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考试试题-法院调解

发布时间:2012-05-18 共1页

 法院调解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只有一个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依照《民事诉讼法》及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人民法院对下列哪一案件可以进行调解?(   ) 
A.刘某向法院申请认定其丈夫吴某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的案件
B.甲公司因经营不善已经资不抵债,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宣告甲公司破产还债的案件
C.因原审法院法官徇私枉法,当事人申请再审,上级法院提审的案件
D.张某向法院起诉,请求确认与妻子董某的婚姻关系无效的案件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适用特别程序、督促程序、公示催告程序、破产还债程序的案件,婚姻关系、身份关系确认案件以及其他依案件性质不能进行调解的民事案件,人民法院不予调解 
 
2.甲、乙二人因租赁合同纠纷诉至法院,审判员对此案进行了调解,但未达成协议。于是法院开庭审理后当庭作出判决。在送达判决书之前,甲又要求法院进行调解。这时法院应当:(   ) 
A.暂不送达判决书,恢复审理,主持双方再行调解
B.撤回原判决,恢复审理,主持双方再行调解
C.送达判决书
D.按审判监督程序进行再审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调解的时间是从案件受理之后到法庭辩论结束之前因此本题中甲申请调解的时间已经超过了调解的法定时间,法院不应支持,仍然应当送达判决书 
 
3.甲因向乙借款2万元过期未还,被乙诉至法院。在审理过程中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约定延期偿还,并由丙为甲提供担保,双方签字盖章记入笔录,制作了调解书,但在送达时丙拒绝签收。后乙因甲违反调解协议拒不还款而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担保财产,法院应当:(   ) 
A.不影响调解书生效,调解书确定的担保条款的条件成就时,乙可以申请法院依法执行
B.凋解书不发生效力,法院应当及时作出判决
C.不影响调解书的效力,丙不履行调解书时,乙可诉丙要求其承担担保责任
D.不影响调解书的效力,但其中担保的约定不产生效力 
 
 
 
正确答案:A 解题思路: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调解工作若干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民事调解规定》)第1 1条的规定,在案外人担保调解协议履行的情况下,案外人系依据调解协议以外的担保行为而承担担保责任,其不签收调解书不影响调解书生效,同时当事人也不能直接基于调解书而诉请其承担责任 
 
4.某商场与某厂签订购销合同,后双方闪合同发生争议,商场遂诉至人民法院。审理过程中,双方经人民法院调解达成调解协议。人民法院遂于2009年8月15日制作了调解书,并于8月16日通知双方到法院签收调解书。商场于8月17日来法院签收并取走调解书,而某厂由于生产任务紧一直于8月20日才签收取走调解书。根据上述情况,调解书生效日期为:(   ) 
A.8月15日
B.8月16日
C.8月17日
D.8月20日 
 
 
 
正确答案:D 
 
5.玲玲是某中学初三年级学生,因经常上课迟到多次受到班主任老师的惩罚而精神失常。玲玲的父母将班主任老师和学校告上法院。法院邀请主管该校的教育行政部门参与审理工作。在教育行政部门的协调下,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学校同意承担玲玲全部医疗费用及赔偿玲玲精神损失费1万元,班主任向玲玲及父母赔礼道歉。调解协议同时约定,如学校到期不履行协议,玲玲及父母有权请求学校承担协议约定赔偿额的两倍的赔偿。关于本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如果当事人申请调解不公开进行,法院应不予支持
B.如学校到期不履行协议,玲玲及其父母请求学校承担协议约定赔偿额两倍的赔偿,人民法院应该予以支持
C.玲玲父母请求人民法院按照调解协议的内容制作判决书,法院应予以支持
D.法院不应该认可教育行政部门主持协调所达成的调解协议 
 
 
 
正确答案:B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6.甲公司诉乙公司违约一案,在某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二审判决之后,乙公司发现一组新的重要证据,遂向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省高级人民法院受理后,甲公司与乙公司达成调解协议,在此情况下,下列哪些说法是错误的?(   ) 
A.在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的同时,原判决自动撤销
B.由省高级人民法院制作撤销判决的裁定
C.制作调解书送达双方当事人后,原判决视为撤销
D.由省高级人民法院制作调解书并注明撤销原判决 
 
 
 
正确答案:ABD 解题思路:依据《民诉意见》第201条的规定,按审判监督程序决定再审或提审的案件,达成调解协议的,调解书送达后,原判决、裁定即视为撤销C正确 
 
7.甲乙因煤炭买卖合同纠纷诉至法院,审理过程中,在法院的主持下双方接受调解,调解过程中,甲为达成调解协议,承认了违约的事实,并提出一定的赔偿数额,后双方因数额不能达成一致而未达成调解协议,法院恢复审理,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法院应当至少支持甲承担调解过程中提出的赔偿数额
B.甲对违约事实的承认不得在诉讼中作为对甲不利的证据
C.对于甲违约的事实,乙免除举证责任
D.甲应当对自己没有违约的事实承担举证责任 
 
 
 
正确答案:ACD 解题思路:依据《民事证据规定》第67条的规定,甲为了达成调解协议而承认的违约事实,不应当在其后的诉讼中作为对其不利的证据B正确 
 
8.一般情况下,当事人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后,由法院制作调解书并送达。但是,在一定条件下,经调解双方达成的协议,当事人可以要求发给判决书。请问:下列选项中,哪些属于当事人可以要求发给判决书的情形?(   ) 
A.李某(7岁)被胡某(8岁)打伤,甲的父亲起诉至法院,甲的父亲与乙的父亲达成调解协议的
B.甲公司(一家美国公司)与乙公司(一家中国公司)因合同纠纷诉至法院,甲公司与乙公司在诉讼过程中达成调解协议的
C.吴某因公受伤失去民事行为能力,其妻刘某起诉离婚,吴某的父亲代表吴某与刘某达成调解协议的
D.柳某与杨某因借款纠纷诉至法院,二人在诉讼中达成调解协议,柳某怕杨某事后反悔,希望法院发给判决书的 
 
 
 
正确答案:BC 
 
9.人民法院在审理下列案件时,哪些不能适用调解制度?(   ) 
A.美国人汤姆到中国来旅游,与王某发生纠纷,王某将其打伤,汤姆遂起诉到人民法院
B.齐某申请法院向其债务人唐某发出支付令的案件
C.王某的妻子赵某因为练气功不当而导致精神失常,现王某向法院申请要求认定赵某无民事行为能力
D.法院判决李某应向何某还款,李某接到判决既不上诉也不还钱,于是何某根据法院的生效判决,提请法院对李某的汽车进行拍卖 
 
 
 
正确答案:BCD 
 
10.法院对下列哪些调解协议内容应当予以准许?(   ) 
A.原告起诉请求被告赔偿损失7500元,调解协议中约定被告赔偿8万元
B.在一起借款合同纠纷的调解中,双方同意本金于调解书生效后一个月内付清,但对利息如何支付不能达成协议,但都同意由法庭处理,法院可以直接决定利息的数额,并将决定计入调解书
C.甲乙两夫妻诉讼离婚,并就夫妻共同财产的分割达成了调解协议,甲乙有权请求法院根据该调解协议的内容制作判决书
D.经案外人甲同意,调解协议约定由甲为被告履行协议内容提供担保 
 
 
 
正确答案:ABD 
 
三、不定项选择题:每题给四个选项,选项中有一个或一个以上(包括四个)答案是正确的,应试人员应将正确的选项选择出来,多选、少选或不选均不得分。 
(11-12题共用题干) 
甲男与乙女于2002年结婚,婚后育有一女。甲男有很深的重男轻女思想,经常为此打骂乙女,并在外另找他人同居。后甲男于2009年向该区人民法院起诉要求与乙女离婚。法院受理此案后,经双方同意,将案件移送双方当事人居住地的居委会进行调解。调解中甲男同意离婚,但提出家庭财产归乙女所有,同时女儿监护权也归乙女.甲男再给乙女5万元补偿费。乙女对此表示同意,接受甲男提出的条件,居委会为其制作了离婚调解协议,法院对此予以确认。 
11.该法院将案件移送居委会调解并确认其调解协议的做法:(   ) 
A.移送可以,无须双方同意
B.法院确认不可以,必须法院重新制作
C.移送可以,但必须双方同意
D.法院确认可以 
12.甲男在调解书生效后,拒不给付5万元。乙女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甲男请求法院调解,则:(   ) 
A.对调解书不能申请强制执行
B.对调解书可以申请强制执行
C.甲男可以申请法院调解
D.甲男不能申请法院调解 
 
 
 
正确答案:11.CD;12.BD 解题思路:1.人民法院经当事人同意,可将案件移送其他机构进行调解,调解达成协议后,人民法院依法对此予以确认2.生效调解书,具有给付内容的,有强制执行力法院调解乃审判制度,因而执行过程中只能当事人自己和解,而不得适用调解制度 
 
四、案例分析题:要求应试人员根据案情,做出全面分析。应试人员应应仔细审阅试题及提问,按要求作答。 
13.郭冬是个体户老刘的雇工。2009年3月8日,郭冬开车拉货返回老刘的商店途中,撞伤了下班后回家的卢小美。卢小美住院治疗一个多月后,要求郭冬赔偿,经郭冬所在街道的人民调解委员会主持,卢小美与郭冬达成协议:郭冬一次性赔偿给卢小美2万元,卢小美以后不得再以此事提出其他要求。卢小美出院一个月后按医院的要求进行复查,结果表明,因创伤不能根治,将会留有后遗症。卢小美觉得郭冬的赔偿太少,又去与郭冬交涉,但郭冬拒绝再给卢小美任何赔偿。卢小美欲向法院起诉。问:
(1)设一审法院受理案件后,主持调解,卢小美与郭冬达成调解协议,由郭冬再付给卢小美1万元。法院向卢小美送达调解书时,卢小美表示郭冬给的赔偿还是太少,拒绝在调解书上签字。人民法院又主持调解了丽次均告失败,遂要双方当事人回去好好商量一下,意见一致了再来法院。法院的做法是否正确?
(2)设经过法院主持调解,卢小美与郭冬达成协议,由郭冬再向卢小美赔偿1万元,并且当庭将钱款交付。这些情况均被记入笔录,双方当事人、审判人员、书记员都签了名。次日,卢小美反悔,声称法院在调解之前没有征得其同意,并且在调解过程中,审判员A也几次向卢小美声明,本院的院长与郭冬的父亲是表兄弟,暗示卢小美见好就收。正是在这种压力下,卢小美才同意调解。在这种情况下,卢小美可以采取何种补救措施? 
 
 
 
 
正确答案:
(1)当事人一方拒绝签收调解书的,调解书不发生法律效力。人民法院应该及时通知对方当事人。人民法院应当及时判决,不能久调不决。本案中,原告在调解书送达之前反悔并拒绝签收调解书,调解书不发生法律效力,人民法院在继续主持调解两次后应当及时判决。但法院却仍让双方当事人协商解决,这种久调不决的做法是错误的。
(2)本案中,双方当事人经人民法院主持调解协议后,及时履行完毕,并记入笔录,经双方当事人、审判人员、书记员签字,因此,不需要制作调解书即具有法律效力。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当事人对于生效的民事调解书不能上诉。但是,根据《民事诉讼法》第182条的规定,当事人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调解书,提出证据证明调解违反自愿原则或者调解协议的内容违反法律的,可以申请再审。经人民法院审查属实的,应当再审。本案中,法院的做法显然违反了自愿原则,因此卢小美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再审。 
 
五、论述题:要求应试人员根据试题所提供的材料,运用掌握的法学知识、理论进行分析和论述。论述题要求观点明确、说理充分、语言流畅、逻辑严谨、表述准确。 
14.张某和王某是在同一单位工作的同事,后因为工作上的原因,双方发生了一些矛盾。一日,二人再次因工作问题发生争吵,争执过程中,张某一拳将王某打倒,后经鉴定属于轻微伤。事后张某多次向王某表示歉意,希望能够协商解决。但王某一心要通过法院出口恶气,遂向法院起诉,要求张某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法院考虑到二人是同事关系,倾向于调解结案,并在审理过程中邀请二人所在单位的领导一起参加调解,最终二人达成调解协议。请结合有关法学理论和社会知识,谈谈你对此事的看法。 
 
 
 
 
正确答案:
(1)民事纠纷的解决方式多样。例如,和解、调解、仲裁、诉讼均能够有效解决民事纠纷。当事人选择民事纠纷的解决办法,应当着眼于民事纠纷与民事纠纷解决方式的适应性。
(2)法院调解是诉讼过程中重要的诉讼活动,有利于纠纷的迅速解决,有利于当事人之间权利义务的实现,有利于促进双方当事人的团结。
(3)法院调解要按照合法自愿的原则进行,当事人有权决定是否进行调解活动,有权决定调解开始的时间、调解的方式、是否达成调解协议以及调解书的形式。
(4)根据《民事诉讼法》第87条的规定,人民法院可以邀请与当事人有特定关系或者与案件有一定联系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或者其他组织和具有专门知识、特定社会经验、与当事人有特定关系并有利于促成调解的个人协助调解工作。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