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注册税务师执业资格考试税务代理实务-所得税纳税申报与纳税审核

发布时间:2014-04-17 共2页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每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
 
  1.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下列项目可以在税前直接扣除的是()。
  A.无形资产的受让支出
  B.各项税收的滞纳金、罚金和罚款支出
  C.企业转让资产的净值
  D.超过国家规定限额的公益救济性捐赠部分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选项A:无形资产受让支出应计入无形资产的成本,只能在税前摊销扣除,不允许在税前直接扣除;选项B:各项税收的滞纳金、罚金和罚款支出不得在税前扣除;选项C:企业转让资产,该项资产的净值,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选项D: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不超过年度利润12%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部分税前不得扣除。
 
  2.某居民企业2013年实际支出的工资、薪金总额为150万元,计提的三项经费共35.5万元,其中实际发生职工福利费30万元,拨缴的工会经费3万元,已经取得工会拨缴收据,实际发生职工教育经费2.5万元。则该企业在计算2013年应纳税所得额时,此项业务应调整的应纳税所得额为()万元。
  A.0
  B.7.75
  C.9
  D.35.50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职工福利费扣除限额=150×14%=21(万元),实际发生30万元,准予扣除21万元;工会经费扣除限额=150×2%=3(万元),实际发生3万元,可以据实扣除;职工教育经费扣除限额=150×2.5%=3.75(万元),实际发生2.5万元,可以据实扣除。应调增应纳税所得额=30-21=9(万元)。
 
  3.某居民企业2013年度境内所得应纳税所得额为400万元,在当年已预缴所得税款25万元,来源于境外某国税前所得100万元,境外实纳税款20万元。则该企业当年汇算清缴应补缴所得税款为()万元。
  A.50
  B.60
  C.70
  D.80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该企业境内、外所得应纳税额=(400+100)×25%=125(万元);境外已纳税款扣除限额=125×100÷(400+100)=25(万元),境外实纳税额20万元,可全额扣除,并补缴5万元;境内已预缴所得税额25万元,则汇总纳税时应补缴所得税=125-20-25=80(万元)。
 
  4.作为计提业务招待费扣除限额基数的是()。
  A.所得税申报表主表第1行"营业收入"
  B.所得税申报表主表第23行"纳税调整后所得"
  C.所得税申报表附表一(1)第1行"销售(营业)收入合计"
  D.所得税申报表附表一(1)第2行"营业收入合计"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所得税申报表附表一(1)第1行"销售(营业)收入合计"数据作为计算业务招待费、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支出扣除限额的计算基数。
 
  5.下列项目中,应在企业所得税年度申报表附表一(1)"销售(营业)收入"栏填列的是()。
  A.固定资产转让收入
  B.转让无形资产的收入
  C.自制产品视同销售的收入
  D.取得销售方支付的违约金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选项A:属于处置固定资产,应当根据情况填入附表一(1)《收入明细表》"处置固定资产净收益"或附表二(1)《成本费用明细表》"处置固定资产净损失"项目中;选项B:无形资产转让,应当根据情况填入附表一(1)《收入明细表》"出售无形资产收益"或附表二(1)《成本费用明细表》"出售无形资产损失"项目中;选项D:取得销售方支付的违约金应当填入附表一(1)《收入明细表》"营业外收入"中第26行"其他"项目中。
 
  6.某企业2013年度"投资收益"账户发生额100万元,其中境内投资企业分回收益50万元(被投资企业适用企业所得税税率15%);国库券转让收益25万元;境外投资企业分回收益25万元(被投资企业适用境外所得税税率为15%)。则该企业在《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A类)》"投资收益"中填写的金额为()万元。
  A.50
  B.100
  C.58.82
  D.92.15
 
  正确答案:B解题思路:《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A类)》第9行"投资收益":填报纳税人以各种方式对外投资确认所取得的收益或发生的损失。本行根据"投资收益"科目的数额计算填报。
 
  7.某企业2013年取得国债利息收入10万元,国库券转让收入120万元,股权转让收入200万元,股票股息红利收入20万元。则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主表中"投资收益"一栏中的金额应为()万元。
  A.10
  B.130
  C.220
  D.350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主表中"投资收益"一栏填报纳税人以各种方式对外投资所取得的收益。投资收益金额=10+120+200+20=350(万元)。
 
  8.下列项目中,应在《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附表一(1)第一行"销售(营业)收入"栏填列的是()。
  A.固定资产转让收入
  B.转让无形资产的净所得
  C.产品视同销售的收入
  D.无法支付的应付账款
 
  正确答案:C解题思路:《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附表一(1)第一行"销售(营业)收入"包含会计上的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和根据税法规定确认的视同销售收入。选项A:固定资产的转让收入应计入"固定资产清理"科目,最终企业转让固定资产的净所得或净损失计入营业外收入或营业外支出科目;选项B:企业转让无形资产的净所得应计入"营业外收入"或"营业外支出"科目;选项D:无法支付的应付账款,应计入到"营业外收入"科目。
 
  9.下列项目中,不能在《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附表一《收入明细表》中"让渡资产使用权"一栏填列的是()。
  A.处置固定资产净收益
  B.商标权使用费收入
  C.以租赁业务为基本业务的出租固定资产租金收入
  D.以租赁业务为基本业务的出租投资性房地产租金收入
 
  正确答案:A解题思路:《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附表一《收入明细表》中"让渡资产使用权"一栏,填报让渡无形资产使用权(如商标权、专利权、专有技术使用权、版权、专营权等)而取得的使用费收入以及以租赁业务为基本业务的出租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投资性房地产在主营业务收入中核算取得的租金收入。处置固定资产净收益应填在"营业外收入"中。
 
  10.某企业2013年度未调整捐赠前的应纳税所得额为1000万元,会计利润为800万元,企业通过中国政府向教育事业的公益性捐赠为100万元,直接向某大学捐款80万元修建教学楼。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的规定,该企业可税前扣除的捐赠支出为()万元。
  A.180
  B.100
  C.120
  D.96
 
  正确答案:D解题思路:企业所得税法规定,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捐赠扣除限额=800×12%=96(万元),实际公益性捐赠为100万元,大于限额,只能扣除96万元。直接向受赠人的捐赠,税前不得扣除。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