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高级会计师会计实务真题及答案解析(七)

发布时间:2014-02-26 共1页

 【案例分析题七】(本题10分)
  北方公司是A 股上市公司,主要从事黑色金属冶炼和加工,所需原料铁矿石主要依赖国外进口,产品主要在国内市场销售。面对铁矿石价格总体上涨趋势,北方公司董事会决定通过境外衍生品市场开展套期保值业务,以有效锁定铁矿石采购价格,并责成公司经理层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为此,北方公司总经理杨某于近日召集有关人员进行了专题讨论,相关人员发言要点如下:
 
  总经理杨某:第一,应当充分认识通过境外衍生品市场开展套期保值业务的必要性和复杂性;第二,应当充分了解境外衍生品市场运行特点,认真研究境外衍生品市场相关交易规则和管理制度;第三,应当建立健全相关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成立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委员会和套期保值业务工作小组,建议由总会计师朱某牵头负责。
 
  总会计师朱某:第一,完全同意总经理杨某的意见;第二,公司应当在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积极利用境外衍生品市场对进口铁矿石进行套期保值;第三,考虑到公司目前对境外衍生品市场尚不熟悉,建议对境外衍生品投资进行决策时寻求专业第三方支持;第四,考虑到铁矿石价格总体呈上涨趋势,建议采用卖出套期保值方式对进口铁矿石进行套期保值。
 
  财务部经理王某:第一,赞同总会计师朱某的意见;第二,鉴于企业会计准则要求采用公允价值计量衍生品投资,而公司目前尚无这方面技术力量,因此,建议有关业务只作表外披露,待结清时再记入表内;第三,鉴于公司开展套期保值业务主要目的是锁定铁矿石采购价格,因此,应当作为公允价值套期,并在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规定条件的基础上采用套期保值会计方法进行处理。
 
  风险管理部经理胡某:第一,开展套期保值业务应当坚持衍生品市场和现货市场买卖商品方向相同原则;第二,公司应当建立健全境外衍生品交易业务前台、中台、后台风险管理机制;第三,公司应当建立健全境外衍生品交易业务报批程序,但在市场发生特殊变化时可先交易后补办报批手续;第四,公司应当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
 
  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
 
  要求:
 
  根据上述资料,逐项判断北方公司总经理杨某、总会计师朱某、财务部经理王某、风险管理部经理胡某的观点是否存在不当之处;对存在不当之处的,分别指出不当之处,并逐项说明理由。
 
  【分析与解释】
 
  1.总经理杨某的发言不存在不当之处。(0.5 分)
 
  2.总会计师朱某的发言存在不当之处。(0.5 分)
 
  不当之处:采用卖出套期保值方式对进口铁矿石进行套期保值。(0.5 分)
 
  理由:卖出套期保值主要防范价格下跌风险。买入套期保值(或:多头套期保值;或:买期保值)才能防范价格上涨风险。(0.5 分)
 
  3.财务部经理王某的发言存在不当之处。(0.5 分)
 
  (1)不当之处:衍生品投资业务只作表外披露,待结清时再记入表内。(1 分)
 
  理由:衍生品投资属于金融工具,应当采用公允价值计量,并在表内列示。(1 分)
 
  (2)不当之处:开展套期保值业务锁定铁矿石价格作为公允价值套期。(1 分)
 
  理由:开展套期保值业务主要目的是锁定铁矿石价格,属于对预期交易进行套期保值,应当作为现金流量套期。(1 分)
 
  4.风险管理部经理胡某的发言存在不当之处。(0.5 分)
 
  (1)不当之处:开展套期保值业务应当坚持衍生品市场和现货市场买卖商品方向相同原则。(0.5 分)
 
  理由:坚持方向相同原则无法在期货和现货市场建立盈亏冲抵机制,达到套期保值目的。(1 分)
 
  或:应当坚持衍生品市场和现货市场买卖商品方向相反原则。(1 分)
 
  (2)不当之处:在市场发生特殊变化时可先交易后补办报批手续。(0.5 分)
 
  理由:境外衍生品交易应当按照相互制衡原则,在具体操作前应当履行必要的报批手续。(1 分)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