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长期股权投资的权益法举例

发布时间:2009-07-11 共1页

  【例1A企业于20×51月取得B公司30%的股权,支付价款9000万元。取得投资时被投资单位净资产账面价值为22 500万元(假定被投资单位各项可辨认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相同)。在B公司的生产经营决策过程中,所有股东均按持股比例行使表决权。A企业在取得B公司的股权后,派人参与了B公司的生产经营决策。因能够对B公司施加重大影响,A企业对该投资应当采用权益法核算。取得投资时,A企业应进行以下账务处理:
  借:长期股权投资——B公司(成本)         90 000 000
    贷:银行存款                    90 000 000
  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9 000万元大于取得投资时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的份额6 750万元(22 500×30%),两者之间的差额不调整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
  如果本例中取得投资时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为36 000万元,A企业按持股比例30%计算确定应享有10 800万元,则初始投资成本与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之间的差额1 800万元应计入取得投资当期的营业外收入,账务处理如下:
  借:长期股权投资——B公司(成本)         108 000 000
    贷:银行存款                    90 000 000
      营业外收入                   18 000 000
  【例2】甲公司于20×7110日购入乙公司30%的股份,购买价款为3 300万元,并自取得投资之日起派人参与乙公司的生产经营决策。取得投资当日,乙公司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为9 000万元,除下表所列项目外,乙公司其他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相同。
                                                               单位:万元  

项目

账面原价

已提折旧或摊销

公允价值

乙公司预计使用年限

甲公司取得投资后剩余使用年限

存货

750

 

1050

 

 

固定资产

1800

360

2400

20

16

无形资产

1050

210

1200

10

8

合计

3600

570

4650

 

 

  假定乙公司于20×7年实现净利润900万元,其中在甲公司取得投资时的账面存货有80%对外出售。甲公司与乙公司的会计年度及采用的会计政策相同。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均按直线法提取折旧或摊销,预计净残值均为0。
  甲公司在确定其应享有的投资收益时,应在乙公司实现净利润的基础上,根据取得投资时乙公司有关资产的账面价值与其公允价值差额的影响进行调整(假定不考虑所得税影响):
  存货账面价值与公允价值的差额应调减的利润=(1050-750)×80%=240(万元)
  固定资产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差额应调整增加的折旧额=2400÷16-1800÷20=60(万元)
  无形资产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差额应调整增加的摊销额=1200÷8-1050÷10=45(万元)
  调整后的净利润=900-240-60-45=555(万元)
  甲公司应享有份额=555×30%=166.50(万元)
  确认投资收益的账务处理为:
  借:长期股权投资——乙公司(损益调整)     l66.50
    贷:投资收益                  l66.50
  【例3】甲企业持有乙企业40%的股权,能够对乙企业施加重大影响。20×4年12月31日该项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为6000万元。乙企业20×5年由于一项主要经营业务市场条件发生变化,当年度亏损9000万元。假定甲企业在取得该投资时,乙企业各项可辨认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相等,双方所采用的会计政策及会计期间也相同。则甲企业当年度应确认的投资损失为3600万元。确认上述投资损失后,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变为2400万元。
 
  上述如果乙企业当年度的亏损额为18 000万元,则甲企业按其持股比例确认应分担的损失为7 200万元,但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仅为6 000万元,如果没有其他实质上构成对被投资单位净投资的长期权益项目,则甲企业应确认的投资损失仅为6 000万元,超额损失在账外进行备查登记;在确认了6 000万元的投资损失,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减记至零以后,如果甲企业账上仍有应收乙企业的长期应收款2 400万元,该款项从目前情况看,没有明确的清偿计划(并非产生于商品购销等日常活动),则在长期应收款的账面价值大于1 200万元的情况下,应以长期应收款的账面价值为限进一步确认投资损失1 200万元。甲企业应进行的账务处理为:
  借:投资收益                60 000 000
    贷:长期股权投资——乙公司(损益调整)   60 000 000
  借:投资收益                l2 000 000
    贷:长期应收款               12 000 000
  【例4】A企业持有B企业30%的股份,能够对B企业施加重大影响。当期B企业因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的变动计入资本公积的金额为1800万元,除该事项外,B企业当期实现的净损益为9600万元。假定A企业与B企业适用的会计政策、会计期间相同,投资时B企业有关资产、负债的公允价值与其账面价值亦相同。
  A企业在确认应享有被投资单位所有者权益的变动时,应进行的账务处理为:
  借:长期股权投资——B企业(损益调整)    28 800 000
          ——B企业(其他权益变动)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