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试题与答案

发布时间:2011-10-22 共1页

2005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审计》试题与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一)在对N公司2004年度会计报表进行审计时,A注册会计师负责货币资金项目的审计。在审计过程中,A注册会计师遇到以下问题,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1N公司某银行账户的银行对账单余额为585000元,在审查N公司编制的该账户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时,A注册会计师注意到以下事项:N公司已收、银行尚未入账的某公司销货款100000元;N公司已付、银行尚未入账的预付某公司材料款50000元;银行已收、N公司尚未入账的某公司退回的押金35000元;银行已代扣、N公司尚未入账的水电费25000元。假定不考虑审计重要性水平,A注册会计师审计后确认该账户的银行存款日记账余额应是( )。

  A.625000
  B.635000
  C.575000
  D.595000

  2N公司某银行账户的银行存款对账单余额与银行存款日记账余额不符,A注册会计师应当执行的最有效的审计程序是( )。

  A.重新测试相关的内部控制
  B.审查银行对账单中记录的该账户资产负债表日前后的收付情况
  C.审查银行存款日记账中记录的该账户资产负债表日前后的收付情况
  D.审查该账户的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3、针对N公司下列与现金相关的内部控制,A注册会计师应提出改进建议的是( )。

  A.每日及时记录现金收入并定期向顾客寄送对账单
  B.担任登记现金日记账及总账职责的人员与担任现金出纳职责的人员分开
  C.现金折扣需经过适当审批
  D.每日盘点现金并与账面余额核对

  (二)在对生产型企业K公司2004年度会计报表进行审计时,Z注册会计师负责生产循环的审计。在审计过程中,Z注册会计师遇到以下事项,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4、某产品2004年的毛利率与2003年相比有所上升,K公司提供了以下解释,其中与毛利率变动不相关的是(  )。

  A.该产品的销售价格与2003年相比有所上升
  B.该产品的产量与2003年相比有所增加
  C.该产品的销售收入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与2003年相比有所上升
  D.该产品使用的主要原材料的价格与2003年相比有所下降

  5K公司的主营业务成本均为所销售产品的成本,K公司存货项目余额和生产成本发生额如下(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存货项目余额

20041231

20031231

原材料余额

7500

4800

在产品余额

6800

5300

产成品余额

13700

12400

 

 

2004年度

2003年度

生产成本发生额

175000

119000

  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K公司2004年度主营业务成本应为( )。

  A.169500万元
  B.172200万元
  C.173700万元
  D.177800万元

  (三)ABC会计师事务所首次接受委托,对J公司2004年度会计报表进行审计。A注册会计师是该项目的外勤审计负责人,在审计过程中,遇到以下与存货项目相关的问题,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6、以下与期初存货余额相关的论述中,正确的是( )。

  A.对于未能对期初存货余额实施监盘这一事项,不应直接视为审计范围受到限制
  B.上年度会计报表已由前任注册会计师发表无保留意见,可直接确认期初存货余额
  C.根据已经确认期末存货余额,倒推期初存货余额并予以确认
  D.无需专门对期初存货余额发表意见

  7A注册会计师在设计与存货项目相关的审计程序时,确定了以下审计策略,其中,不正确的是( )。

  A.对单位价值较高的存货,以实施实质性测试程序为主
  B.对由少数项目构成的存货,以实施实质性测试程序为主
  C.对单位价值较高的存货,以实施控制测试程序为主
  D.实施实质性测试程序时,抽查存货的范围取决于存货的性质和样本选择方法。

  8、以下有关期末存货的监盘程序中,与测试存货盘点记录的完整性不相关的是( )。

  A.从存货盘点记录中选取项目追查至存货实物
  B.从存货实物中选取项目追查至存货盘点记录
  C.在存货盘点过程中关注存货的移动情况
  D.在存货盘点结束前,再次观察盘点现场

  9、假定接受委托前,J公司已经完成期末存货盘点,以下做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在评估存货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后,对存货进行适当抽查,并测试期末至抽查日发生的存货交易
  B.在评估存货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后,提请J公司另择日期重新盘点,并测试期末至重新盘点日发生的存货交易
  C.由于存货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提请J公司另择日期重新盘点,并进行适当抽查。
  D.由于存货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直接确认为审计范围受到限制

  (四)在对M公司2004年度会计报表进行审计时,L注册会计师负责销售与收款循环的审计。在审计过程中,L注册会计师需要考虑以下事项,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10L注册会计师计划测试M公司2004年度主营业务收入的完整性。以下各项审计程序中,通常难以实现上述审计目标的是( )。

  A.抽取20041231开具的销售发票,检查相应的发运单和账簿记录
  B.抽取20041231的发运单,检查相应的销售发票和账簿记录
  C.从主营业务收入明细账中抽取20041231的明细记录,检查相应的记账凭证、发运单和销售发票
  D.从主营业务收入明细账中抽取200511的明细记录,检查相应的记账凭证、发运单和销售发票

  11M公司存在以下与收入确认相关的交易处理情况,其中,不正确的是(  )。

  A.M公司拟以在200412月按合同约定以离岸价向某外国公司出口产品时,对方告知由于其所在国开始实施外汇管制,无法承诺付款。为了开拓市场,M公司仍于2004年末交付产品,但在2004年未确认相应的主营业务收入
  B.M公司于2004年末委托某运输公司向某企业交付一批产品。由于验收时发现部分产品有破损,该企业按照合同约定要求M公司采取减价等补偿措施或者全部予以退货,M公司以产品破损是运输公司责任为由而拒绝对方要求。由于发货前已收到该企业预付的全部货款,M公司于2004年确认了相应主营业务收入
  C.M公司于200412月初以每件500元(不含增值税)的价格向某公司交付了1000件产品。双方约定,在该公司付清货款前,尽管M公司不再对所交付的产品实施继续管理和控制,但仍对尚未收款的该部分产品保留法定所有权。截止2004年末,M公司收取了该公司支付的其中800件产品的货款,确认了主营业务收入500000
  D.M公司于2004年向某公司转上了一项软件的使用权,使用费为500000元,M公司不提供后期服务。合同约定,该公司在2004年和2005年各支付250000元。M公司于2004年实际收到200000元,但仍在当年确认了250000元收入

  12L注册会计师在审计坏账准备时注意到以下事项,其中,正确的是( )。

  A.M公司于2001年应收某公司的货款逾期至今,双方正在讨论该应收账款的重组事宜。考虑到重组前景不明,M公司在2004年末对该应收账款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B.M公司于2004年向某公司预付了材料采购款。由于该公司因停产而无法履行交货义务,M公司将该预付账款转为应收账款并计提相应坏账准备
  C.M公司获知某公司已经严重资不抵债,收款无望,因此,对应收该公司尚未逾期的货款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D.M公司应收某关联公司的货款截止2004年末已逾期3年以上,原因是对方长期处于停产状态而无力偿还。考虑到该公司为关联方,M公司未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五)在对H公司2004年度会计报表进行审计时,A注册会计师负责筹资与投资循环的审计。在审计过程中,A注册会计师遇到以下事项,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13A注册会计师拟对H公司与借款活动相关的内部控制进行测试,下列程序中不属于控制测试程序的是( )。

  A.索取借款的授权批准文件,检查批准的权限是否恰当、手续是否齐全
  B.观察借款业务的职责分工,并将职责分工的有关情况记录于审计工作底稿中
  C.计算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在各个月份的平均余额,选取适用的利率匡算利息支出总额,并与账务费用等项目的相关记录核对
  D.抽取借款明细账的部分会计记录,按原始凭证到明细账再到总账的顺序核对有关会计处理过程,以判断其是否合规

  14A注册会计师在对H公司发生的借款费用进行审计时,注意到以下事项,其中,会计处理错误的是( )。

  A.H公司对为购建固定资产而溢价发行的公司债券采用实际利率法分期摊销债券溢价,并以实际利率作为资本化率
  B.H公司的某项在建工程根据建造工艺的要求需暂停施工4个月,在此期间,H公司停止了借款费用资本化
  C.H公司将为购建固定资产而产生的金额较小的专门借款手续费,在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计入期间费用
  D.H公司将为购建固定资产而发生的外币专门借款的汇兑差额,在固定资产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计入固定资产购建成本

  15H公司对下列长期股权投资的核算由权益法改为成本法,其中,正确的是( )。

  A.H公司持有某公司60%的股份,该公司2003年末因严重亏损已经资不抵债,H公司董事会于20041月决定,对该项投资2004年度改按成本法核算
  B.H公司持有某公司70%的股份,200461该公司依法宣告破产,H公司董事会决定,对该项投资自该日起按成本法核算
  C.H公司持有某公司35%的股份,2004年有迹象表明该公司可能遭受巨额担保损失,H公司董事会决定,对该项投资2004年度改按成本法核算
  D.H公司持有某公司60%的股份,200511将其中49%的股份予以转让,H公司董事会决定,对该项投资2004年度改按成本法核算

  二、多项选择题

  (一)L注册会计师是M公司2004年度合并会计报表审计的外勤审计负责人,在对报表合并相关事项进行审计过程中,需要考虑以下事项,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1、在检查合并会计报表合并基础时,通常应实施的审计程序有( )。

  A.检查母、子公司的会计报表决算日、会计期间是否一致
  B.检查母、子公司所采用的会计政策是否一致
  C.检查母、子公司所做出的会计估计是否一致
  D.检查对纳入合并范围的所有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是否均已经采用权益法核算

  2M公司对2004年度合并会计报表的合并范围做了以下处理,其中,正确的有( )。

  A.某子公司2004年已经资不抵债但仍持续经营,因此,将其纳入合并范围
  B.M公司200458出售了某子公司,因此,只将该子公司20041月至5月相关收入、成本和利润纳入合并会计报表
  C.某子公司于200412月因排污严重超标而被政府有关部门勒令关闭,因此,未将其纳入合并范围
  D.某境外子公司因所在国自2004年下半年起实施外汇管制,使得M公司无法从该子公司调度资金,因此,未将其纳入合并范围

  3L注册会计师计划复核合并会计报表工作底表各项数据的勾稽关系。在通常情况下,下列勾稽关系中正确的有( )。

  A.少数股东权益=子公司所有者权益×少数股东所持股权比例
  B.合并长期股权投资=母公司长期股权投资-对未纳入合并范围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
  C.少数股东损益=子公司净利润×少数股东所持股权比例
  D.合并投资收益=母公司和子公司投资收益-按权益法确认的对未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的投资收益

  (二)在对J公司2004年度会计报表进行审计时,A注册会计师负责实施函证程序。在审计过程中,A注册会计师需要考虑以下事项,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4、在确定函证对象后,如果J公司不同意对某函证对象进行函证,以下方案中,应选取的有( )。

  A.如果J公司的要求合理,则应当实施替代审计程序
  B.如果J公司的要求合理,且无法实施替代审计程序,则应视为审计范围受到限制
  C.如果J公司的要求不合理,可以不实施替代审计程序,并将其视为审计范围受到限制
  D.如果J公司的要求不合理,且无法实施替代审计程序,则应视为审计范围受到限制

  5、在确定函证对象后,如果J公司不同意对某函证对象进行函证,以下方案中,应当选取的有(  )。

  A.在粘封询证函时对其统一编号,并将发出询证函的情况记录于审计工作底稿
  B.询证函经会计师事务所盖章后,由注册会计师直接发出
  C.收回询证函后,将重要的回函复制给J公司以帮助催收货款
  D.对以电子邮件方式回收的询证函,要求被询证单位将原件盖章后寄至会计事务所

  (三)在对L公司2004年度会计报表进行审计时,A注册会计师负责固定资产、在建工程项目的审计。在审计过程中,A注册会计师遇到以下事项,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6、为判断L公司会计报表中固定资产项目的总体合理性,通常可以采用分析性复核程序的有( )。

  A.比较和分析本期与以前各期固定资产增减变动的差异,并根据L公司各期生产经营的变化情况,判断差异产生的原因是否合理
  B.计算固定资产原值与本期产品产量的比率,并与以前期间比较,以判断是否存在闲置的固定资产或已减少而未注销的固定资产
  C.比较本期各月之间、本期与以前各期之间的修理和维护费用,以判断资本性支出和收益性支出的区分是否存在错误
  D.分析固定资产的构成及其变动情况,与现金流量表、在建工程等的相关信息进行核对,以判断固定资产相关金额的合理性

  7、在对L公司与固定资产相关的内部控制进行了解、测试后。A注册会计师根据掌握的情况形成以下专业判断,其中,正确的有( )。

  A.L公司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固定资产处置制度,且2004年度发生的处置业务没有对当期损益产生重大影响,A注册会计师决定不再对固定资产处置业务进行实质性测试
  B.L公司的固定资产没有按类别、使用部门、使用状况等进行明细核算,A注册会计师决定减少与之相关的控制测试,并加大实质性测试的样本量
  C.L公司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固定资产定期盘点制度,于20041231对固定资产进行全面盘点,并根据盘点结果进行了相关会计处理,A注册会计师决定适当减少抽查L公司固定资产的样本量
  D.L公司2004年度固定资产的实际增减变化与固定资产年度预算基本一致,A注册会计师决定减少对固定资产增减变化进行实质性测试的样本量

  8、假定不考虑审计重要性水平,A注册会计师对下列事项应提出审计调整建议的有( )。

  A.L公司200410月从母公司购买办公楼,并于当月启用,该办公楼自200411月起计提折旧。截止20041231L公司尚未取得该办公楼的产权证明
  B.为保持某设备的生产能力,L公司对该设备进行修理和改造,发生80万元维修改造费,并将其计入固定资产账面价值
  C.因尚未办理竣工决算,L公司对于20045月启用的厂房暂估入账,并按规定计提折旧。该厂房的竣工决算于200515完成,其固定资产原值也相应自20051月起按决算金额进行调整
  D.L公司的某台生产设备因关键部件老化而经常生产大量不合格产品,因此,L公司对该设备全额计提了减值准备

  9、在对在建工程项目进行审计时遇到下列事项,其中,L公司会计处理正确的有( )。

  A.L公司将某在建工程管理人员的工资计入该在建工程成本
  B.20041231L公司经对一项停建且预计未来3年内不会重新开工建设的在建工程进行减值测试后,计提了相应的减值准备
  C.L公司将计划用于生产的某项完工工程的剩余材料,按其账面价值减去可抵扣进项税的余额转入存货项目核算
  D.L公司在建工程中的某单项工程因正常原因发生毁损,L公司将损失金额减去残值和保险公司的余额计入营业外支出

  (四)在对M公司2004年度会计报表进行审计时,A注册会计师负责关联方及其交易、或有事项的审计。在审计过程中,A注册会计师遇到以下事项,请代为做出正确的专业判断。

  10、为识别M公司存在的关联方交易,通常使用的审计程序有( )。

  A.了解M公司是否存在已经发生但未进行会计处理的交易
  B.审阅M公司在销售业务中的各种产品质量保证
  C.审阅M公司有关银行存款、借款的询证函和贷款证,以识别是否存在担保关系
  D.查阅M公司资产负债表日前后确认的异常或重大交易

  11、针对下列或有事项,A注册会计师应提出审计调整建议的有( )。

  A.基于合理的判断,M公司对某项可能发生的担保损失于2003年确认预计负债1550万元。200412月法院做出终审判决,M公司实际发生担保损失1500万元。因此,M公司于2004年冲减了营业外支出50万元
  B.20041231,法院尚未对M公司被诉的一起合同纠纷案做出判决。基于合理的判断,M公司胜诉的可能性为40%因此,M公司没有确认预计负债
  C.20041231,法院尚未对M公司涉及的一起三方合同纠纷案做出判决。M公司的律师认为M公司很可能需要向合同一方支付违约金500万元,同时也基本确定可以从合同的另一方获得赔偿400万元。因此,M公司确认负债100万元
  D.200411月法院判决M公司败诉,要求其偿付某银行担保责任款300万元。M公司于200412月提起上诉,其律师认为上诉获胜的可能性很大,且截止2004年度会计报表签署日法院尚未做出判决。因此,M公司没有确认预计负债

  三、判断题

  (一)A注册会计师是R公司2004年度会计报表审计的项目经理,在运用审计抽样确定应收账款函证的样本量时,注意到R公司20041231应收账款余额为150000000元,由2000户顾客构成。假定计划抽样误差为70000元,考虑到内部控制及抽样风险的可接受水平,A注册会计师确定可信赖程度为90%,可信赖程度系数为1.65,估计总体标准离差为180元。A注册会计师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记录有以下事项,请分别判断其是否正确。

  1.A注册会计师确定的样本量为72户。

  2.采取随机选样法选取样本,不考虑其金额大小,也不考虑是否为关联方余额。(

  3.抽样审计结果表明样本平均值为500000元,样本标准离差为300元,因此估计的总体金额为150000000元。(

  (二)A注册会计师负责审核L公司为申请发行公司债券而编制的2005年度盈利预测。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的影响,请依据《独立审计实务公告第4号盈利预测审核》,判断A注册会计师针对下列情况进行审核的内容及得出的相关审核结论是否正确。

  4.L公司编制的盈利预测中,2005年度某产品的销售毛利率较2004年度有大幅度提高。原因是:L公司拟使用国产原材料替代以前使用的进口材料,国产原材料的价格仅为进口材料价格的一半。A注册会计师在对L公司提供的国产原材料性能、定价等相关资料进行审阅,并证实其可靠性后,得出以下审核结论:没有证据表明L公司关于该产品销售毛利率大幅度提高的假设是不合理的。

  5.L公司编制的盈利预测中,2005年度的营业费用较2004年度下降250万元。原因是:预计在债券募集资金到位后,L公司通过购入原销售部门租用的仓库,将自20058月起不再支付仓库租赁费用。2004年度L公司支付上述仓库的租赁费用为600万元。A注册会计师在对公司债券发行申请和批准文件、仓库租赁协议和仓库转让意向书进行审阅,并证实其可靠性后,得出以下审核结论:没有证据表明L公司关于营业费用下降的假设及估计的金额是不合理的。

  6.L公司编制的盈利预测中,2005年度固定资产的折旧费较2004年度有所下降。原因是:L公司采用直线法预计2005年度固定资产应计提的折旧,而2004年度采用年数总和法计提折旧。基于L公司坚持采用直线法预计2005年度应计提的折旧,并且未能对变更折旧计提政策的原因做出合理解释,A注册会计师得出以下审核结论:将该事项在盈利预测审核报告中的意见段后增列说明须予以反映。

  四、简答题

  1.X公司系ABC会计师事务所的常年审计客户,由于其业务的性质和经营规模发生重大变化,ABC会计师事务所正在考虑是否继续接受委托以及审计收费等问题。

  要求:

  请简要回答:

  (1)在重新签订业务约定书前,ABC会计师事务所应当主要从哪些方面考虑是否接受委托?

  (2)在重新商定审计收费时,ABC会计师事务所应当主要考虑哪些因素以反映提供审计服务的价值?

  2.V公司系ABC会计师事务所的常年审计客户。200411月,ABC会计师事务所与V公司续签了审计业务约定书,审计V公司2004年度会计报表。假定存在以下情形:

  (1V公司由于财务困难,应付ABC会计师事务所2003年度审计费用100万元一直没有支付。经双方协商,ABC会计师事务所同意V公司延期至2005年底支付。在此期间,V公司按银行同期贷款利率支付资金占用费。

  (2V公司由于财务人员短缺,2004年向ABC会计师事务所借用一名注册会计师,由该注册会计师将经会计主管审核的记账凭证录入计算机信息系统。ABC会计师事务所未将该注册会计师包括在V公司2004年度会计报表审计项目组。

  (3)甲注册会计师已连续5年担任V公司年度会计报表审计的签字注册会计师。根据有关规定,在审计V公司2004年度会计报表时,ABC会计师事务所决定不再由甲注册会计师担任签字注册会计师。但在成立V公司2004年度会计报表审计项目组时,ABC会计师事务所要求其继续担任外勤审计负责人。

  (4)由于V公司降低2004年度会计报表审计费用近1/3,导致ABC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收入不能弥补审计成本,ABC会计师事务所决定不再对V公司下属的2个重要的销售分公司进行审计,并以审计范围受限为由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V公司要求ABC会计师事务所在出具审计报告的同时,提供内部控制审核报告。为此,双方另行行签订了业务约定书。

  (6ABC会计师事务所针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向V公司提出了会计政策选用和会计处理调整的建议,并协助其解决相关账户调整问题。

  要求:请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规范有关独立性的规定,分别判断上述六种情形是否对ABC会计师事务所的独立性造成损害,并简要说明理由。

  3.丙企业系由甲公司(中方)与乙公司(外方)共同设立的中外合资企业。ABC会计师事务所接受委托,对丙企业股东的第二期出资进行验证,AB注册会计师具体承办验资业务。假定存在以下情况:

  (1)根据协议、合同和章程的规定,丙企业申请登记的注册资本为3000万美元,甲公司和乙公司分别出资60%40%,在2004322004102之前分两期交纳,每期交纳各自出资额的50%.丙企业的记账本位币为人民币。

  (2)第一期出资已于200432到位,其中,甲公司以经评估确认的土地使用权作价900万美元出资;乙公司以货币资金600万美元出资。上述出资已经EFG会计师事务所验证,并于200432出具了验资报告。

  (3)第二期出资已于2004102到位,其中,甲公司以机器设备作价出资,经评估确认的机器设备价值为人民币7500万元;乙公司以货币资金港币4700万元出资。超出认缴出资额的部分作为丙公司对股东的负债。美元对人民币的合同约定汇率为18.23,出资当月1日汇率为18.21,出资当日汇率为18.24;美元对港币的合同约定汇率为17.76,出资当月汇率为17.74,出资当日汇率为17.77.

  要求:

  (1)在验证第二期出资时,请简要回答AB注册会计师应当实施哪些程序以关注第一期注册资本的实收情况。

  (2)在验证第二期出资后,请代AB注册会计师编制验资报告的意见段。

  (3)请代AB注册会计师填写本期注册资本实收情况明细表(请将答案直接填入相应表格内)。

  4.ABC会计师事务所接受委托,承办某公司2004年度会计报表审计业务。AB注册会计师负责确定与交易类别、账户余额、列报与披露相关的实质性测试程序。

  要求:

  针对下表列示的各项认定,请代AB注册会计师列示出为实现各认定的审计目标应实施的最常用的实质性测试程序(请将答案直接填入相应表格内)。

认定

最常用的实质性测试程序

外购固定资产所有权认定

 

存货存在认定

 

原材料转让业务截止认定

 

长期债券投资与短期投资分类认定

 

销售业务计价认定

 

  五、综合题

  1. Y公司系公开发行A股的上市公司,2005320,北京ABC会计师事务所的AB注册会计师负责完成了对Y公司2004年度会计报表的外勤审计工作。假定Y公司2004年度财务报告于2005327经董事会批准和管理当局签署,于同日报送证券交易所。2005430Y公司召开2004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2004年度财务报告。Y公司采用应付税款法核算所得税,所得税税率为33%,每年分别按净利润的10%5%提取法定盈余公积和法定公益金。

  其他相关资料如下:

  资料一:

  (1Y公司未经审计的20041231资产负债表项目余额如下(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项目

年末数

项目

年末数

货币资金

19264000

短期借款

1730000

短期投资

 

应付票据

15000000

应收票据

 

应付账款

20200000

应收股利

 

预收账款

4690000

应收利息

 

应付工资

207500

应收账款

30400000

应付福利费

 

其他应收款

9880000

应付股利

 

预付账款

4173000

应交税金

5912000

应收补贴款

 

其他应交款

16000

存货

27956000

其他应付款

975000

待摊费用

1565000

预提费用

 

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债权投资

 

预计负债

 

其他流动资产

 

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

 

长期股权投资

3000000

其他流动负债

 

长期债权投资

 

长期借款

4768000

固定资产原价

48772000

应付债券

 

减:累计折旧

11740000

长期应付款

 

减: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5000000

专项应付款

 

工程物资

 

其他长期负债

 

在建工程

 

递延税款贷项

 

固定资产清理

 

股本

50000000

无形资产

1012500

资本公积

9618000

长期待摊费用

 

盈余公积

666000

其他长期资产

 

其中:法定公益金

222000

递延税款借项

 

未分配利润

15500000

 

 

其中:拟分配现金股利

 

合计

129282500

合计

129282500

  (2Y公司未经审计的2004年度利润及利润分配表项目发生额如下(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项目

本年累计数

 

 

一、主营业务收入

60000000

减:主营业务成本

41000000

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

200000

二、主营业务利润

18800000

加:其他业务利润

 

减:营业费用

1750000

管理费用

3914000

财务费用

3024716.42

三、营业利润

10111283.58

  加:投资收益

1664000

补贴收入

 

营业外收入

 

  减:营业外支出

32000

四、利润总额

11743283.58

  减:所得税

3743283.58

五、净利润

8000000

加:年初未分配利润

7500000

其他转入

 

六、可供分配的利润

15500000

减:提取法定盈余公积

 

提取法定公益金

 

七、可供投资者分配的利润

15500000

  减:应付优先股股利

 

提取任意盈余公积

 

应付普通股股利

 

转作股本的普通股股利

 

八、未分配利润

15500000

  资料二:在应付票据项目的审计中,为了确定应付票据余额所对应的业务是否真实,会计处理是否正确,AB注册会计师拟从Y公司应付票据备查簿中抽取若干笔应付票据业务,检查相关的合同、发票、货物验收单等资料,并检查会计处理的正确性。Y公司应付票据备查簿显示,应付票据项目20041231的余额为15000000元,由72笔应付票据业务构成。根据具体审计计划的要求,AB注册会计师需从中选取6笔应付票据业务进行检查。

  资料三:在对Y公司的审计过程中,AB注册会计师关注到以下事项:

  (1Y公司原采用余额百分比法计提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为应收款项(包括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余额的5%.为更合理地核算坏账,Y公司董事会决定自2004年度起改按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根据债务单位的财务状况、现金流量等情况,确定对应收款项计提坏账准备的比例分别为:账龄1年(含1年,以下类推)以内的,按其余额的6%计提;账龄1-2年的,按其余额的30%计提;账龄2-3年的,按其余额的50%计提;账龄3年以上的,按其余额的80%计提。Y公司2004年度未审会计报表尚未根据董事会的决定按账龄分析法计提坏账准备,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相应的坏账准备期末余额分别为1600000元和520000元,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的期末账面余额分别为32000000元和10400000元,其明细余额组成分别为:

  账龄
客户名称

1年以内
 

12

23

3年以上

应收账款-a公司

20150000

 

 

 

应收账款-b公司

2000000

 

 

 

应收账款-c公司

600000

 

25760

78000

应收账款-d公司

10000000

2160240

932000

 

应收账款-e公司

 

54000

 

 

小计

28750000

2214240

957760

78000

 

    账龄
客户名称

1年以内
 

12

23

3年以上

其他应收款-f公司

5250000

 

 

 

其他应收款-g公司

32000

 

324200

2000

其他应收款-h公司

6000000

245800

 

28000

其他应收款-i公司

1500000

 

 

 

小计

9782000

245800

324200

48000

  (2Y公司办公楼于199512月启用,其折旧年限为20年,估计残值率为10%,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该办公楼2004年年初账面原价为15000000元,累计折旧为5400000元,固定资产减值准备为1500000元。20043月至8月,Y公司在继续使用该办公楼的同时,耗资5000000元对其实施更新改造。更新改造完成后的办公楼自20049月起全面投入使用,但并未延长其经济使用寿命,对原估计的残值率和原计提的减值准备也不产生影响。截止20041231Y公司未审会计报表及附注反映该办公楼账面原价为20000000元,累计折旧为6175000元,减值准备余额为1500000元。

  (3Y公司200515X公司20000000元银行借款提供信用担保。2005215X公司因经营期货业务失败造成严重资不抵债,宣告破产清算,无力偿还银行借款。银行因此向法院起诉,要求Y公司承担连带担保责任,支付借款本息20200000元。2005310,法院终审判决银行胜诉,并于2005320执行完毕。在支付该笔款项当月,Y公司考虑到无法向X公司追偿,将其计入营业外支出。

  (4Y公司2004年度共销售y产品2500公斤,其中,1500公斤销售给非关联方,总售价17550000元(含税,增值税税率为17%);1000公斤销售给控股股东S公司,总售价17550000元(含税,增值税税率为17%),货款已于200412月全部收取,发货单、发票、商品验收报告和销售合同核对无异常。Y公司于2004年度确认为S公司的该项销售收入15000000元,销售成本为9000000元。

  (52005327Y公司董事会审义通过2004年度利润分配预案:2004年度审计后净利润的10%5%分别计提法定盈余公积和法定公益金;以20041231总股本为基数,每20股送1股,派现金1.25元;剩余未分配利润滚存至下一年度。资本公积每10股转1股。

  资料四:Z公司系Y公司于200411在境外投资设立的联营公司,其2004年度以人民币为金额单位的会计报表反映的资产总额为45200000元,负债总额为37700000元,所有者权益总额为7500000元,主营业务收入为31200000元,利润总额为5200000元,净利润为4160000元。Y公司出资1336000元占Z公司40%的股权比例,对其财务和经营决策具有重大影响,故在2004年度会计报表中采用权益法确认了该项投资收益1664000元。Z公司2004年度会计报表未经其他会计师事务所审计,Y公司也未同意AB注册会计师进行审计的要求。

  要求:

  (1)针对资料二,假定应付票据备查簿中记载的72笔应付票据业务是随机排列的,AB注册会计师采用系统选样法选取6笔应付票据业务样本,并且确定随机起点为第7笔,请判断其余5笔应付票据业务分别是哪几笔(要求列示计算过程)?如果上述6笔应付票据业务的账面价值为1400000元,审计后认定的价值为1680000元,Y公司20041231应付票据账面总值为15000000元,并假定误差与账面价值成比例关系,请运用比率估计抽样法推断Y公司20041231应付票据的总体实际价值(要求列示计算过程)。

  (2)针对资料三第(1)至第(5)事项,结合资料一提供的相关数据,如果不考虑审计重要性水平,并假定资料三第(2)事项中,Y公司办公楼在更新改造期间无需转为在建工程项目核算,请分别判断AB注册会计师是否需提出审计处理建议?若需提出审计调整建议,请直接列示审计调整分录(包括报表重分类分录)。审计调整分录均不考虑对期末结转损益的影响。

  (3)针对资料三第(1)至第(5)事项,假定Y公司接受AB注册会计师提出的所有审计调整建议,请编制完成Y公司接受AB注册会计师提出的所有审计调整建议,请编制完成Y公司试算平衡表审计工作底稿。

  (4)在上述要求(3)的基础上,假定Y公司还存在资料四所述问题,在不考虑其他条件的前提下,AB注册会计师应当对Y公司2004年度会计报表出具何种类型的审计报告?并请代为编制该审计报告。

  2. B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B公司)主要经营中小型机电类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产品销售以B公司仓库为交货地点。B公司目前主要采用手工会计系统。ABC会计师事务所接受委托审计B公司2004年度会计报表,CD注册会计师负责于200410251110B公司的购货与付款循环、生产循环、销售与收款循环的内部控制进行了解、测试与评价。

  资料一:通过对B公司内部控制的了解,CD注册会计师在审计工作底稿中记录了所了解的和购货与付款循环、生产循环、销售与收款循环相关的内部控制程序,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1)对需要购买的已经列入存货清单的项目由仓库负责填写请购单,对未列入存货清单的基础上由相关需求部门填写请购单。每张请购单须由对该类采购支出预算负责的主管人员签字批准。

  (2)采购部收到经批准的请购单后,由其职员E进行询价并确定供应商,再由其职员F负责编制和发出预先连续编号的订购单。订购单一式四联,经被授权的采购人员签字后,分别送交供应商、负责验收的部门、提交请购单的部门和负责采购业务结算的应付凭单部门。

  (3)验收部门根据订购单上的要求对所采购的材料进行验收,完成验收后,将原材料交由仓库人员存入库房,并编制预先连续编号的验收单交仓库人员签字确认。验收单一式三联,其中两联分送应付凭单部门和仓库,一联留存验收部门。

  (4)应付凭单部门核对供应商发票、验收单和订购单,并编制预先连续编号的付款凭单。在付款凭单经被授权人员批准后,应付凭单部门将付款凭单连同供应商发票及时送交会计部门,并将未付款凭单副联保存在未付款凭单档案中。会计部门收到附供应商发票的付款凭单后即应及时编制有关的记账凭证,并登记原材料和应付账款账簿。

  (5)应付凭单部门负责确定尚未付款凭单在到期日付款,并将留存的未付款凭单及其附件根据授权审批权限送交审批人审批。审批人审批后,将未付款凭单连同附件交复核人复核,然后交财务出纳人员J.出纳人员J据此办理支付手续,登记现金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并在每月末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交会计主管审核。

  (6)生产部门收到生产计划部门签发的预先连续编号的生产通知单后,向仓库提交经批准的预先连续编号的一式三联领料单。仓库发出原材料后,将其中两联领料单分送领料部门和会计部门,一联留存仓库。生产部门完工的产成品经过检验员验收后交仓库查点入库。仓库人员编制预先连续编号的一式三联产成品入库单,其中两联及时分送生产部门和会计部门,一联留存仓库。

  (7)会计部门的成本会计K根据收到的生产通知单、领料单、工时记录和产成品入库单等资料,在月末编制材料费用、人工费用和制造费用分配表,以及完工产品与在产品成本分配表,经本部门的复核人员复核后,据以核算成本和登记相关账簿。

  (8)根据批准的顾客订单,销售部编制预先连续编号的一式三联现销或赊销销售单。经销售部被授权人员批准后,所有销售单的第一联直接送仓库作为按销售单供货和发货给装运部门的授权依据,第二联交开具账单部门,第三联由销售部留存。装运部门将从仓库提取的商品与销售单核对无误后装运,并编制一式四联预先连续编号的发运单,其中三联及时分送开具账单部门、仓库和顾客,一联留存装运部门。

  (9)开具账单部门在收到发运单并与销售单核对无误后,编制预先连续编号的销售发票,并将其连同发运单和销售单及时送交会计部门。会计部门在核对无误后确认销售收入并登记应收账款账簿。会计部门定期向顾客寄送对账单,并对顾客提出的异议进行专门追查。

  (10)公司的应收账款账龄分析由专门的应收账款账龄分析计算机系统完成,该系统由独立的信息部门负责维护管理。会计部门相关人员负责在系统中及时录入所有与应收账款交易相关的基础数据。为了便于及时更正录入的基础数据可能存在的差错,信息部门拥有修改基础数据的权限。

  (11)公司每半年对全部存货盘点一次,编制盘点表。会计部门与仓库在核对结存数量后,向管理层报告差异情况及形成原因,并在经批准后进行相应处理。

  (12)内部审计部门直接向公司专职负责纪检、监察的副总经理报告工作。内部审计人员定期和不定期地对公司日常业务的处理和记录进行审计。

  资料二:CD注册会计师在对相关内部控制实施测试过程中,注意到以下事项:

  (12004年下半年增长迅速,因库房容量有限,部分原材料只能堆放在生产车间外临时搭建、未设围栏的大棚里,但仍由在库房内办公的人员负责管理。仓库人员解释,因大棚位于生产车间的入口旁,若加装围栏,将影响车间人员和运输工具的出入,但已在大棚四周悬挂了仓库重地,闲人莫入警示牌。

  (2C注册会计师检查验收部门在200410281031期间所开具的验收单,注意到其起迄号为1002310034,但C注册会计师在验收部门留存的验收单里未能发现10026号验收单。验收部门解释,该验收单因填写错误而作废,未予留存。C注册会计师在仓库、采购部门和会计部门也未找到该验收单。会计部门解释,因经常有废票导致缺号,因此,在进行会计处理时并不检查验收单的顺序。

  (3)根据B公司成本核算办法,人工费用和制造费用按产品实用工时比例分配计入产品成本。20048月的人工费用和制造费用分配表中,用以计算当月产品实用工时的主要产品产量使用的是预算数,会计部门的复核人员未对此提出异议。

  (420049月人工费用和制造费用分配表的复核人员由原来的职员L变成了职员N.据介绍,职员L已于9月离职,而获授权接替相关复核工作的职员R又在9月和10月生病休假,因此,该分配表由虽未经授权但拥有丰富成本核算经验的职员N代为审核。

  (520049月末,会计部门根据经核对无误的地址,向10家应收账款余额最大的顾客寄送了对账单。D注册会计师检查了回函档案,发现只收到1封回函。经调查,回函所反映的应收账款差异系顾客已经在930开出付款票据,但B公司的开户银行在104才收到款项所致。

  (620049月末,仓库和会计部门明细账反映的H产品结存数均为350件,B公司自10月起未生产H产品。D注册会计师在仓库观察到400H产品。据仓库人员解释,9月销售给W公司的100H产品因该公司运输车辆调配原因只拉走50件,剩余50件被存于B公司库房的独立区域,并作简单标明。D注册会计师检查后未见异常。

  (720046月产成品盘点表与会计部门账簿所列的产成品数量相符,但与仓库的账簿所列示产成品数量不符。原因为部分产品在6月末签发发货单并完成装运,于7月初开具销售发票,会计部门7月确认相应主营业务收入和成本。在编制盘点表时,仓库将该部分产品数列在6月末的结存数中。D注册会计师在7月份的主营业务收入和成本明细账中查到了相应记录。

  (8D注册会计师抽查了20047月至10月入账的30笔主营业务收入,其记账凭证均附有销售发票、发运单和销售单,但各月初入账的若干笔主营业务收入所附的销售发票日期虽均为入账当月,发运单日期却为上月最后几天。

  要求:

  (1)针对资料一第(1)至第(12)项,假定不考虑其他条件,请逐项判断B公司上述已经存在的内部控制程序在设计上是否存在缺陷。如果存在缺陷,请分别予以指出,并简要说明理由,提出改进建议。

  (2)针对资料一第(8)项,对从销售部根据经批准的顾客订单编制销售单到装运部门实施装运之间的交易处理过程,请指出其中缺失的一项关键内部控制程序,说明该控制程序主要与哪一个会计报表项目的何种认定相关,并提出改进建议。

  (3)针对资料一第(1)至第(12)项,假定不考虑相关凭据编号的连续性,请指出哪一项与入账的销货业务确系已经发给真实的顾客这一内部控制目标相关,并确定针对该内部控制目标的测试程序。

  (4)针对资料二第(1)至第(8)事项,请分别指出这些事项主要与哪一个或者哪几个会计报表项目的何种认定相关(会计报表项目仅限于应收账款、存货、应付账款和主营业务收入)。

  (5)针对资料二第(1)至第(8)事项,假定不考虑其他条件,请指出哪些事项表明相关内部控制存在并执行有效,并简要说明理由。

  (6)针对资料二,结合资料一,假定不考虑其他条件,请分别判断与主营业务收入的发生认定和完整性认定相关的内部控制程序是否有效[请说明所做判断是以资料二第(1)至第(8)事项中的哪一个或者哪几个事项为依据的],并在此基础上,分别确定针对主营业务收入的发生认定和完整性认定的内部控制的控制风险水平。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 B  6、【答案】 A  11、【答案】 B

  2.【答案】 D  7、【答案】 C  12、【答案】 C

  3.【答案】 B  8、【答案】 A  13、【答案】 C

  4.【答案】 C  9、【答案】 D  14、【答案】 B

  5、【答案】 B  10、【答案】 C  15、【答案】 B

  二、多项选择题

  1、【答案】 ABD  6、【答案】 ABCD  11、【答案】 BCD

  2、【答案】 ACD  7、【答案】 BCD

  3、【答案】 AC  8、【答案】 BC

  4、【答案】 ABD  9、【答案】 ABC

  5、【答案】 AD  10、【答案】 ACD

  三、判断题

  1、【答案】 错  4、【答案】

  2、【答案】 对  5、【答案】

  3、【答案】 错  6、【答案】

  四、简答题

  1.【答案】 1)会计师事务所的独立性、向x公司继续提供审计服务的能力以及x公司管理层是否正直、诚实等情况。

  (2)审计服务所需的知识和技能、所需专业人员的水平和经验、每一专业人员提供服务所需的时间、提供审计服务所需承担的责任。

  2、【答案】 1)损害独立性。ABC会计师事务所与V公司形成了除审计收费以外的直接经济利益。

  (2)不损害独立性。该注册会计师从事的记账凭证输入工作不属于编制鉴证业务对象。

  (3)损害独立性。甲注册会计师仍担任V公司2004年度会计报表外勤审计负责人,形成了关联关系。

  (4)损害独立性。ABC会计师事务所受降低收费的压力形成了对独立性的损害。

  (5)不损害独立性。内部控制审核不属于与鉴证业务不相容的工作。

  (6)不损害独立性。为V公司提出会计政策选用及会计调整的建议等属审计工作。

  3、【答案】(1)查阅第一期验资报告、近期会计报表和审计报告;向被审验单位获取第一期出资已到位、出资者未抽回出资的书面声明;检查第一期出资的土地使用权是否办理了产权转移手续;关注被审验单位与其关联方的有关往来有无明显异常情况。

  (2)根据协议和章程的规定,丙公司申请登记的注册资本为3 000万美元,由甲公司和乙公司在2004322004102之前分两期交纳。本期出资为第二期,应于2004102之前缴足。经我们审验,截至2004102止,贵公司已收到甲公司、乙公司第二期缴纳的注册资本1 500万美元(一千五百万美元)。各股东以货币出资600万美元,机器设备出资900万美元。

  (3

  4、【答案】

认定
 

最常用的实质性测试程序
 

外购固定资产所有权认定

检查购货合同、购货发票、保险单、发运凭证、所有权证等。

存货存在认定

从存货明细账、存货盘点记录中选取项目追查至存货实物,以测试存货明细账和存货盘点记录的正确性或进行存货监盘。

原材料转让业务截止认定

从资产负债表日前后若干天的账簿记录追查至记账凭证,检查发票存根与发运凭证,证实已入账收入是否在同一期间已开具发票并发货,有无多记收入。从资产负债表日前后若干天的发票存根追查发运凭证与账簿记录,确定已开具发票的货物是否已发货,并于同一会计期间确认收入。(或从资产负债表日前后若干天的发运凭证追查至发票与账簿记录。确定相关业务收入是否已记入恰当的会计期间。)

长期债券投资与短期投资分类认定

通过查阅债券到期日,计算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债权投资的数额,并据以判断其列示于资产负债表上正确性;通过分析债券的收益情况,以及检查被投资企业经营状况等资料,注意是否存在为提高流动比率而随意结转的现象.

销售业务计价认定

将所选择的销售业务的合计数与应收账款和销售发票存根进行比较核对;销售发票存根上所列的单价,通常还要与经过批准的商品价目表进行比较核对,其金额小计和合计数也要进行验算与核对;发票中列出的商品的规格、数量和顾客代号等,应与发运凭证进行核对;审核顾客订货单和销售单中的同类数据。
 

  五、综合题

  1、【答案】 1)抽样间隔=总体容量÷样本规模=72÷6=12,选取的6笔应付票据业务分别第7193l435567笔业务。

  实际价值与账面价值的比率=1 680 000÷1 400 000=1.2 Y公司20041231应付票据的总体实际价值应推断为(15 000 000×1.2=18 000 000

  (2)针对资料三中的第(1)至第(5)事项,AB注册会计师分别需要提出如下审计处理建议:

  对第(1)事项,AB注册会计师应提请Y公司作重分类调整:

  借:应收账款――b公司 2000 000.00

   贷:预收账款――b公司 2000 000.00

  借:其他应收款――i公司  1 500 000.00

   贷:其他应付款――i公司 1 500 000.00

  Y公司应按账龄分析法补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28 750 000.002 000 000.00×6%+2 214 240.00×30%+957 760.00×50%+78 000.OO×80]1 600 000.00=1 450 552.00元。

  注册会计师应提请Y公司调整:

  借:管理费用――计提的坏账准备 1 450 552.00

   贷: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1 450 552.00

  Y公司应按账龄分析法补提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9 782 000.00+l 500 000.00×6%245 800.00×30%+324 200.00× 50%+48 000.OO× 80%]520 000.00=431 160.00元。

  注册会计师应提请Y公司调整:

  借:管理费用——计提的坏账准备 431160.00

   贷:其他应收款——坏账准备     431160.00

  对第(2)事项。Y公司2004年度对办公楼计提的折旧额=15 000 000.00×90÷20+5 000 O00.OO×90÷3+11×12月)×3=775 000.00元,应计提的折旧额=15 000 000.00-5 400 000.001 500 000.00-15 000 000.00×10%)÷12年+5 000 000.00×90÷3月+11×12月)×3=650 000.00元,Y公司多计提折旧= 775 000.00-650 000.00= 125 000.00元,

  注册会计师应提请Y公司调整:

  借:累计折旧    125 000.00

   贷:管理费用——折旧费125 000.00

  第(3)事项,属资产负债表日后重大非调整事项,注册会计师应提请Y公司在报表附注中披露。

  对第(4)事项,注册会计师应提请Y公司调整:

  借:主营业务收入      5000000.00

   贷:资本公积——关联方交易差价 5000000.00

  对第(5)事项,经上述审计调整后,对Y公司2004年度所得税的影响数为(1 450 552.00431 160.00-125 000.00×33=579714.96元。注册会计师应提请Y公司调整:

  借:应交税金——应交所得税 579 714.96

   贷:所得税——企业所得税 579 714.96

  Y公司2004年度审计后实现的净利润为=8 000 000.00-1 450 552.00-431 160.00+125 000.00-5 000 000.00+579 714.96=1 823 002.96元,故应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1823002.96×10=182300.30元,应提取法定公益金为=1823002.96×5=91 150.15元。建议调整分录:

  借:利润分配——提取法定盈余公积  182 300.30

   利润分配——提取法定公益金   91 150.15

   贷:盈余公积——法定盈余公积 182 300.30

     盈余公积——法定公益金 91 150.15

  以20041231总股本为基数,每20股送l股,派现金1.25元。对于20股送l,应视为重大非调整事项,建议在2004年报表中予以充分披露:对于派现金1.25,共派发现金股利=50000000×1.25÷20=3125000元,建议作以下调整:

  借:利润分配——应付普通股股利 3125000

   贷:利润分配——拟分配现金股利 3125000

  或:建议在20041231资产负债表的其中:拟分配现金股利项目内填列3125000.

  资本公积每10股转1股,则共转股本5000000元(50000000×l÷lO),应视为重大非调整事项,建议在2004年度会计报表中予以充分披露。

  (3 Y公司试算平衡表审计工作底稿:

  其中上面资产负债表中的拟分配利润填:3125000

  (4AB注册会计师应当对Y公司2004年度会计报表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

  审计报告

  Y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

  我们接受委托,对后附的Y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Y公司)20041231的资产负债表。2004年度的利润及利润分配表和现金流量表进行审计。这些会计报表的编制是Y公司管理当局的责任。

  Z公司系Y公司于200411在境外投资设立的联营公司,其2004年度以人民币为金额单位的会计报表反映的资产总额为45 200 000.00元。负债总额为37 700 000.00元,所有者权益总额为7 500 000.00元,主营业务收入为3l 200 000.00元,利润总额为5 200 000.00元,净利润为4 160 000.00元。Y公司按40%的股权比例在2004年度会计报表中采用权益法确认了该项投资收益l 664 000.00元,占Y公司2004年度利润总额为33.4%。但Z公司2004年度会计报表未经其他会计师事务所审计,Y公司也未同意我们进行审计的要求。我们无法实施必要的审计程序,以对Z公司2004年度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由于上述审计范围受到限制可能产生的影响非常重大和广泛,我们无法对上述会计报表发表意见。

  北京ABC会计师事务所          中国注册会计师A (签名并盖章) .

  中国北京市               中国注册会计师B (签名并盖章)

  2005327

  2、【答案】

  (1)第(1)项没有缺陷

  理由:仓库负责对列入清单的货物填写请购单,同时如果没有列入存货清单的话则可以由其他部门根据需要填写。但是每张请购单要由经过该类支付负预算责任的主管人员签字批准。

  第(2)项有缺陷:由采购部的职员E进行询价并确定供应商。

  理由:询价与确定供应商是不相容的岗位。

  建议:询价与确定供应商应该由不同岗位的人员来实施。

  第(3)项没有缺陷。

  理由:对于验收单应当是一式多联,而该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制订三联是正确的。

  第(4)项有缺陷:会计部门根据只附供应商发票的付款凭单进行账务处理。

  理由:如果会计部门仅根据付款凭单和供应商发票记录存货和应付账款,而不需同时核对验收单和订购单,会计部门将无法核查材料采购的真实性。从而可能记录错误的存货数量和金额。

  建议:应付凭单部门应将经批准的付款凭单连同验收单、订购单和供应商发票送会计部门,会计部门应在核对收到的付款结算单以及后附的验收单、订购单和供应商发票后记录存货和应付账款。

  第(5)项:有缺陷:出纳人员J登记现金和银行日记账,并在每月末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理由:记录现金收入支出与调节银行账户是不相容的岗位。

  建议:记录现金收支与调节银行账户应该由不同岗位的人员来实施。

  第(6)项没有缺陷第(7)项没有缺陷

  第(8)项有缺陷

  理由:对于赊销的则应当由信用审批部门根据管理当局的赊销政策进行确定,以及对每个顾客的已经授权的信用额度进行调查。

  建议:被审计单位对于赊销的销售由信用审批部门进行审批。第(9)项没有缺陷

  第(10)项有缺陷:为了便于及时更正录入的基础数据可能存在的差错。信息部门拥有修改基础数据的权限。

  理由:如果信息部门可以更正使用部门送交的数据资料,将增加相关数据资料在使用部门不知道的情况下被人为修改的风险,降低相关数据分析结果的可靠性。

  建议:信息部门不应具有更正使用部门送交的数据资料的权限,所有使用部门送交的数据资料的更正只能由拥有权限的使用部门人员实施。

  第(11)项没有缺陷

  理由:对于经营中小型机电类产品是可以半年或更长的时间内进行盘点一次的。

  第(12)项有缺陷:内部审计部门直接向专职负责纪检、监察的副总经理报告。

  理由:内部审计部门直接向专职负责纪检、监察的副总经理报告,而不直接向董事会或者审计委员会报告,使得内部审计部门难以独立于被审计部门。将损害内部审计的独立性。

  建议:内部审计人员必须独立于被审计部门,并且必须直接向董事会或审计委员会报告。

  (2)主要缺少批准赊销信用的控制程序。

  批准赊销信用的控制程序主要与应收账款净额的估价或分摊认定相关。

  相关内控改进建议:在由销售部授权人员签字批准后,涉及赊销业务的销售单将先被送交信用管理部门。信用管理部门将销售单与该顾客的可用信用额度进行比较,在签署信用审阅意见后将销售单送回销售部。对于可用信用额度不足的赊销业务销售单,需要经过公司授权人员批准才能发出。然后。经批准的销售单才能送交仓库作为按销售单供货和发货给装运部门的授权依据。

  (3)资料一第(9)项是与入账的销货业务确系已经发给真实的顾客这一内控目标相关的。

  针对该内部控制目标的测试程序分别为:

  检查销售发票副联是否附有发运单及顾客订货单(或者检查销售收入记账凭证是否附有销售发票副联、发运单及销售单)。

  观察是否寄发对账单,并检查回函档案。

  (4

事项
 

会计科目
 

认定
 

1
 

存货
 

存在或发生
 

2
 

存货、应付账款
 

完整性
 

3
 

存货
 

估价或分摊
 

4
 

存货
 

存在或发生、估价或分摊

5
 

主营业务收入、应收账款
 

存在或发生、估价或分摊
 

6

主营业务收入、应收账款
存货
 

存在或发生 完整性

7
 

存货
应收账款、主营业务收入
 

存在或发生
完整性
 

8
 

主营业务收入、应收账款、
 

存在或发生、完整性

  (5)第(5)事项可能表明相关控制执行有效。因为会计部门已经执行了寄发对账单的内部控制程序,并且对回函进行了调查处理。而顾客是否回函不在B公司的控制范围内。

  第(6)事项可能表明相关控制执行有效。因为注册会计师注意到的H产品的数量差异是由于顾客没有及时提货造成的,相关收入确认的所有条件已经满足,不属于提前或者虚假确认收入。剩下的50H产品属于顾客寄存的存货,所有权属于顾客,并且B公司已经将其放在库房内专门设置的独立区域并加以标明。

  (6

   

主营业务收入

发生认定
 

完整性认定
 

相关内部控制有效,无效
 

有效
 

无效
 

判断所依据事项的编号
 

5)、(6)、(8
 

7)、(8
 

相关内部控制的控制风险水平(高,中,低)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