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会计基础模拟试题-考前押卷十二

发布时间:2014-04-09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
 
  1.负债是指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预期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的()。
  A.现时义务
  B.潜在义务
  C.过去义务
  D.未来义务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负债是指企业过去的交易或者事项形成的,预期会导致经济利益流出企业的现时义务。
 
  2.结账时,不应当划通栏单红线的情形是()。
  A.12月末结出全年累计发生额后
  B.各月末结出本年累计发生额后
  C.结出本季累计发生额后
  D.结出当月发生额后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12月末结出全年累计发生额后,应当画通栏双红线。
 
  3.会计科目与账户的本质区别是()。
  A.反映的经济内容不同
  B.记录资产和权益的内容不同
  C.记录资产和权益的方法不同
  D.会计账户有结构,而会计科目没有结构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会计科目仅仅是账户的名称,不存在结构。而账户则具有一定的格式和结构。
 
  4.某单位"预收账款"账户的期初余额为150万元,本期贷方发生额为900万元,期末余额为60万元,则本期借方发生额为()万元。
  A.990
  B.810
  C.1110
  D.690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预收账款本期借方发生额=900+150-60=990(万元)。
 
  5.下列关于借贷记账法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以"借"和"贷"为记账符号
  B.以"资产=负债+所用者权益"为记账原理
  C.以"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为记账规则
  D.无论哪种账户,借方表示增加,贷方表示减少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借贷记账法是以"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这一会计基本等式作为记账原理,以"借"和"贷"作为记账符号,反映会计主体资产、负债及所有者权益增减变化的一种复式记账法,故A、B选项说法正确。借贷记账法的记账规则为"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故C选项说法正确。借贷记账法下,是"借"表示增加,还是"贷"表示增加,取决于账户的性质及结构。
 
  6.下列经济业务中,会引起资产和所有者权益同时增加的是()。
  A.收到银行存款并存入银行
  B.收到投资者投入的作为出资的原材料
  C.以转账支票归还长期借款
  D.提取盈余公积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收到投资者投入的作为出资的原材料,会引起资产和所有者权益同时增加。
 
  7.下列关于现金流量表的描述正确的是()。
  A.现金流量表是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库存现金流入和流出的报表
  B.现金流量表是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流入和流出的报表
  C.现金等价物指的是企业的银行存款以及其他货币资金
  D.购买的股票投资也属于企业现金等价物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现金流量表示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现金和现金等价物流入和流出的报表。现金是指企业库存现金以及可以随时用于支付的存款。现金等价物是指企业持有的期限短(一般只从购买日起三个月内到期)、流动性强、易于转换为已知金额现金、价值变动风险小的投资。
 
  8.按照《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的规定,原始凭证的保管期限是()。
  A.3年
  B.5年
  C.15年
  D.永久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所有会计凭证、总账、明细账、日记账和辅助账簿(不包括现金和银行存款日记账)、会计档案移交清册保管期限为15年。
 
  9.会计账簿按()分为序时账、分类账和备查账。
  A.用途
  B.性质
  C.格式
  D.外表形式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会计账簿按用途分为序时账、分类账和备查账。
 
  10.某企业年初未分配利润为200万元,本年实现的净利润为400万元,分别按10%和5%计提法定盈余公积和任意盈余公积。该企业可供投资者分配的利润为()。
  A.400
  B.450
  C.540
  D.600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该企业可供投资者分配的利润=200+400-400×10%-400×5%=540(万元),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
 
  二、多项选择题
 
  1.会计报表至少应包括()。
  A.资产负债表
  B.利润表
  C.现金流量表
  D.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正确答案:ABCD解题思路:一套完整的财务报表至少应当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以及附注。
 
  2.局部清查的范围是()。
  A.银行存款
  B.固定资产
  C.现金
  D.贵重物品
 
  正确答案:ABCD解题思路:局部清查是根据需要对部分财产物资进行盘点与核对。局部清查的清查对象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库存商品、原材料、包装物等流动性较大的材料物资、对各种贵重物资、债权债务等。
 
  3.各种账务处理程序的相同之处是()。
  A.根据原始凭证编制汇总原始凭证
  B.根据原始凭证、汇总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登记各种明细分类账
  C.根据收款凭证和付款凭证登记现金、银行存款日记账
  D.根据总账和明细账编制会计报表
 
  正确答案:ABCD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