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级会计资格考试经济法-金融法律制度(多项选择题1)

发布时间:2014-04-04 共2页

  一、多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多选、少选、错选、不选均不得分)
 
  1.某股份有限公司拟申请股票上市,下列选项中,符合证券法律制度规定的有()。
  A.公司股本总额为人民币5000万元
  B.公司最近8年无重大违法行为
  C.公司最近8年财务会计报告无虚假记载
  D.股票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已公开发行
 
  正确答案:ABCD解题思路:(1)选项A:公司股本总额不少于"3000万元"即可;(2)选项BC:公司最近3年无重大违法行为、财务会计报告无虚假记载即可。
 
  2.甲公司与乙公司交易中获得金额为100万元的汇票一张,出票人为乙公司,付款人为丙公司,汇票上有丁、戊两公司的保证签章,其中丁公司保证80万元,戊公司保证20万元。后丙公司拒绝承兑该汇票。根据《票据法》的规定,下列各项中,正确的有()。
  A.甲公司在被拒绝承兑时可以向乙公司追索100万元
  B.甲公司在被拒绝承兑时只能依据与乙公司的交易合同要求乙公司付款
  C.甲公司只能分别向丁公司追索80万元、向戊公司追索20万元
  D.丁公司和戊公司应当向甲公司承担连带责任
 
  正确答案:AD解题思路:本题考核票据中保证的规定。保证人为2人以上的,保证人之间承担连带责任。
 
  3.根据证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选项中,属于内幕信息的有()。
  A.公司债务担保的重大变更
  B.上市公司收购方案
  C.公司营业用主要资产的抵押一次超过该资产的40%
  D.公司经理发生变动
 
  正确答案:ABCD解题思路:选项D属于重大事件、内幕信息。
 
  4.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有关票据上签章效力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A.出票人在票据上签章不符合规定的,票据无效
  B.承兑人在票据上签章不符合规定的,其签章无效,但不影响其他符合规定签章的效力
  C.保证人在票据上签章不符合规定的,其签章无效,但不影响其他符合规定签章的效力
  D.背书人在票据上签章不符合规定的,其签章无效,但不影响其前手符合规定签章的效力
 
  正确答案:ABCD解题思路:本题考核票据签章的效力。根据《高法审理票据纠纷案司法解释》中的规定,出票人在票据上签章不符合规定的,票据无效;承兑人、保证人在票据上签章不符合规定的,其签章无效,但不影响其他符合规定签章的效力;背书人在票据上签章不符合规定的,其签章无效,但不影响其前手符合规定签章的效力。
 
  5.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票据法》的规定,下列选项中,属于变造票据的有()。
  A.变更票据金额
  B.变更票据上的到期日
  C.变更票据上的签章
  D.变更票据上的付款日
 
  正确答案:ABD解题思路:本题考核票据变造的概念。票据的变造是指无权更改票据内容的人,对票据上签章以外的记载事项加以变更的行为,如变更票据上的到期日、付款日、付款地、金额等。变更票据上的签章,则属于票据的伪造。
 
  6.根据有关规定,公司债券上市交易后,公司发生的下列情形中,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可以决定暂停公司债券上市交易的有()。
  A.公司有重大违法行为
  B.公司最近2年连续亏损
  C.公司债券所募集资金不按照审批机关批准的用途使用
  D.公司发行债券当年亏损导致净资产降至人民币20000万元
 
  正确答案:ABC解题思路:本题考核公司债券上市交易的暂时停止。公司情况发生重大变化不符合公司债券上市条件的,应暂时停止公司债券上市交易。公司债券上市条件之一,是公司债券上市时仍符合法定的公司债券发行条件,而公司债券发行条件之一,则是有限责任公司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600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因此,选项D不符合题意。
 
  7.被保险人死亡后,下列情形中,保险金可以作为被保险人的遗产处理的有()。
  A.没有指定受益人,或者受益人指定不明无法确定的
  B.受益人故意杀害被保险人未遂,没有其他受益人的
  C.受益人与被保险人在同一事件中死亡,不能确定死亡先后顺序,且没有其他受益人
  D.受益人为胎儿
 
  正确答案:ABC解题思路:被保险人死亡后,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保险金作为被保险人的遗产,由保险人依照《继承法》的规定履行给付保险金的义务:①没有指定受益人,或者受益人指定不明无法确定的;②受益人先于被保险人死亡,没有其他受益人的;③受益人依法丧失受益权或者放弃受益权,没有其他受益人的。受益人与被保险人在同一事件中死亡,且不能确定死亡先后顺序的,推定受益人死亡在先。受益人故意造成被保险人死亡、伤残、疾病的,或者故意杀害被保险人未遂的,该受益人丧失受益权。
 
  8.借款人出现法定情形,贷款人应与借款人协商补充贷款发放和支付条件,或根据合同约定停止贷款资金的发放和支付。该法定情形有()。
  A.信用状况下降
  B.不按合同约定支付贷款资金
  C.项目进度落后于资金使用进度
  D.违反合同约定,以化整为零方式规避贷款人受托支付
 
  正确答案:ABCD解题思路:本题考核商业银行贷款的规定。借款人出现以下情形的,贷款人应与借款人协商补充贷款发放和支付条件,或根据合同约定停止贷款资金的发放和支付:(1)信用状况下降;(2)不按合同约定支付贷款资金;(3)项目进度落后于资金使用进度;(4)违反合同约定,以化整为零方式规避贷款人受托支付。
 
  9.下列情形中,投保人具有保险利益的有()。
  A.丈夫张某为自己的妻子李某投人身保险
  B.田某为自己投入身保险
  C.甲公司为自己单位的劳动者投人身保险
  D.甲经过朋友乙的同意,为乙投人身保险
 
  正确答案:ABCD解题思路:本题考核保险利益。投保人对下列人员具有保险利益:本人;配偶、子女、父母;前项以外与投保人有抚养、赡养或者扶养关系的家庭其他成员、近亲属;与投保人有劳动关系的劳动者。除前款规定外,被保险人同意投保人为其订立合同的,视为投保人对被保险人具有保险利益。
 
  10.根据票据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各项中,属于无效票据的有()。
  A.更改出票日期的票据
  B.更改收款单位名称的票据
  C.金额中文大写和数码不一致的票据
  D.更改金额的票据
 
  正确答案:ABCD解题思路:(1)选项ABD:票据的金额、出票日期、收款人名称不得更改,更改的票据无效;(2)选项C:票据金额以中文大写和数码同时记载,二者必须一致,否则票据无效。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