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会计报表分析的意义和分析重点

发布时间:2009-07-11 共1页

  会计报表分析是指以会计报表为主要依据,对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进行评价和预测的一种业务手段。会计报表分析具有以下意义:

  (1)评价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揭示财务活动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为改善经营管理提供方向和线索。

  (2)预测企业未来的报酬和风险,为投资人、债权人和经营者的决策提供帮助。

  (3)检查企业预算完成情况,考察经营管理人员的业绩,为完善合理的激励机制提供帮助。

  会计报表的真正价值是通过对其分析来预测未来的盈利、股利、现金流量及其风险,以帮助公司管理当局规划未来,帮助投资者进行决策。会计报表分析的目的,是联系企业的某些决策作出预报。传统上,会计报表分析的重点一向放在债权人和普通股东的决策上面。但是,管理当局、政府机构等越来越关心这种预报。会计报表分析的具体目的因报表使用人而有区别。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