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主治医师考试神经外科专业神经外科学考试试题四

发布时间:2012-03-20 共1页

 颅内肿瘤
一、A1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1.颅内原发性淋巴瘤辅助检查中,下列错误的是 
A.血液中淋巴细胞增高
B.脑脊液蛋白增高
C.X线检查肿瘤钙化多见
D.CT多为实性,明显均一强化
E.MRI无特征性表现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颅内原发性淋巴瘤头颅X片50%有异常,常见松果体移位和颅内压增高,但肿瘤钙化很少见。 
 
2.当今对神经上皮性肿瘤最主要的治疗手段是 
A.放疗
B.化疗
C.手术
D.免疫治疗
E.激素治疗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目前胶质瘤治疗仍以手术尽可能彻底切除为主要手段。 
 
3.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经手术、化疗、放疗后,术后复发时间一般不超过 
A.6个月
B.7个月
C.8个月
D.9个月
E.10个月 
 
 
 
正确答案:C 解题思路: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经手术、化疗、放疗后仍易复发,复发时间多于术后8个月以内。 
 
二、A2型题:每一道考试题下面有A、B、C、D、E五个备选答案。请从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4.女,30岁。右侧肢体乏力起病伴头痛和语言笨拙6个月。入院检查眼底视盘水肿,右上下肢肌力Ⅳ级,左下肢病理征(+)。CT检查可见颅内一低密度病灶,周围无水肿,增强后不均匀强化。患者术后复查肿瘤缩小65%,疗效评价 
A.显效
B.有效
C.微效
D.无变化
E.恶化 
 
 
 
正确答案:B 
 
5.男,52岁。因双眼视物不清7个月收入院。体检:神清,视力:左眼前指动,右眼前数指。眼底:双视盘边清色淡。为明确诊断,首先应安排的检查是 
A.视觉诱发电位
B.脑电图
C.脑脊液免疫球蛋白
D.头部CT或MRI
E.视野 
 
 
 
正确答案:D 
 
6.男,47岁。左侧面部痛并右侧颞肌萎缩14个月。头颅MRI示左侧中后颅窝哑铃形占位病变,增强扫描病灶呈均一强化,脑干听觉诱发电位正常。诊断考虑 
A.听神经鞘瘤
B.三叉神经鞘瘤
C.脑膜瘤
D.胶质瘤
E.表皮样囊肿 
 
 
 
正确答案:B 
 
7.男,50岁。病程6个月,左侧肢体乏力起病,逐渐出现头痛和语言笨拙。入院检查眼底视乳头水肿,左上下肢肌力Ⅳ级,左下肢病理征(+)。CT检查可见颅内一低密度病灶,周围无水肿,增强后无强化。最可能的诊断是 
A.脑脓肿
B.星形细胞瘤
C.脑出血
D.脑膜瘤
E.脑包虫病 
 
 
 
正确答案:B 
 
8.男,38岁。因头痛伴呕吐4个月收入院。体检:神志清;眼底:双眼视盘边缘不清、乳头隆起。若所安排的头颅CT检查有阳性发现,需采取的治疗是 
A.转往神经内科
B.脱水降颅压治疗
C.开颅病灶切除
D.激素治疗
E.转往眼科治疗 
 
 
 
正确答案:C 
 
三、A3/A4型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道考题。请根据答案所提供的信息,在每一道考题下面的A、B、C、D、E五个备选答案中选择一个最佳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的相应字母所属的方框涂黑。 
(9-13题共用题干) 
男,36岁。头痛、头昏3个月,左耳鸣、耳聋1个月。查体:视乳头水肿,左听力下降,神经性耳聋,左侧面部浅感觉正常,角膜反射迟钝,无面瘫,四肢肌力、肌张力正常,腱反射对称,未引出病理征。左侧上下肢共济失调,Romberg征(+),往左侧倾倒。 
9.定位诊断位于 
A.左侧小脑
B.枕部
C.脑干
D.左侧脑桥小脑角
E.右侧脑桥小脑角 
10.行X线示患侧内听道扩大3mm,最可能的诊断是 
A.三叉神经鞘瘤
B.脑膜瘤
C.听神经鞘瘤
D.胶质瘤
E.表皮样瘤 
11.行CT检查,以下哪项符合本病诊断 
A.界清,第四脑室受压;增强可见明显强化,强化区内混有低密度
B.半圆形高密度病灶,均一强化肿块,边缘光滑锐利
C.界清,低密度病灶,无强化
D.累及中、后颅凹,呈哑铃状,岩骨尖受压变短,鞍旁骨质破坏
E.混杂密度,无强化 
12.本病最常见的症状是 
A.耳聋
B.额枕部疼痛
C.共济失调
D.面部疼痛,面瘫
E.头昏眩晕 
13.本病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是 
A.神经性角膜炎
B.周围性面瘫
C.中枢性面瘫
D.吞咽困难
E.饮水呛咳 
 
 
 
正确答案:9.D;10.C;11.A;12.A;13.B 
 
(14-15题共用题干) 
男,48岁。双眼视力进行性减退1年。查体双眼视力眼前数指。CT及MRI检查考虑为鞍结节脑膜瘤,直径约5cm。 
14.首选的治疗是 
A.保守治疗
B.放射治疗
C.开颅肿瘤切除术
D.化疗
E.继续观察 
15.患者术后清醒,但12小时后再度出现意识障碍,此时应立即采取的措施是 
A.入ICU监护
B.调整脱水药的剂量
C.使用钠针剂防止癫发作
D.床头抬高15℃
E.头颅CT检查除外术后血肿 
 
 
 
正确答案:14.C;15.E 
 
四、案例分析题:以下提供若干个案例,每个案例下设若干个提问,请根据题干所提供的信息和提示信息,在每题下面的备选答案中选出全部正确答案。正确答案可能为一个或多个,根据选项的重要性而得分权重不同,选对正确答案得分,选错答案扣分,直至扣至本问得分为0(注:案例分析题答题在机考中不可逆,即答完一问后不能返回修改)。 
(16-21题共用题干) 
男,23岁。主诉发作性四肢抽搐6个月加重伴头痛、呕吐2周。患者于入院前2年无诱因出现突发意识不清,四肢抽搐,约持续数分钟停止,20分钟左右完全清醒,无任何不适。此后每隔1~2个月发作一次,症状同前。曾服药治疗(具体不详),无明显效果。2周前症状加重,四肢抽搐发作较频繁,隔2~3天即发作一次,每次发作约持续数分钟,醒后感头胀痛明显,严重时出现呕吐,为胃内容物。入院查体:意识清楚,双侧视乳头轻度水肿,余神经系统检查无明显异常。 
16.提示:入院后行MRI检查:左额叶脑内囊实性占位病变,MRI增强扫描后实质病灶及囊壁均有增强效应。初步诊断考虑是 
A.脑脓肿
B.脑膜瘤
C.炎性肉芽肿
D.脑胶质瘤
E.神经鞘膜瘤
F.血管网织细胞瘤 
17.进行哪些检查有助于本病的确诊和治疗 
A.CT平扫加增强
B.MRI增强扫描
C.CTA脑灌注成像
D.EEG
E.DSA
F.TCD 
18.根据你做出的临床诊断,应采取何种治疗 
A.抗感染治疗
B.颅骨钻孔病变穿刺引流术
C.脱水疗法
D.抗癫治疗
E.开颅病变切除术
F.激素治疗 
19.提示:患者行左额开颅肿瘤切除术。术后第1天MRI增强扫描,提示肿瘤缩小90%。疗效评价符合下列哪项 
A.显效
B.有效
C.微效
D.治愈
E.无变化
F.恶化 
20.手术后应采取的治疗是 
A.单纯化疗
B.动脉化疗+放疗
C.静脉化疗+放射治疗
D.抗癫治疗
E.单纯放疗
F.化疗+伽马刀治疗+普通放射治疗 
21.提示:患者术后生活可以自理,但不能参加正常社会活动。患者Karnofsky评分符合下列哪项 
A.100
B.90
C.80
D.70
E.60
F.50 
 
 
 
正确答案:16.D;17.ABC;18.CDE;19.A;20.BCDF;21.D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