确保自己以后的生活不会太差。一方面是自己的职业规划问题,另一方面是自己将来退休后的生活问题,对于这两方面,小李都不太清楚,但又觉得两者成了自己目前选择的矛盾之源,不知道如何权衡。经同学介绍,小李找到了一位资深的理财规划师进行了详细的咨询。 
1.理财规划师听了小李的讲述,指出目前小李面对的问题实际上属于自己的职业规划问题,并且分析了它与退休养老规划的关系,关于两者的关系,下面叙述错误的是(  )。 
A.职业规划是涉及人一生的过程,包括最终的退休
B.退休养老规划关注的是客户财富的增减和现金流的出入,不涉及客户的职业及其发展问题
C.理财规划师为客户提供的有关养老规划的建议,基本上都是建立在对未来职业的预期上
D.帮助客户在职业上实现更好的发展,从而形成财务上的优势,是理财规划师的工作内容之一 
2.虽然理财规划师不是专业的职业规划师,但是,理财规划师还是简要的帮助小李分析了一下职业规划的问题。根据Ginsberg,Ginsburg,Axelre(D)an(D)Herma理论,人的职业选择是一个发展的过程,目前小李正处于(  )。 
A.幻想阶段
B.试验阶段
C.现实阶段
D.实践阶段 
3.理财规划师给小李大体讲了一些职业规划的理论,其中霍伦的职业象征论给小李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因为理财规划师提到虽然现实中大量的研究都支持霍伦的职业象征论,但也有不同意见,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是建立在偏见的产生的基础之上的,因为妇女通常只产生三种个性类型,这三种类型不包括(  )。 
A.艺术型
B.现实型
C.社会型
D.传统型 
4.经过一番讲解,小李颇为认同社会认识职业理论,感觉自己的实际情况正如社会认识职业理论所假设的那样--职业选择被个人发展的信念所影响,并通过四个主要的渠道进行改变,这四个渠道不包括(  )。 
A.个人成就
B.劳动改造
C.社会同化
D.生理状态 
5.但是理财规划师毕竟不是专业的职业规划师,在对客户进行职业建议时,理财规划师更看重的是客户现在和未来的财务状况,以及职业选择所能带来的现金流。理财规划师对客户的职业建议的过程一般不包括(  )。 
A.询问客户的兴趣爱好和希望发展的方向,确定职业发展范围
B.试着让客户分析自己的性格、所处环境的优势和劣势
C.制订客户的资产负债表,深入分析财务状况,列出未来可能会出现的财务危机
D.最后代客户确定其职业选择 
6.职业选择是整体职业规划中最为重要的阶段。面对一脸迷茫的小李,理财规划师给了小李一些建议,认为她完全可以根据职业规划的四个步骤自主进行规划,解决目前的难题,在职业规划的过程中还需要(  )。 
A.了解个人的全部信息
B.调查所有行业的状况
C.确认可能的工作并且评估这些工作
D.制订一个寻找工作的策略 
7.经过一番思考和规划,小李决定跳槽到前些日子猎头推荐她去的那个跨国公司。但是毕竟在外企工作,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以后的生活也可能会很不稳定。所以小李开始考虑是否现在开始规划自己的退休养老生活比较好。理财规划师建议小李现在就开始为自己的退休养老进行投资,因为现在投资负担相对更轻。为此他特地为小李算了一笔账:目前小李25岁,如果她在25岁到30岁之间每年拿出2000元用于以后的退休养老,假设投资收益率为12%,并且在31岁到65岁之间不进行额外投资,则从25岁到30岁6年之间的投资额在65岁时(岁末)可以增值到(  )元。 
A.856958
B.624000
C.663872
D.186101 
8.另一种办法,如果小李在31岁到65岁之间每年拿出2000元用于投资,同样假设投资收益率为12%,则从31岁到65岁(岁末)35年间的投资在65岁(岁末)时可以增值到(  )元。 
A.10400
B.105599
C.863327
D.804952 
 
 
 
正确答案:1.B;2.C;3.B;4.B;5.D;6.B;7.A;8.C 解题思路:7.解析:在25岁到30岁之间每年拿出2000元用于以后的退休养老,假设投资收益率为12%,在30岁末资金的价值使用财务计算器可以进行如下计算:N=6I/Y=12PMT=-2000计算:FV≈16230.38(元)在31岁到65岁之间不进行额外投资,65岁岁末的时候,投资价值为:使用财务计算器可以进行如下计算:N=35;I/Y=12;PV=-16230.38计算:FV≈856958(元)
8.解析:使用财务计算器可以进行如下计算:N=35;I/Y=12;PMT=-2000计算:FV≈863327(元) 
 
(9-20题共用题干) 
董先生60岁,今年就会退休。长久以来靠着他稳定的收入,不仅一家三口衣食无缺,并累积了一笔财富约90万元。由于对退休规划的相关知识了解甚少并且由于有一个孝顺的儿子在身边,他觉得也没有多大的必要去规划退休后的生活。但是,一年前儿子结婚之后,随着房价、教育费用等的不断上涨,董先生觉得儿子的生活负担也很重。小俩口不仅很难拿出钱来孝敬他们,而且还时不时的需要他们补贴一下。董先生意识到退休后的生活要依靠儿子是不现实的,而且儿子媳妇几次三番的在他面前提到想买大一些的房子需要些钱,摆明了是在打董先生那笔养老的钱的主意。所以,最近董先生忧心忡忡。一日跟一帮老朋友喝酒解闷聊到这些的时候,老友张某说自己通过安养信托规划了自己退休后的生活,现在无忧无虑。这引起了董先生极大的兴趣,但是自己对于安养信托、退休规划毕竟是一知半解,所以他马上向理财规划师咨询相关知识,希望也能制订一份适合自己的退休规划以解决自己的后顾之忧。 
9.董先生想弄清楚安养信托到底是怎么回事。所以理财规划师先给他简单介绍了一下安养信托,从本质上讲安养信托实际上就是一种(  )。 
A.他益信托
B.公益信托
C.自益信托
D.混合信托 
10.董先生马上产生了疑问,人们为什么要将自己的钱通过安养信托机制交给自己?于是,理财规划师给董先生列举了一下通过安养信托进行资产管理的种种好处,其中不包括(  )。 
A.通过安养信托可以帮助不擅长管理资产的人管理资产,最大化收益
B.通过安养信托可以转移资产,并且可以利用分年赠与来节省移转成本并保持一定程度的控制权
C.通过安养信托可以防止不肖亲友、子女觊觎自己的退休金以保全退休金
D.安养信托可以帮助不想再为钱烦恼,不愿管理财产的客户在毫无风险的情况下取得较高的投资收益 
11.董先生想知道自己的安养信托的受益人是不是只能是自己?理财规划师解释,实际上,如果董先生需要安排安养信托,那么安养信托的受益人(  )。 
A.必须包含董先生或他太太
B.只能是他自己
C.只能是他儿子
D.只能是他和他妻子 
12.董先生知道了通过安养信托,自己的退休生活可以无忧了,但是如果信托期满,自己的信托资产还有剩余如何处理?理财规划师的解释是:安养信托期满受托人将剩余的信托财产(  )。 
A.归为自己所有
B.交付委托人
C.交付受益人
D.自由处置 
13.了解了安养信托之后,董先生觉得通过安养信托来规划自己的退休生活的确不错。但是现在自己的钱一部分投资于基金,另一部分放在银行,存了不同期限的定期。所以,董先生想知道是不是可以分期把自己的资金交付同、一个安养信托。理财规划师解释:安养信托框架下,委托人与受托人签订信托契约,将信托资金(  )交付与受托人。 
A.分期
B.以年金的形式
C.一次
D.一次或者以年金的形式 
14.最后,董先生决定请理财规划师为自己安排一个安养信托,规划自己的退休生活。于是,理财规划师就开始为董先生制订退休规划,在这个过程中.理财规划师考虑了种种影响董先生退休养老规划的因素,其中最不可能包括的因素是(  )。 
A.董先生的退休时间
B.董先生儿子的购房需求
C.利率及通货膨胀的长期趋势
D.经济运行周期 
15.理财规划师在为董先生进行退休规划的时候考虑了董先生退休后的生活需求:董先生退休后的支出主要有:每年全部的生活休闲费用大约5.5万元;医疗费用需要自己支付的部分大约1万元。而董先生退休后每年还大约有3.5万元的收入。那么,董先生每年需要由安养信托解决的费用约为(  )万元。 
A.3
B.5.5
C.6.5
D.10 
16.经过综合考虑,理财规划师的建议是:董先生把70万元委托给某一信托机构成立信托资金,约定以后20年中每年可定期领回一笔固定金额3万元作为生活之用。现在股市低迷,由于董先生的钱一部分投资于基金,一部分为尚未到期的定期存款,理财规划师就建议他(  )。 
A.先借款70万一次交付给受托人
B.将基金变现,定期存款取出来,凑够70万元交给委托人
C.直接将价值70万元的基金和定期存款作为信托财产交给受托人
D.等到股市好一些的时候再将基金变现到那个时候再建立安养信托 
17.这个时候,董先生说,因为自己有收藏的艺术品,将来可能有升值的空间,如果获得了收益可以用来应付近几年的日常支出,并且感觉自己退休之后生活开支也应该会有所下降,所以问是否可以把自己现有的90万元的积蓄全部投入到自己的安养信托之中?理财规划师的建议是:虽然艺术品有可能升值,但是这并不是一定的,并且即使升值变现也需要一定的时间,董先生除了现有积蓄,又没有其他稳定的收入来源,为了不影响近期的生活,保证自己的生活质量,还是预留一定的灵活性资金比较好。理财规划师的这个建议,符合制订退休规划的(  )。 
A.弹性化原则
B.谨慎性原则
C.退休基金使用的收益化原则
D.适时规划原则 
18.董先生觉得理财规划师的建议的确合理,所以同意了上述安排。但是他却总是担心70万元无法满足未来生活及医疗所需,那应该怎么办?理财规划师说,如果董先生有这种担忧,在安排董先生的安养信托的时候,可以考虑每年追加一笔固定金额,以满足未来生活资金需求。理财规划师进一步解释说,退休养老规划不一定是一成不变的,可以根据环境的变动或者客户需求的改变而做出相应调整。这符合制订退休养老规划的(  )。 
A.弹性化原则
B.谨慎性原则
C.灵活性原则
D.易变性原则 
19.董先生觉得理财规划师的建议很好,随着自己年龄的增大,将来的医疗费用很可能会比较多,所以决定在未来的10年内在自己的安养信托中每年增加1万元投入。假设可获得投资报酬率5%,10年后董先生所增加的投入资金的价值为(  )万元。 
A.10
B.15
C.16.29
D.12.58 
20.安养信托合同有两种,一种是可以更改的(revocable).另一种是不可以更改的(irrevocable)。如果理财规划师为董先生按照上述规划安捧了安养信托,那么,董先生的安养信托(  )。 
A.安排为可更改信托比较好
B.安排为不可更改信托比较好
C.可以安排为一种介于可更改与不可更改信托之间的信托方式
D.可以安排为两种中的任意一种形式,没有差别 
 
 
 
正确答案:9.C;10.D;11.A;12.C;13.C;14.B;15.A;16.C;17.B;18.A;19.D;20.A 解题思路:2.解析:安养信托不是没有风险的,相对来说信托产品的风险还是较大的。
7.解析:5.5+1-3.5=3(万元)
8.解析:基金、存款可以作为信托财产直接交付给受托人。
9.解析:退休规划的谨慎性原则:一些客户对自己退休后的经济状况过于乐观,他们或者高估了退休后的收入,或者低估了退休后的开支,在退休养老规划过程中过于吝啬,不愿动用太多的财务资源。在制定退休养老规划的过程中,应当本着谨慎性的原则,多估计些支出,少估计些收入,使退休后的生活有更多的财务资源。
10.解析:退休规划的弹性化原则具体是指:退休养老规划的制定,应当视个人的身心需求及实践能力而定,若发现拟定的目标高远、窒碍难行,那么可以适当地调整一下,取而代之的是可行的策略与目标。同时,在规划未来退休生涯的目标时,可能会遇到一些未定的事件,比如,很可能未来十几年或者更长时间的经济不景气导致投资收益率下降,或者,由于所在工作单位近期效益不佳,导致收入水平的下降,等等。因此,退休养老规划应具有弹性或缓冲性,以确保能根据环境的变动而做出相应调整,以增加其适应性。
11.解析:使用财务计算器可以进行如下计算:N=10;I/Y=5;PMT=-1;计算:FV≈12.58(万元)
12.解析:由于董先生的信托方式为,一次投入70万元,之后每年增加投入1万元,安排为可更改信托更为方便。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