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高级会计师《高级会计实务》试题及答案(含评分标准)3

发布时间:2014-02-26 共1页

  案例分析题三

  甲公司为国有大型集团公司,实施多元化经营。为进一步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工作,该集团正在稳步推进以“计划-预算-考核”一体化管理为核心的管理提升活动,旨在“以计划落实战略,以预算保障计划,以考核促进预算”,实现业务与财务的高度融合。

  (1)在2013年10月召开的2014年度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启动会议上,部分人员发言要点如下:

  总会计师:明年经济形势将更加复杂多变,“稳增长”是国有企业的重要责任。结合集团发展战略,落实董事会对集团公司2014年经营业绩预算的总体要求,即:营业收入增长10%,利润总额增长8%。

  A事业部经理:本事业部仅为特殊行业配套生产专用设备X产品。本年度,与主要客户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确定未来三年内定制X产品200台,每台售价800万元。本事业部将进一步加强成本管理工作,力保实现利润总额增长的8%预算目标。

  财务部经理:2013年4月10日,公司总部进行了流程再造,各部门的职责划分及人员配备发生了重大变化:2014年的预算费用项目及金额与往年不具有可比性。因此,总部各部门费用预算不应该继续采用增量预算法,而应采用更为适宜的方法来编制。

  采购部经理:苦采购业务被批准列入2014年预算,为提高工作效率,釆购业务发生时,无论金额大小,经采购经理签字后即可支付相关款项。

  (2)甲公司2013年预算分析情况如下表(金额单位:亿元):


项目

2012年度实际数

2013年预算目标

2013年预计实际可完成值

金额或比率

较上年实际增减

金额或比率

较上年实际增减

营业收入

700

760

8.57%

765

9.29%

利润总额

70

71

1.43%

72

2.86%

营业利润率

10.00%

9.34%

——

9.41%

——

项目

2013年年初实际数

2013年末预算数

2013年末预计数

金额或比率

较年初增减

金额或比率

较年初增减

资产总额

3000

3400

13.33%

3600

20.00%

负债总额

1800

2350

30.56%

2550

41.67%

资产负债率

60.00%

69.12%

——

70.83%

——

  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

  要求:

  1. 根据2013年有关预算指标预计实际可完成值及董事会要求结算价公司2014年营业收入及利润总额的预算目标值。

  2. 根据资料(1),里指出A营业部最适宜采用的成本管理方法,并简要说明理由。

  3. 根据资料(1),指出甲公司2014年总部各部门预算应采用的预算编制方法,并简要说明理由。

  4. 根据资料(1),判断采购部经理的观点是否正确,并简要说明理由。

  5. 根据(2),资料指出甲公司在经营成果及财务状况两方面分别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指出改进建议。

  答案及解析:

高级会计师考试试题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