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高会考试案例分析真题5

发布时间:2014-02-26 共1页

案例分析题五(本题l0分)
  某行政部门及其所属单位尚未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和政府采购制度。
  2005年4月,审计机关对该部门及其所属单位2004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在审计过程中,发现下列情况或事项:
  (1)该部门基于所属单位较多,为方便年终结算工作,在制定的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中,对所属单位预算拨款的截止日和年终决算的结账日规定为每年12月25日。
  (2)财政拨付该部门某所属单位专项科研经费500万元,该部门在转拨时调剂200万元用于弥补本级专项经费不足。
  (3)该部门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没收一批物资,已委托某拍卖行拍卖,取得拍卖收入200万元。该部门将其确认为预算外资金收入。
  (4)该部门当年将其所属非独立核算的培训中心,设立登记为独立核算的国有事业法人单位。鉴于培训中心改制后,财政不再安排日常经费,该部门为了扶持培训中心的起步发展,报经财政部门批准,向培训中心无偿划拨一座办公楼,办公楼账面原价为600万元,该部门按此金额转销了固定资产和固定基金;向培训中心有偿转让三部小汽车,作价80万元,账面原价为l00万元,该部门将其差额20万元确认为支出。
  (5)年终结账时,为了全面反映当年预算收支情况,该部门将当年收到财政预拨的下年度经费800万元转入结余。
  要求:
  1.分析、判断事项(1)中,该部门对所属单位预算拨款的截止日和年终决算的结账日的规定是否正确?并简要说明理由。
  2.分析、判断事项(2)至(5)中,该部门对各事项的做法或会计处理是否正确?如不正确,请简述正确的会计处理。
  [分析提示]
  1.事项(1)中:
  ①该部门对所属单位预算拨款的截止日的规定正确。
  理由:根据《行政单位会计制度》规定,主管会计单位对所属各单位的预算拨款和预算外资金拨款,截至l2月25日,逾期一般不再下拨。
  ②该部门对所属单位年终决算的结账日的规定不正确。
  理由:根据《会计法》规定,会计年度为每年的1月1日至12月31日。
  2.事项(2)中:
  该部门的做法不正确。
  正确的做法:该部门应将所属单位专项科研经费全额(及时)拨付给所属单位。
  事项(3)中:
  该部门的会计处理不正确。
  正确的会计处理:罚没收入应确认为应缴预算款。
  事项(4)中:
  该部门对无偿划出办公楼的会计处理正确。
  该部门对有偿转让小汽车的会计处理不正确。
  正确的会计处理:将有偿转让小汽车取得的价款80万元确认为其他收入;同时,按照所转让小汽车的账面原价l00万元转销固定资产和固定基金。
  事项(5)中:
  该部门的会计处理不正确。
  正确的会计处理:收到的预拨下年度经费作为拨入经费,不予结转。
  案例分析题六(本题l0分)
  淮海化工厂系国有工业企业,经批准从2004年1月1日开始执行《企业会计制度》。
  为了保证新制度的贯彻实施,该厂根据《企业会计制度》制定了《淮海化工厂会计核算办法》,并组织业务培训。在培训班上,总会计师就执行新制度、办法的内容等作了系统讲解。部分会计人员感到对会计政策变更的条件、会计估计变更的原因以及相应的会计处理方法不理解,向总会计师请教。总会计师根据《企业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作了解答;同时结合本企业实际,系统地归纳了执行新制度、办法的主要变化情况。
  1.2004年执行的新制度、办法与该厂原做法相比,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变化:
  (1)计提坏账准备的范围由应收账款扩大至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
  (2)要求对存货、短期投资、长期投资、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等资产的账面价值定期进行检查;如发生减值,应计提减值准备。
  (3)将存货的日常核算由实际成本法改为计划成本法,期末编制会计报表时再将计划成本调整为实际成本。
  (4)待处理财产损溢的余额在资产负债表以资产列示,改为:在期末编制会计报表前查明原因,报厂长办公会议批准后处理完毕;未获批准的,应在对外提供财务会计报告时先行处理;其后批准处理的金额与已处理的金额不一致的,调整会计报表相关项目的年初数。
  (5)将收入的确认标准由按照发出商品、同时收讫价款或者取得索取价款的凭据确认收入,改为在同时满足以下四个条件时才能确认收入:
  ①企业已将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购货方;
  ②企业既没有保留通常与所有权相联系的继续管理权,也没有对已售出的商品实施控制;
  ③与交易相关的经济利益能够流入企业;
  ④相关的收入和成本能够可*地计量。
  (6)将所得税的会计处理方法由应付税款法改为债务法。
  2.2005年1月,该厂对一年来执行新制度、办法的情况进行了总结,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决定从2005年1月1日起对坏账准备和固定资产的会计处理方法作以下调整:
  (1)坏账准备的计提比例由全部应收款项余额的3‰—5‰改为:l年以内账龄的,计提比例为5%;l—2年账龄的,计提比例为10%;2—3年账龄的,计提比例为50%;3年以上账龄的,计提比例为l00%。
  (2)将某条生产线的折旧方法由直线法改为年数总和法。
  要求:
  1.假定你作为淮海化工厂总会计师,如何解释:①会计政策变更的条件及其具体会计处理方法;②会计估计变更的原因及其具体会计处理方法?
  2.请分别指出淮海化工厂2004年和2005年所作会计处理方法变更中,哪些属于会计政策变更?哪些属于会计估计变更?
  [分析提示]
  1.(1)会计政策变更的条件为:
  ①法律或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等行政法规、规章要求变更。
  ②会计政策变更能够提供有关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等更可*、更相关的会计信息。
  会计政策变更的具体会计处理方法有两种,即追溯调整法和未来适用法。
  (2)会计估计变更的原因有:
  ①赖以进行估计的基础发生变化。
  ②取得了新信息,积累了新经验。
  会计估计变更的会计处理方法是未来适用法。
  2.2004年淮海化工厂的会计处理方法的调整中,属于会计政策变更的事项有(1)、(2)、(4)、(5)和(6)。
  2005年淮海化工厂的会计处理方法的调整中,属于会计估计变更的事项有(1)和(2)。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