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神经外科学主治医师考试试题汇总2

发布时间:2012-11-22 共1页

 6.★头皮裂伤时,在未使用抗生素的情况下,清创缝合时间不得超过

  A.8小时

  B.12小时

  C.16小时

  D.20小时

  E.24小时

  答案:E 题解:头皮裂伤时,若帽状腱膜已破,头皮伤口将全部裂开;帽状腱膜未破,头皮伤口仅部分裂开。无论裂口大小,出血往往凶猛。若不及时止血,严重者可在短时间内发生休克,甚至死亡。急救时可用手掌压迫或加压包扎,即能控制出血。力争在伤后24小时内进行清创,创缘略加修剪即可,血管不必结扎,仅分层紧密缝合帽状腱膜和皮肤、皮下组织,就能完善止血;若创口污染轻,清创比较彻底,即使伤后72小时内仍可考虑作头皮缝合,但应置乳胶膜引流。遇头皮缺损过多,清创后可用切开帽状腱膜的的皮瓣旋转从而消灭创面。

  7.★★★男,36岁,车祸头部受伤,伤后不省人事约半小时,清醒后诉头痛、恶心、呕吐,4小时后再次昏迷。首先考虑

  A.颅底骨折

  B.脑震荡

  C.硬脑膜外血肿

  D.硬脑膜下血肿

  E.颅盖骨折

  答案:C 题解:硬脑膜外血肿在颅内血肿中发病率最高,位于颅骨与硬脑膜之间,90%伴有颅骨骨折,常为脑膜中动脉破裂所致,半数以上的血肿见于颞叶外侧面。出现典型颅内压升高的三联症状。意识障碍:出现具有中间清醒期的昏迷状态;出现无原发昏迷的继发昏迷;出现在原发性昏迷的基础上,昏迷继续加深加重。昏迷-清醒-再昏迷为典型的硬膜外血肿表现。出现神经系统定位体征。出现患侧瞳孔散大,光反射消失。对侧肢体硬瘫及病理反射阳性。CT、脑血管造影可以做到定位诊断。一般治疗,同脑挫裂伤。控制脑水肿,降低颅内压,预防脑疝。尽快手术清除血肿,以利减压。

  8.★对外伤性颅内血肿的诊断没有帮助的是

  A.开颅探查

  B.CT

  C.MRI

  D.脑血管造影

  E.腰穿本题正确答案:E 题解:理解。

  9.★脑震荡临床表现不包括

  A.意识障碍不超过30分钟

  B.意识障碍期肌腱反射消失

  C.醒后常有头晕、头痛、恶心呕吐

  D.腰穿脑脊液中红细胞1000×106/L(1000个/mm3)

  E.逆行性遗忘

  答案:D 题解:伤后立即昏迷,一般持续不超过30分钟,在此期间,病人四肢松软,浅反射与腱反射消失。醒后常有头晕、头痛、恶心、呕吐(但无阳性体征发现)。出现逆行性遗忘,即清醒后受伤时甚至受伤前后的情况不能回忆,而对往事记忆清楚。健忘的程度多与脑震荡的轻重成正比。

  10.★颅内压增高的3大主要表现,除头痛外,还有

  A.呕吐、视神经乳头水肿

  B.抽搐、视神经萎缩

  C.呕吐、偏瘫

  D.呕吐、视力下降

  E.头晕、呕吐

  答案:A 题解:颅高压三联征:(1)头痛:多位于前额及颞部,为持续性头痛并有阵发性加剧,常常在早上头痛更重。间歇期可以正常,咳嗽、喷嚏时加重。头痛是由于颅内压增高使脑膜血管和神经受刺激与牵扯所致。头痛的部位与特性和颅内原发病变的部位与性质有关。(2)呕吐: 多随头痛剧烈时而出现,与进食无关,常无恶心先兆、突然喷射而出,吐后自觉头痛减轻。呕吐是由于迷走神经中枢及神经受激惹引起。(3)视神经乳头水肿:属颅高压具有诊断价值的重要体征,通常为双侧,早期多不影响视力,可有视野周围部向心缩小及生理盲点扩大。

百分百考试网 考试宝典

立即免费试用