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税务代理实务-货物和劳务税纳税申报和纳税审核(简答题)

发布时间:2014-04-17 共1页

  一、简答题(每小题5分)
 
  1.甲公司为一综合性的生产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增值税税率17%。2013年3月发生经营业务如下:
  (1)采用分期收款方式销售货物一批,不含税价款500000元,合同约定四月底和五月底分两期平均收款,当月已开具全额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交与购货方。
  (2)2013年1月销售货物30000元,发货的同时开具了增值税专用发票,本月初因质量问题被退回。
  (3)将上月购进的原材料中有15000元用于企业新办公楼的工程建设。
  (4)将本月购进货物20000元用于对灾区捐赠(无同类售价),成本利润率10%。
  (5)将自产的1标准箱卷烟销售给本企业对外营业的酒店,生产成本5200元,同类产品含税售价为8500元。(已知该卷烟适用的消费税比例税率为36%,定额税率为150元/标准箱)
  (6)将上月外购的用于生产高档化妆品的普通化妆品(购进价4000元)用于职工福利。
  问题:分析上述各笔业务涉及的流转税。
 
  正确答案:
  (1)销售货物先开具发票的,其增值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开票当天。因此,3月应计销项税额=500000×17%=85000(元)。
  (2)销售货物因质量问题发生退货的,根据《增值税专用发票管理办法》的规定,应当由购买方向其主管税务机关填报《开具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申请单》,主管税务机关对一般纳税人填报的《申请单》进行审核后,出具《开具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通知单》。作为销售方的甲公司凭购买方提供的《通知单》方可开具红字专用发票,并冲减当月的销项税额:30000×17%=5100(元)。
  (3)购进原材料用于不动产在建工程的,应当将原抵扣的进项税额予以转出处理,当月进项税额转出=15000×17%=2550(元)。
  (4)购进货物用于对灾区捐赠的,应当视同销售计算销项税额,没有对外售价的,按"其他纳税人最近时期的平均售价"计算销项税额:20000×17%=3400(元),同时确认购进货物的进项税额3400元。
  (5)自产产品用于非应税项目的应当视同销售,按不含税的市场零售价计算销项税额:8500÷1.17×17%=1235.04(元);缴纳消费税=8500÷1.17×36%+150=2765.38(元)。
  (6)外购货物用于职工集体福利的,应当进项税额转出处理:4000×17%=680(元)。
 
  2.甲机器设备生产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具备建筑业安装资质,能提供自产货物证明。2013年8月与乙公司签订的建设工程施工总包合同中注明:甲厂向乙公司销售其自产机器设备2台并负责安装,设备价款100万元、安装费5万元;另外,甲企业还为乙公司安装乙公司自行购自丁厂的机器设备5台,安装费15万元。同时,甲企业为保证安装速度和质量,将设备的线路安装和油漆工程分包给丙施工队,签订协议约定:费用4万元。甲、乙、丙分别按协议约定履行协议。
  问题:确定甲企业应如何履行增值税、营业税纳税义务。(不需计算具体应纳税额)
 
  正确答案:
  (1)甲企业销售自产货物的同时提供建筑业劳务,能提供自产货物证明,销售的自产货物征收增值税,提供的建筑业劳务收入征收营业税。甲企业与乙公司签订的销售设备并负责安装的合同,符合该政策规定,100万元的设备计征增值税,5万元安装费计征"建筑业"营业税。
  (2)甲企业为乙公司安装乙公司自行购置的机器设备5台,属单纯提供安装劳务,设备价款未含在安装产值中,仅对安装费计征建筑业营业税。甲企业将部分劳务分包给丙施工队,分包费用可在甲企业计税营业额中扣除。
 
  3.某软件生产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已经依法办理了全部与企业涉税相关的审批与备案手续,2013年2月发生如下经济业务:
  (1)转让某项软件产品取得收入120万元,根据协议,该软件著作权与所有权一并转让,该软件已经国家版权局注册登记。
  (2)将土地使用权转让给农业生产者用于农业生产,取得收入30万元。
  (3)上月外购房屋一套,价款共计480万元,本月将其投资于另一企业,按照协议约定,每年可取得20万元的分红。
  (4)将自有资金500万元委托某银行对外贷款,本月取得贷款利息5万元,已扣除支付受托方费用0.5万元。
  (5)销售软件产品2000套,每套价格2000元(不含增值税),由于数量较大,给予对方5%的折扣,并在同一张发票上反映。
  (6)采用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生产用设备一台,设备原值为2000万元,约定每月的租金是10万元。
  (7)本企业对外营业的非独立核算食堂,当月取得对外餐饮服务收入20万元,收入均分别核算。
  (8)企业当期软件产品增值税的销项税额总计为500万元,上期留抵税额20万元,本期取得的进项税额为300万元,当期软件产品取得不含税销售额3800万元。(全部为与软件产品相关的增值税)
  问题:分析计算该企业上述业务应纳的流转税。
 
  正确答案:
  (1)对经过国家版权局注册登记,在销售时一并转让著作权、所有权的计算机软件征收营业税。应纳营业税=120×5%=6(万元)。
  (2)将土地使用权转让给农业生产者用于农、世生产的,免征营业税。
  (3)以房屋投资,取得固定收益的,视为房屋出租,按"服务业--租赁业"计征营业税。应纳营业税=20÷12×5%=0.08(万元)。
  (4)委托贷款取得的利息收入应由受托方代扣代缴营业税,并且不得扣除手续费。受托方应代扣代缴营业税=5.5×5%=0.275(万元)。
  (5)销售折扣在同一张发票上反映的,应按折扣后的余额计算增值税。销项税额=2000×2000×(1-5%)×17%÷10000=64.6(万元)。
  (6)经营租入固定资产,应由出租方缴纳流转税。
  (7)同一纳税主体兼营的营业税劳务,由于可以分别核算清楚,所以应分别计算税额。应纳营业税=20×5%=1(万元)。
  (8)软件企业当期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可以享受即征即退的优惠政策。因该企业已经办理了享受优惠政策的审批与备案手续,所以:当期应退的增值税=(500-20-300)-3800×3%=66(万元)。
 
  4.简述金银首饰消费税计税依据代理纳税审查操作要点。
 
  正确答案:
  (1)以旧换新、翻新改制的审核。主要审核要点:一是审查纳税人"主营业务收入"、"库存商品"、"其他业务收入"等明细账,并与金银首饰零售发票核对,审查纳税人是否按规定申报缴纳消费税;二是审查纳税人"其他应付款"、"销售费用"等明细账的贷方发生额或借方红字发生额,审查纳税人是否将收取的加工费挂往来账或直接冲减费用未申报缴纳消费税。
  (2)带料加工业务的审查。主要审核要点:一是审查纳税人带料加工业务是否真实。将"原材料"、"生产成本"、"其他业务收入"等明细账与有关会计凭证相互对照检查,审核其是否符合带料加工业务的条件。二是审核纳税人带料加工业务的计税依据是否正确。对纳税人当期或最近时期的同类金银首饰销售价格的有关资料或"主营业务收入--加工收入"明细账和委托加工合同进行检查,审核纳税人使用的计税价格或计算的组成计税价格是否正确。
  (3)用于馈赠、赞助、集资、广告、样品、职工福利、奖励等方面的审核。主要审核要点:一是审查纳税人的"库存商品"等明细账户的贷方发生额,并与"应付职工薪酬"、"营业外支出"、"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等明细账核对,审核纳税人用于馈赠、赞助、职工福利等方面的金银首饰是否按规定申报缴纳消费税。二是审核纳税人当期或最近时期的同类金银价格的有关资料或"生产成本"明细账,审核纳税人使用的计税价格或计算的组成计税价格是否正确。
  (4)成套销售的审核。主要审核要点:一是询问企业有关人员有无成套金银首饰的业务并深入到金银首饰专柜,查看和了解有无成套销售金银首饰的样品及情况;二是审核纳税人"主营业务收入"明细账及有关会计凭证,并与金银首饰销售发票核对,审核纳税人若有成套销售金银首饰业务的,是否按规定申报缴纳消费税,有无分解销售收入少申报缴纳消费税的情况。
 
  5.位于县城的甲建筑安装公司2013年8月发生以下业务:
  (1)与机械厂签订建筑工程合同一份,为其承建厂房一栋,签订合同时预收工程价款800万元,月初开始施工至月底已完成全部工程的1/10。
  (2)与开发区签订安装工程合同一份,为其铺设通信线路,工程价款共计300万元,其中包含由开发区提供的光缆、电缆价值80万元,月末线路铺设完工,收回全部价款。
  (3)与地质勘探队签订合同一份,按照合同约定为其钻井作业提供泥浆工程劳务,取得劳务收入40万元。
  (4)以清包工形式为客户提供装修劳务,共收取人工费35万元、管理费5万元、辅助材料费10万元,客户自行采购的装修材料价款为80万元。
  (5)将自建的一栋住宅楼销售给职工,取得销售收入1000万元、煤气管道初装费5万元,代收住房专项维修基金50万元;该住宅楼的建筑成本780万元,当地省级税务机关确定的建筑业的成本利润率为15%。
  问题:
  (1)甲公司8月承建厂房工程应缴纳的营业税。
  (2)甲公司8月铺设通信线路工程应缴纳的营业税。
  (3)甲公司8月提供泥浆工程作业应缴纳的营业税。
  (4)甲公司8月为客户提供装修劳务应缴纳的营业税。
  (5)甲公司8月将自建住宅楼销售给职工应缴纳的营业税。
  (6)甲公司8月应缴纳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
 
  正确答案:
  (1)甲公司8月承建厂房工程应缴纳的营业税=800×3%=24(万元)。
  (2)甲公司8月铺设通信线路工程应缴纳的营业税=(300-80)×3%=6.6(万元)。
  (3)甲公司8月提供泥浆工程作业应缴纳的营业税=40×3%=1.2(万元)。
  (4)甲公司8月为客户提供装修劳务应缴纳的营业税=(35+5+10)×3%=1.5(万元)。
  (5)甲公司8月自建住宅楼销售给职工应缴纳的营业税=780×(1+15%)÷(1-3%)×3%+(1000+5)×5%=77.99(万元)。
  (6)甲公司8月应纳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24+6.6+1.2+1.5+77.99)×(5%+3%)=8.90(万元)。
 
  6.简述自产或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代理消费税纳税申报的操作规范。
 
  正确答案:
  (1)自产应税消费品于销售环节纳税;自产自用的于移送使用时纳税。自产应税消费品纳税申报应首先确定应税消费品适用的税目税率,核实计税依据,在规定的期限内向主管税务机关报送消费税纳税申报表。
  (2)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由受托方办理代收代缴消费税申报。注册税务师首先应确定双方是否为委托加工业务,核查组成计税价格的计算,如为受托方代理申报应向主管税务机关报送代收代缴申报表;如为委托代理申报,应向主管税务机关提供已由受托方代收代缴税款的完税证明。
 
  7.对于"营改增"试点地区纳税人而言,如何确定融资租赁业的应税销售额?
 
  正确答案:
  经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银监会批准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试点纳税人提供有形动产融资租赁服务,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包括残值)扣除由出租方承担的有形动产的贷款利息(包括外汇借款和人民币借款利息)、关税、进口环节消费税、安装费、保险费的余额为销售额。
  试点纳税人从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中扣除价款,应当取得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规定的有效凭证。否则,不得扣除。
  上述凭证是指:1.支付给境内单位或者个人的款项,以发票为合法有效凭证。2.缴纳的税款,以完税凭证为合法有效凭证。3.支付给境外单位或者个人的款项,以该单位或者个人的签收单据为合法有效凭证,税务机关对签收单据有疑义的,可以要求其提供境外公证机构的确认证明。4.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其他凭证。
 
  8.简述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外购货物取得运费发票计算进项税额的审核要点。
 
  正确答案:
  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外购货物所支付的运输费用,取得铁路运费结算单据,允许依
  7%扣除率计算进项税额扣除,审核其运费结算单据普通发票是否为规定的结算单据,计算进项税额的运费金额是否正确。对除铁路运输企业之外的其他运输企业,开具的货物运输业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增值税额准予抵扣。
  注册税务师审核要点:①审核纳税人抵扣票据的合理、合法性。审核抵扣运费单据是否属于规定的可抵扣票据,票面项目是否符合要求。②审核纳税人"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科目的记账凭证。审核有无将不属于运费范围的款项,也计算了进项税额。③审核纳税人"库存商品""原材料""低值易耗品""包装物"等明细账。审核单据所列项目与实物是否相符,有无为购入固定资产而支付的运费。④审核纳税人运费凭证与有关资金或存货类账户的核算内容的关系。如果只有运费凭证,而无相应的资金或存货运动则不得抵扣。⑤将购进货物的进项税额与支付运费计算的进项税额进行比较分析,查看有无异常,重点审核是否属虚抵进项税额。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